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高科技,运动协会靠大数据帮助奥运选手

2016-10-22 22:38:00 来源: 互联网

olympia-1535218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虽然里约奥运正因为层出不穷的选手村惨事而焦头烂额,热度也似乎不若以往,不过作为全球最高层级的体育盛会,与会的选手除了是各国菁英,尖端的运动科技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自从 2012 年伦敦奥运以后,运动员的“大数据”即时分析,就成了一个重要潮流。

大数据

英国国家拳击队 GB(Great Britain Boxing)便利用一个称作“iBoxer”的软件,并与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大学合作,来追踪选手的身体数据。这套系统的资料包括选手的健康情形,所有对手的状况,以及出招解析。最终这个系统可以用来揭露选手的利基与缺陷,帮助改善场上的策略。

Flickr/Kent Capture

▲ Nicola Adams(左)在伦敦奥运与中国选手任灿灿对打。(Source:Flickr/Kent Capture CC BY 2.0)

Nicola Adams 大概很清楚这套系统的优势。她在 2012 年代表英国在伦敦奥运夺金,并希望在里约卫冕。当她上场前,系统会即时精算出一套搏击策略,帮助她在需要专注出招时,不用多想细节。

澳洲体协(Australian Institute of Sport,AIT)则建构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可以每周追踪约 2,000 名全国运动员的数据。AIS 表示,在这套系统下从事训练,可以提供教练更多资讯,以避免不够精确的训练计划,徒增受伤风险。AIT 也有自己的穿戴式设备,可以探测特定的生理数据。

自行车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除了与英国的 GB 合作,还与 UK Sport──负责支持英国所有运动项目的协会──合作,参与了公路自由车的科学改进计划。计划总监 Steve Haake 表示,其实目前的自行车比赛重点已经不是车身,因为几十年发展下来机械效率已经改进得差不多,边际效益变窄,因此近两届奥运,选手们关注的反而是从比赛收集数据,好修正自己的比赛与训练方式。

solos

▲ 美国奥运队与 Solos 合作的智能眼镜(图为官网示意图)。(Source:Solos)

美国奥运队也这么做。为了收集更多数据,美国人甚至让选手戴上特殊的眼镜,在 AR 增强现实下骑车。这批收集来的数据包括踩飞轮的力量,速率,脚踏板的状况,并由 IBM 的云端系统支持。系统 AR 也会即时出现相关的生理数据,就像《钢铁人》充满图表的面罩,让选手结合身体感受与实际数据,调整出最好的模式。

不过在比赛中,选手并不能携带这种特制的镜片。

水上运动

德国帆船国家队(Sailing Team Germany,STG)为了一雪从 2000 年悉尼奥运以来成绩不佳的情形,在 2011 年与全球最大的商用软件公司 SAP 合作,开发了一种独特的分析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针对比赛的水域建立一个虚拟模型,以记录会不停改变的“自然参数”,像是水的流速、方向,以及风势。

SAP

▲ SAP 与德国队合作的帆船演算模型。(Source:SAP)

STG 的技术长 Marcus Baur 表示,因为里约奥运使用的帆船赛场“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受潮汐影响很深,让它们得以建立一个不断循环重覆的模型,以预测比赛的潮流并提供选手建议。Baur 补充道,为了建立模型,他们总共对瓜纳巴拉湾设计了 3,000 项衡量标准。

“不过重点是,选手们必须试着相信科学模型。”Baur 说。

此外,为了避免选手在污染严重的里约水域被感染,美国奥运队也提供了一种“反细菌”的套装给滑船赛的选手。根据数据,里约滑船赛场地的病菌数,超标“有害最低标准”达 170 万倍,很有可能让选手没办法存活。事实上,德国的奥运滑船选手 Erik Heil 便在赛前场勘测试后被食肉菌感染,在小腿上蛀下一个洞。

这套特殊的轻量抗菌装是由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研发,采无缝设计,并含有两层。第一层用来将选手的皮肤与污水隔离,另一层则涂上化学药物来消毒,同时也聚焦特定的菌种,例如让 Erik Heil 中招的食肉菌。

残奥会(Paralympic)

对参加残奥会的身障碍选手来说,科技带来的帮助可能比奥运还大。例如英国队便使用了“英国航太系统公司”(BAE Systems)的技术,来让轮椅选手的速度快上 20%。特别的是,英国航太系统的主力产品其实是飞弹、战斗机等精密军火工业。

Autodesk

▲ Denise Schindler(右二)与 Autodesk 合作的 3D 打印义肢。(Source:Autodesk)

美国著名的 3D 绘图软件公司 Autodesk 也与德国的 Para-Cycling 冠军 Denise Schindler 合作,制作了一个 3D 打印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义肢,好帮助她参加里约帕运。聚碳酸酯是一种耐撞的轻量塑料,常用在防弹玻璃,但不甚耐磨。苹果在 2013 年推出的 iPhone 5c,也是以聚碳酸酯制作。

小结

除了针对特定的比赛项目,美国人也使用了一种特殊的耳机,可以刺激脑部神经,好让与肌肉相关的神经链接更活跃,让选手训练时举起更大的重量。不过,类似这样的尖端科技除了得招募顶尖人才,也需要大量的经费,这么一来,相对贫穷的国家会不会永远无法与富国竞争?

德国帆船国家队的技术长 Marcus Baur 便认为,这确实不太公平,毕竟运动比赛的本质就是要让所有不同的人都可以公平竞争。相对地,负责英国自行车队科学监控计划的 Steve Haake 教授便自由主义地多。他认为重点是这些科技管制上许不许可,就像禁药的界线一样。

不过,使用这些科技辅助的原因在 Haake 眼里却很简单:那是一种人类的天性。“我们都想追求更好的。”Haake 说。他的话让人想起 200 年前出生在英格兰的达尔文。

  • How Rio Olympics athletes are using tech to win medals
  • Olympic athletes are training with brain-altering headphones
  • To compete in sewage water, Rio Olympians turn to antimicrobial clothes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