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 Aero 平台将借着无人机套件的带动正式起飞?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intel-drone-idf-1-e1471570569463

在进入智能手机的世代之后,英特尔一直都很郁闷。英特尔失去手机芯片的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x86 芯片的特性。故此,英特尔在错失了这 10 年的科技业黄金时期后,痛定思痛,提早在新兴市场布局。

在本年 4 月的深圳 IDF ,英特尔就已展示他们对无人机的想法:结合 x86 芯片 + Realsense 感应器技术 + 5G 联网能力,那就是新平台“Aero”。

目前市面上由芯片公司提供的无人机方案,除了是英特尔的 Aero 之外,还有高通(Qualcomm)的 Snapdragon Flight 平台、华为(Huawei)的海思芯片、以及 Nvidia 的 Jetson TX1。

而英特尔在最近的 IDF 里,把基于 Aero 平台的产品拿出来:他们在 Click.intel.com 里已开放 Aero 平台套件的预购,由单纯的无人机开发平台主板 Aero Compute Board、到用于无人机的电脑视觉套件 Aero Vision Accessory Kit、以至最重要的产品:英特尔 Aero 平台的“到手即飞”无人机(Intel Aero Ready-to-Fly Drone,见首图)。

相比起传统无人机公司的开发平台来说,高通和华为等芯片公司,主要是提供了一个 SoC 芯片模块,并提供一套 SDK 开发者套件和一堆 API。简单来说,这些平台就除了提供强大的芯片,提供了开发工具,让开发者在研发时能更容易接入更多新功能──据知不少无人机厂商也是冲着这些开放套件,而采用上述平台。

同样地,英特尔的 Aero 无人机的 Aero Compute Board,提供了比 SoC 更强大的芯片,也提供了更多、更新颖的功能接口:它本身预载 Linux Yocto 嵌入式系统,配备凌动(Atom)的x7-Z8700 处理器和 4GB LPDDR3 内存,并备有 USB 3.0、micro HDMI 1.4b、M.2 SSD 接口等。

来自英特生态链的平台

而且,英特尔的 Aero 无人机提供的是更完整的方案,重点是一堆“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套件,包括:开源飞控 PX4、英特尔自家的的 RealSense 套件、LTE 模块套件,更重要的是空域资讯平台 AirMap SDK 开发套件。

根据 Techcrunch 的说法,AirMap 本身是大疆及 3D Robotics 的合作伙伴,能实时反馈无人机使用的低空区域资讯,包括飞手、应用开发者,以致机场和监管机构。

爱范儿配图

从 AirMap 就可以看到,英特尔的 Aero 无人机强大之处,就是他们透过这几年内来产业内的布局,提供庞大的生态链,吸引开发者支持英特尔。我们在英特尔的网站里,除了找到 AirMap 之外,他们也收揽了著名飞控开发商 Ascending Technologies、航空传感器数据处理公司 PrecisionHawk、商用无人机操作系统开发商 Airware 等。

爱范儿配图

事实上,爱范儿先前就转引了资深媒体人林紫玉的说法,英特尔在生态构造上已经领先于高通:

在云端计算、AR、无人机、IoT 等,英特尔基本都收购了一批有特点、有技术和市场的公司做为自己产品、技术的打手,形成技术+资本+市场的整合和联合运作推广。

简单来说,与其说英特尔 Aero 是个开发平台(Platform),不如说是一个整体的开发方案(Solution),开发者能直接在 Aero 无人机上更简单、更无痛的方式来开发,藉此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支持英特尔。

无人机界的 iPhone 斗 Android?

然而,英特尔的无人机战略也不是毫无弱点:英特尔处理性能虽然强,平台的整体性也更好,但缺乏 SoC 仍然是最大的死穴。

爱范儿配图

有业内人士向爱范儿表示,Aero Compute Board 的体积虽小(上图),但仍远比 Snapdragon Flight 更大(下图是零度智的 DOBBY 所用的高通平台底板),而且成本也更高,所以也不怎么适合与高通平台来相比。消费级无人机对体积、重量以及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相对而言,专业市场对于英特尔来说可能更适合──诚然,在英特尔的一众合作伙伴里,绝大部分均属专业界别。

爱范儿配图

也许英特尔真的对手真的不是高通或华为,而是大疆于早前推出的的专业开发者平台:经纬 Matrice 100(简称 M100)。相比起英特尔的 Aero 方案来说,M100 的完整程度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提供了整机的方案,同样有 Guidance 电脑视觉传感器;但大疆更可配备自家的 N1 飞控、自家的 Lightbridge 即时图传、自家的相机、自家的 E800 动力系统……但两者最大的不同是:

大疆提供的整套方案都是自家提供,也为了自家的机器而开发;这样我们就能理解到:为什么大疆被视为无人机界的苹果。

而英特尔一开始就采用了不同公司的方案,并配搭了由“无人机界 Android”── 3D Robotics 开发的 PX4 开源飞控,并让不同公司围绕着英特尔的平台开发。

两者的目的并不相同

虽然如此,大疆的 M100 与 Aero 平台的差别,就是 M100 无缝能使用自家的机载电脑妙算(Manifold)(搭载 Nvidia Tegra K1 及 Ubuntu 操作系的嵌入式机载电脑)之外,还能与其他家的机载电脑配搭。例如复旦大学就曾以 M100 配合英特尔处理器,开发监察违规停车的新功能

换言之,大疆并不在意你用怎样的计算平台,只希望开发者能透过 M100 开发平台(下图),为大疆无人机开发各种新的硬件配套、或是各种功能的新应用。

爱范儿配图

但是英特尔的 Aero 平台,就全部内建英特尔自家 x86 凌动芯片,也默认使用英特尔自家的 RealSense 套件。业界人士表示,英特尔推出 Aero 的主要目的,是想透过生态系统来推广自家的 x86 无人机芯片和 RealSense 套件。

爱范儿配图

问题是大疆的 M100 开发平台及 Guidance 电脑视觉套件,已被证实是个很成熟的平台。但英特尔的 Aero 平台虽然在先前的“百台无人机之舞”表演里大出风头(上图),但仍然没有实际产品现身。

而且,自使用英特尔 RealSense 套件的 Typhoon H 在 CES 的精彩表演(下方影片),后来被指是作弊开始,也随着产品多次跳票,坊间对 RealSense 在无人机上的质疑仍然不绝于耳。

RealSense 仍需要证明自己

可是,Yuneec Typhoon H 的 RealSense 版本(下图)将会在北京时间 8 月 19 日正式推出,但如果 Typhoon H 的自动避障能力,真的能如 CES 所展示的一样,这难免会对大疆的平台带来不少的威胁。

爱范儿配图

虽然到目前为止,英特尔也没有更详细透露有关 Aero 平台进一步的资料,我们也不知道在 Aero 平台上开发的接口是否足够、开发过程是否简易。但英特尔的平台底板 Aero Compute Board 仅售 399 美元、电脑视觉套件 Aero Vision Accessory Kit(连机架)为 218 美元。但大疆的 M100 平台售价为 3,299 美元,而 Guidance 套件要 999 美元。

爱范儿配图

英特尔虽然没有也没有公布 Aero Ready-to-Fly Drone 无人机(上图)的详情,但它的体积看似更小、承载力也较低,不像是一台超过 2,000 美元的开发用无人机。

爱范儿配图

相比起来,Aero 至少在价格上占了优势,目前剩下的关键是:RealSense (上图)能不能证明自己在无人机上面的实力?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