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田玉:台湾半导体需磨合全球市场 借提高资本支出增加竞争力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img_0063-624x416

全球半导体封测龙头日月光营运长吴田玉 29 日指出,从 2016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将持续衰退 2.4% ,金额来到 3,270 亿美元的情况下,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仍能持续成长 7.2%、金额达到新台币 2.43 万亿元,占全球产值的 23%,也占台湾 GDP 的约 13% 情况来看,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前景非常好。而对于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的未来发展,目前的重点是要如何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产业界形成共识,未来才有机会出去与别人竞争。

吴田玉在 2016 年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协会年会中表示,目前全球半导体目前仍由美国主导。但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是也从竞争关系发展出互惠双赢的策略。而这样的一套模式后来运用到和日本发展的产业关系上,透过日本出 IDM 和材料进一步结合成为 80% 合作,20% 的竞争关系。至于,到目前与韩国的关系,从个别的产业来看,在 DRAM 与智能手机的供应链上,中国台湾地区与韩国之间处于合作关系,其他部分是有竞争关系,两边的竞合关系约 1/2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大家必须思考对中国大陆这个庞大市场的思考。

吴田玉进一步指出,当前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发展上,假设未来中国大陆控制 80% 的终端市场,则中国台湾地区就必须思考如何与中国大陆产生彼此双赢的关系。这样的情况不能只从当前的竞争关系来看,要长远的从市场的发展角度与双方合作的方向来看,如果中国台湾地区不能自信能与中国大陆磨合出双方的合作的模式,对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发展将有所冲击。

因此,吴田玉指出,未来封测业要像晶圆代工产业有一样的发展,封测业就必须要扩大资本支出,透过用资本支出和创新拉高门槛。他举台积电的例子指出,台积电就是不断透过扩大资本支出,或的更高的市占率与新的技术制程,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日月光资本支出从以前 1 到 2 亿美元,成长到目前的 8 到 12 亿美元,未来和矽品合并后,资本支出一定还会再调高。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