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拓墣大预测研讨会,聚焦 2017 年关键零部件涨势

2016-11-10 16:21:00 来源: 互联网

24127735639_5a4229153b_z-624x312

半导体行业观察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科技 10 日于台大国际会议中心 101 室,举办集邦拓墣 2017 年科技产业大预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精彩内容节录如下。

2017 年电视手机出货成长仍可期,面板供给状况占其重要一环

2017 年五大消费性电子产品品牌商持续为获利而努力。其中,电视产品不断往高分辨率、大尺寸、智能化迈进,而液晶监视器则朝向大尺寸、利基型及广视角发展;笔记本电脑的亮点为持续拉抬 FHD 以上分辨率渗透率,而平价平板当道下,平板电脑厂商难从硬件获利,品牌减少资源投入态势抵定。

最后,智能手机品牌商在苹果风潮带动下,竞相往 AMOLED 产品发展。TrendForce 笔记本电脑分析师王靖怡表示,2017 年智能手机、电视出货将持续成长,而面板厂态度及供给状况更占五大消费性电子产品出货的关键环节。

供给短缺未解,2017 年 DRAM 产业进入全面获利时代

由于全球智能手机与服务器市场需求强劲,DRAM 三大厂产能陆续从标准型内存转进移动式内存与服务器用内存上,让今年上半一路走跌的标准型内存价格在第四季单季飙涨逾 30%,同时牵动其他 DRAM 产品呈上涨走势。

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郭祚荣表示,展望 2017 年,由于三大 DRAM 厂资本支出相对保守,新制程与新产能的扩张都较往年收敛许多,且策略上将以获利为主要目标,随着供给持续吃紧下,2017 年对 DRAM 产业将是不错的一年。

2017 年 3D-NAND Flash 进度为 Flash 产业重要关键

2016 下半年正值各家业者积极转进 3D-NAND 之际,但 2D-NAND 产能的降低及智能手机的高度需求使得 NAND Flash 产业呈现供不应求。

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杨文得指出,2017 年将是 NAND Flash 产业充满挑战与机会的一年,由于 2D-NAND Flash 产能依旧快速下滑,而 3D-NAND Flash 的进度与良率提升充满挑战,2017 年将延续 NAND Flash 供不应求的情况。而市况稳定的关键,端看各家 NAND 业者 3D-NAND Flash 应用在智能手机与固态硬盘的进度。

AMOLED 手机渗透率可望于 2019 年突破四成

近年来智能手机面板规格的迭代成为大势所趋,而 AMOLED 面板成为手机设计商寄望能刺激市场需求回温的重要关键。

WitsView 资深研究经理范博毓指出,AMOLED 手机的渗透率将从 2016 年的 22%,提升至 2019 年的 42%。产能部分,2017 年 AMOLED 产能面积有望增长至 890 万平方光尺,年成长约 46%。其中大多依然来自三星显示器积极扩产,用以对应其自有品牌需求,也将满足苹果潜在的面板需求。

范博毓表示,中国手机客户虽然对 AMOLED 面板趋之若鹜,但三星显示器势将难以完全满足需求,因此 2017 年中国手机客户在 AMOLED 面板上依然存在供货吃紧,甚至缺货的风险。

VR 设备受限于 AMOLED 面板供应,2017 年难爆发成长

2016 年穿戴设备市场中虽有苹果推出的新款智能手表,但因该产品没有新增功能服务,无法提高买气,全球穿戴设备出货依旧以 Fitbit 的成长较为亮眼。

另一方面,今年颇受市场寄予厚望的 VR 设备部分,拓墣穿戴设备分析师蔡卓卲表示,虽然一般 VR 设备需求强劲,但因 AMOLED 面板供应短缺,导致 HTC、Oculus、Sony 的产品都供不应求,预估 2016 年全球一般 VR 设备出货量仅 291 万台。由于 AMOLED 面板短缺的状况将持续,2017 年一般 VR 设备出货预估将仅成长到 510 万台,依旧无法出现爆发性的成长。

2017 年中国能否有效整并技术与资源,左右半导体政策与市场成败

2017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在 10 纳米的制造技术量产下,可望推动数码 IC 的制造产值持续推升,但需求成长趋缓下,智能手机售价涨幅有限,压缩芯片商的获利空间。

拓墣研究经理林建宏表示,由于智能手机上的杀手级创新需由外部推动,而此动能将来自云端服务业者在数据中心的布建,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经过云端服务业者近年的布局,2017 年将是智能手机转型的关键年。

技术与应用外,半导体供给的变化将是另一重点。2017 年中国新增的半导体产能将逐步打开,中国能否有效将技术与资源整并,将左右市场与中国半导体政策的成败。

(首图来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