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将出资高于 4 亿美金购买机器深度学习的新创公司 Nervana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intel-and-nervana_20160810-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Intel 出资购买一家致力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新创公司 Nervana,外界将之视为一场豪赌──未来人工智能将是企业内部数据库中心的核心技术。目前 Intel 并未说明出资金额,但据悉大约为 4 亿 800 万美元,这对于 Nervana 这家仅仅 48 人的新创公司来说,是一笔惊人的数目。

Nervana 于 2014 年创立于圣地牙哥,其创业精神是因为相信结合电脑计算、神经科学及机器学习可以计算出更加的解决方法。Nervana 的创办人之一 Naveen Rao 回忆到,当时他和他的共同创办人们在短时间内找到了顾问,并同时找到一群虽不多人,但却资历丰富的投资者。 Naveen Rao 说:“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在短短两年半左右,推动了整个机器学习的生态前进,而之后势必也将制作出一革命性设备来推动机器学习走的更长更远。”

“人工智能可以缩短云端计算的过程;而机器学习,正是从以人为主的操作转变为机器自己相连或沟通的关键。”Intel 的副总裁 Jason Waxman 提到,“机器可以运算出了资料量比人可以做到的多太多了。”

intel_plus_nervana_20160810

▲ Intel 与 Nervana 即将合并的消息在两家公司的官网上均大篇幅报导。(source:Nervanasys.com

这次的收购案将使两方互惠。Nervana 能够吸引到 Intel 这种芯片制造大厂是因为它将算法优化至矽原子层级来解决大规模的机器学习问题,而不仅是单纯制作软件并运行于客户的图形处理芯片。而 Intel 则是提供 Nervana 一条捷径来进入科技业。Naveen Rao 希望大家不要认为公司是希望获取更多现金来维持独立营运,“钱从来不是问题; Intel 身为芯片制造龙头及其所拥有的市场,为数据库的发展提供太多的优势了。”Naveen Rao 提到。

或许 Intel 倾注大量的精力在研究物联网产品(IoT)而错过了智能手机革命的良机,但 Jason Waxman 认为,“总是会有下一波革命,现在企业的资料计算从大型机台到客户端服务器,现在已经到了云端计算。这股浪潮绝对不是只有下一波那么简单而已,势必也会缩短最终革命的距离。”

“人们的目光已经转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这块了,纵使报导看似有些过份形容这些技术的厉害程度,但其实现实生活中,这些技术搞不好已经比报导中还来得厉害!”Jason Waxman 提到,“百度和 Google 均有在使用及开发,这绝非只是纸上谈兵了。”

另外,本次收购案也象徵着原先最大投资者 Andy Rubin 的创投 Playground Global 的退出,公司另外仍有Data Collective、DFJ、Lux Capital 及Allen & Co等公司投资。公司早期的投资者 Steve Jurvetson 提到,“Nervana 的创办人有着非常独特的背景,造就这家公司不走平凡路。但投资者都是因为看见了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改变商业生态的可能性才会投资这家公司,这将会是整个科学的一大步。”

参考资料

(首图来源:Intel Newsroom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