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拟提高零部件价格填补 Note7 事件损失 中国台湾厂商有机会受惠

2016-10-26 19:15:00 来源: 互联网

samsung-624x410

半导体行业观察随着韩国三星电子旗下的旗舰型智能手机 Galaxy Note7 日前连发电池爆炸事件,最终使得三星不得不宣布全球召回即停止生产,而且进行全球消费者与供应商的补偿动作,以挽回商誉。不过,这些损失根据分析师的估计,总金额将超过 170 亿美元 。面对巨大的损失,就有外电消息指出,三星拟提高 DRAM、闪存、以及手机用 AMOLED 面板的价格,用以减少损失。

外电消息指出,原本被三星是为对抗苹果 iPhone7 利器的 Galaxy Note7 ,如此短命,且狼狈不堪的退场,是三星所始料未及的。所以,对于 Galaxy Note7 退场所造成的损失也让三星措手不及。因此,为了填补一下亏损金额的大洞,有分析师指出,三星将进行一些小手段。也就是计划将目前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的 DRAM 、闪存、以及手机用 AMOLED 面板价格提高,用以稍微减轻损失的压力。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DRAMeXchange 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 年第 2 季,三星在 DRAM 市场上的市占率达到 61.5%,而闪存市占率则来到 36.3%,至于手机用 AMOLED 面板则更是掌握超 97% 的市占率。这三项智能手机的关键零部件,三星在目前的全球市占率都达到全球排名第一的位置。因此,一旦提高售价,虽有助于增加三星本身的营收,但是对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链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情。

就目前 DRAM 及闪存市场来说,由于在 DDR4 和 UFS 2.0 等新技术的带动下,包括移动 DRAM 和闪存芯片的价格近来一直处于涨势之中。加上,三星 Galaxy Note7 事件的发生之后,价格上涨幅度预期将可能更加剧烈。至于,在 AMOLED 手机面板中,全球市场则几乎都是由三星所供应的情况之下, 2016 年以来就已经面临严重短缺的情况。未来,如果三星涨价计划确定,将势必冲击许多三星以外品牌手机供应链,特别是近来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的中国品牌手机。届时,这些手机品牌要如何维持供应与价格的稳定,恐怕将会是接下来手机市场中的大事。

而对于这样的消息,有分析师指出,除了 AMOLED 手机面板中国台湾地区的供应链没办法供应之外,包括 DRAM 及闪存中国台湾地区也都有相关的厂商供应。所以,产业龙头三星抬高市场售价,对其他厂商来说不无小补。其中包南亚科、华邦电的部分都有机会在此事件中受惠。

(首图来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