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逐步回稳,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商营收季成长 3.4%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4796906253_cf814bba66_z-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受惠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高容量 eMMC/eMCP 及 iPhone 7 备货需求,第二季整体 NAND Flash 供货逐渐吃紧。TrendForce 旗下内存储存事业处 DRAMeXchange 最新报告显示,第二季 eMMC、用户级固态硬盘与企业级固态硬盘的合约价跌幅开始收敛,渠道端 wafer 价格更从 4 月起逐月走扬,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商营收逆势季成长 3.4%,结束前两季度连续衰退的颓势。

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杨文得表示,第三季各项终端产品进入需求旺季,除智能手机外,用户级固态硬盘也在下半年需求快速攀升,使第三季 NAND Flash 供货吃紧的情况更显著。DRAMeXchange 预估在价格逐渐走扬下,第三季 NAND Flash 业者的营收成长及营业利益率将再一步提升,第四季也可望走扬。

新闻稿

三星电子

第二季三星电子 NAND Flash 营收季成长约 10%,营业利益率也连两季成长。主要受惠于高容量企业级固态硬盘的市占率快速提升,及高容量 eMMC/UFS、eMCP 订单追加力道明显,位出货量季增约 15%,而平均销售单价季跌幅仅约 5%。

杨文得表示,从产品策略来看,三星 3D-NAND Flash 的固态硬盘市占率快速增加,现阶段高容量eMMC/UFS 与 eMCP 的市占率也大幅领先竞争者。此外,三星持续扩增 3D-NAND Flash 的产能,因此今年的位成长率将优于产业平均水准。

东芝电子

东芝电子整体第二半导体厂已开始量产 3D-NAND Flash,预计在第四季可达每月 4 万片的水准,而目前主力制程维持 15 纳米,占比将在第三季达 80% 以上,此外,TLC 的产品也因主力策略客户从第二季末开始加单,比重也可在第三季接近 50%。

未来东芝为了分散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将投入更多资源在开发企业级固态硬盘,及提高用户级固态硬盘占有率两个主轴,预估从第四季开始,东芝的 SSD 应用项目 Flash 消耗量占比有望接近 30%。

威腾电子

从威腾电子 2016 会计年度第四季相关 NAND Flash 的表现来看,15 纳米制程的产品依旧为营收获利主要来源。威腾电子 3D-NAND Flash 64 堆叠产品开发进度加速,在单颗芯片容量可增加至 512Gb 的情况下,未来开发重点将放在 TLC 架构上以获取更好的成本优势。

威腾电子在本季增加约 5% 产能投片,今年度位成长率约为 30%。3D-NAND Flash 产出比重预估在明年底可达 40%。杨文得表示,威腾电子目前为拥有完整 HDD 与 SSD 等储存产品线的领导公司。

SK 海力士

第二季 SK 海力士 NAND Flash 营收较第一季劲扬 37%,至 8.82 亿美元。受惠于中国智能手机需求畅旺,及第一季基期较低的缘故,第二季 SK 海力士位出货量大幅季增 52%。DRAMeXchange 预估,在高容量 eMMC/UFS、eMCP 出货及 SSD 市占率开始提升的情况下,SK 海力士第三季位出货量可望季成长 15%。

在产品开发进度上,SK 海力士最新制程的 14 纳米在第三季出货比重开始增加,3D-NAND Flash 则预计在今年底将有每月 2~3 万片的产能。

美光

美光 2016 会计年度第三季(3~5 月)非挥发性内存(Non-Volatile)位出货季衰退 10%,平均销售单价与位成本则分别下滑 6% 与 3%,总计 NAND Flash 营收下滑接近 15%,至 9.08 亿美元。

美光本季度 Fab10X 新厂已小批量生产 3D-NAND Flash,预计下个季度开始量产。TLC 3D-NAND Flash 的 SATA SSD 已送样给各大 PC-OEMs 厂商测试,下一世代的 3D-NAND Flash 也即将推出,将可较前一代节省成本约 30%,带来更出色的价格竞争力。在 3D-NAND Flash 比重快速攀升的带动下,DRAMeXchange 预估美光 2017 年的 NAND Flash 位成长率将高于产业平均。

英特尔

第二季英特尔 NAND Flash 营收仅季跌 0.5%,至 5.54 亿美元。虽然在其他业者的强力挑战下,平均销售单价下跌超过 10%,但因第二季位出货量成长回升超过 10%,营收跌幅有限。

英特尔 16 与 20 纳米制程的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依旧为现阶段主流产品组合,而万众期盼的 3D-NAND Flash(MLC)架构的企业级固态硬盘第三季底可顺利量产,大大改善成本竞争力。此外,大连晶圆厂机台设备已移入并开始试产,第四季量产出货的时程不变。

(首图来源:Flickr/Uwe Herman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