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对尬英特尔,揭露 Zen 处理器架构更多细节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8463-Opteron-A1100-Homepage-hero-624x390

半导体行业观察长久以来英特尔与 AMD 在 PC 市场缠斗未休 ,英特尔年度盛事开发者大会 IDF(Intel Developer Forum)在近日登场,而对手 AMD 也不甘寂寞,在 18 日举行小型发布会,展示 AMD Zen 处理器架构细节、演示实际核心表现,AMD 宣告“我们回来了,而且才刚刚开始”并直挑英特尔 Broadwell-E 处理器来比较,较劲意味浓厚。

微处理器大厂 AMD 18 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小型发布会,揭露自家处理器 Zen 更多细节,并带来实际性能的演示,摆明与对手英特尔 16 日同在旧金山展开的 IDF 大会打对台。

一如先前推广,AMD 强调自家高效能的 X86 核心架构“Zen”每时脉周期指令数可提升 40%,且不会增加耗电量。在这次演示会中,AMD 进一步展示了 Zen 架构下 8 核 16 线程消费型 PC 处理器“Summit Ridge”,AMD 以执行渲染软件 Blender 为例,声称在相同时脉、部分运用情境下,Summit Ridge 效能媲美同样 8 核 16 线程的英特尔 Broadwell-E 处理器。

AMD 强调他们将指令排程扩大了 1.75 倍、执行资源也扩增了 1.5 倍,增加更多 8 MB L3 快取内存,并还有空间分享给 L2 快取,算起来 AMD 这次核心频宽应该是先前第四代 Bulldozer 架构(代号 Excavator)设计的五倍。这意味着 Zen 芯片可拥有更好的多工处理能力,像在跑 4K 影像游戏甚至 VR 可有更好的呈现,甚或更能维系笔电电池的寿命。

AMD081901

然而,AMD 还未揭露 Zen 最终时脉与价格等资讯,以性价比而言,是否真能与英特尔高端处理器一较高下还未可知,外界预计,在下周 26 日展开的热门芯片大会(Hot Chips conference)AMD 将会揭露 Zen 更多资讯。

先前 7 月传闻 AMD 将推出代号“Naples”的新一代 Zen 架构服务器处理器,这次在会中,AMD 也透露,32 核 64 线程的 Naples 将以双服务器处理器形式运行于 Windows 服务器系统,但 AMD 并未揭露 Naples 更多性能表现资讯。

可以确定的是,下一代 Zen 系列将采 14 纳米 FinFET 制程生产,而第一个搭载 Zen 芯片产品原定于 2016 年底上市,消费者可能于 2017 才等得到了。

AMD081903

AMD 新闻稿指出,首波搭载 Zen 核心 Summit Ridge 处理器的桌上型电脑将采用 AMD AM4 插槽,此种全新统一插槽基础架构与第 7 代 AMD A 系列桌上型处理器(先前代号为“Bristol Ridge”)相容,满足 AMD 伙伴与客户所需的绝佳效能与链接扩充性。首款搭载第 7 代 AMD A 系列处理器与新款 AM4 插槽的桌上型系统预计将于 2016 下半年供货给各家 PC 设计 OEM 客户。

AMD 揭露 AM4 平台的关键技术特色:

  • DDR4内存
  • PCIe Gen 3界面
  • USB 3.1 Gen2 10Gbps传输率界面
  • NVMe内存
  • SATA Express界面

(首图来源:AMD

参考资料:

延伸阅读: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