格罗方德宣布跳过10nm,直攻7nm制程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globalfoundries

半导体行业观察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15 日宣布将跳过 10nm 制程,直接往 7nm 发展。并且将投资 20 亿美元以上,升级位于纽约州的厂房,作为下一世代先进制程的基地。

GlobalFoundries 尽管背后有着阿布达比主权基金,不过这几年的技术发展并不顺畅,从 28nm 开始就有延迟,而产生了落后竞争者的情况。到了 14nm,更是索性放弃自行研发的制程,而是跟三星授权 14nm LPE/LPP。 而当代工领导厂商 TSMC、三星等同业界开始进行下一世代制程 10、7nm 的研发时。GlobalFoundries 认为 10nm 将是一个过渡性的制程,而将目标定在 7nm直接量产。而且是在 FEOL、BEOL 的崭新全微缩制程。

GlobalFoundries CEO的 Sanjay Jha 对于来自于盟军 IBM 的技术来源相当有信心。认为 7nm 将是一个比较长生命周期的制程,并且跟 10nm 比起来,能提高 30% 的运算能力,耗电量降低 60%。

不过不同于 GlobalFoundries 的是,现在台积电、英特尔及三星都还是会先进行 10nm 制程,循序渐进。

至于这个 7nm 是不是会用上 IBM 发展的矽锗制程(Silicon-germanium,SiGe), 以及 EUV 的采用程度则是没有提及。

由于 AMD 才刚宣布跟 GlobalFoundries 签订为期五年的生产合约,并且现在的 GPU Polaris 以及下一代的 SERVER X86 CPU ZEN 也是与 GlobalFoundries 合作。 AMD 的新 48 核 96 执行绪的 CPU 也将成为他的新制程策略客户。

FD-SOI

FD-SOI

同时,GlobalFoundries也宣布推出低功耗的 12nm FD-SOI 制程,计划 2019 年量产,适用于内嵌内存、embedded 客户的移动运算、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应用。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