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 LED 专利网全面崩解?日亚化:将向中国台湾地区智财局提起行政救济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8-10_205617-624x458

半导体行业观察中国台湾地区 LED 封装厂亿光电子今(10)日发布新闻稿,指称 LED 大厂日亚化(Nichia)白光 LED 台湾专利号 TW 383508 无效。针对该日亚化白光 LED 专利,亿光于 2011 年向中国台湾地区智能财产局提起无效举发,并指出中国台湾地区智能财产局已于 2016 年 7 月 28 日决定该专利全部无效。日亚化随即发布声明回击,表示将向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提出诉愿,循行政救济程序请求撤销上开审定结果。

据亿光指出,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智能财产局以专利不具进步性为由,决定中国台湾地区公告号 383508(证书号第 156177 号)的日亚化 YAG 相关发明专利无效,亿光对此结果表示赞同。日亚化则认为亿光在此举发案中所提出的证据,在证据能力上存有明显瑕疵,同时认为该专利无效结果仅为主管机关的初步见解,将就撤销 YAG 专利的审定提起行政救济,并强调对于行政救济的结果深具信心。

经查询中国台湾地区专利资讯检索系统,显示亿光在 2011 年 8 月 26 日所提出的专利无效举发案号 086110739N03,目前审查状态为结案,另括号注明“举发部分成立/不成立”。尽管亿光表示已成功无效日亚化台湾专利号 TW 383508 白光 LED 专利,但由于专利检索系统并未详细记载审查结果内容,也未说明成立或不成立的举发内容分别为何,不免为这桩举发案添上一些不明确的意味。日亚化也表示依据台湾专利法规定,该专利目前仍具效力。

Photo Credit: 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智能财产局

▲ 日亚化白光 LED 中国台湾地区专利号 TW 383508(图片来源:经济部智能财产局

Photo Credit: 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智能财产局

▲ 举发案号 086110739N03 显示状态为结案,另括号注明“举发部分成立/不成立”
(图片来源: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智能财产局

亿光表示为捍卫客户权益,已于全球各主要地区对日亚化提出白光 LED 专利网无效诉求,胜诉案件包括 2014 年 5 月赢得日亚化白光 LED 日本专利号 JP 4530094 之无效审决、2014 年 9 月赢得日亚化德国专利号 DE 69702929(EP 0936682)之无效判决、2015 年 4 月赢得日亚化美国专利号 US 5998925 与 US 7531960 所主张权利项全部无效判决等。

日亚化也对上述亿光所提及的案子一一做出回应。针对日亚化白光 LED 日本专利号 JP 4530094 之无效审决,日亚化指出,日本智财高院已在 2014 年 12 月将该案发回日本特许厅重新审查,经略微修改请求项内容后,特许厅已于 2015 年 4 月审决专利有效,而在亿光提出上诉后,智财高院目前仍在审理中。至于日亚化 YAG 专利德国专利号 DE 69702929、美国专利号 US 5998925 之无效判决,日亚化表示目前无效争讼程序尚在进行当中,结果未定,并强调该 YAG 专利在逾 20 个地区仍有效力。日亚化也指出,亿光虽曾在日本和中国大陆对 YAG 专利提起无效宣告程序,但日亚化皆确定胜诉。不过,日亚化未对亿光所指的美国专利号 US 7531960 无效判决作出回应。

亿光称日亚化的白光 LED 专利网屡遭亿光挑战而全面崩解,但日亚化也以专利仍具效力予以回击。这次亿光向中国台湾地区智能财产局提起日亚化专利无效举发,使日亚化决定提起行政救济,务求主管机关撤销 YAG 专利审定。接下来案情将如何发展,备受业界关注。

(首图来源:Flickr/Windell Oskay CC BY 2.0)

延伸阅读: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