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 A380 陷销售危机,大砍生产量

2016-10-22 22:39:00 来源: 互联网

14498216960_75ee3bcf52_z-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空中巴士(Airbus)双层 4 发动机巨型客机 A380 一直是波音的眼中钉,波音传出打算将 777 型客机再造加大,用以堵截 A380 的市场去路,不过或许不劳波音费心,因为 A380 本身深陷销售危机泥淖越来越难以自拔,空中巴士宣布将大砍 A380 生产量。

A380 可说是航太工程的杰作,也是奢华舒适旅行的代表,但是在技术上的成功不能保证商业上也一样成功,事实上,A380 不仅在商业上没有成功,还即将成为一大失败,出货量自一开始的一小股热潮之后就面临停滞,原本空中巴士预期 20 年内可卖出 1,200 架 A380,如今这个目标看起来遥不可及,到目前为止仅出货 193 架,而未交机订单则只有 126 架,其中很多订单还可能因为航空界转向较小飞机的趋势而遭到取消。

A380 可说几乎只仰赖阿联酋航空单一客户,阿联酋购买 142 架,占了总出货的 45%,其次是新加坡航空与澳航各买超过 20 架,日本航空公司只买了少数,美国航空公司一架也没买。A380 定价 4.326 亿美元,但几乎总是以折扣价卖出,空中巴士承认 A380 生不逢时,2008 年全球金融风暴大为打击其销售,接下来又遇上国际油价高档,让航空公司不愿意购买 4 引擎巨大机种,直到 2015 年,空中巴士 A380 生产线才转亏为盈,至于其高达 250 亿欧元的研发经费,恐怕永远赚不回来了。

市场认为若 A380 年产量降低太多,A380 生产线有可能又由盈转亏,而这个可能性即将发生,空中巴士于 2016 年 7 月宣布,到 2018 年,空中巴士的生产量将降至每月 1 架,产量砍半以上,空中巴士表示这是为了让产量与订单一致,虽然空中巴士表示将寻求在低产量下降低成本保持获利的办法,2015 年一年生产 27 架可打平,预期 2017 年时这个数字可降至 20 架,但 2018 年能否将打平的年产量底线降到 12 架仍是个问题。如此大砍产能,让业界对 A380 的未来感到忧心,认为如此低的生产量显然不经济,有悲观者认为,如此下去,几年后 A380 势必停产。

全球经济放缓,旅客人数难成长

事实上,2015 年要不是日本全日空(ANA)有 3 架订单回溯日期至 2015 年,否则恐怕会交出全年无订单的空白成绩,2016 年本来伊朗有意下单 12 架,稍后又表示 5 年内可能不会正式下单,A380 这架让旅客赞不绝口的飞机,其前景却显得十分灰暗。

其实,A380 虽然看来吃瘪,但比下有余,波音的 747-8 销售更是惨淡,只出货 40 架,待出货订单也只有 11 架,双雄表现如此凄惨,与其说是飞机本身好不好,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商业模式因素,最初空中巴士认为,全球航空业规模会快速扩大,机场涌入过多旅客将不敷使用,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让一个登机口可送出更多旅客,也就是说,每架飞机能载的旅客越多越好,如果这个预测成真,超大型客机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很不幸的是,虽然航空旅客的确在成长,但是成长的没那么快,要到塞满机场、逼迫机场都只得要求航空公司使用超大型客机的程度,恐怕在可见的未来还见不到;相对的,反而出现超大型客机不容易塞满旅客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更为凸显。

马来西亚航空则受到另类教训,自从连续两架马航客机空难,虽然失事客机都不是 A380,但是马航的商誉大损,许多旅客为了安全顾虑选择不搭马航,导致旅客人数填不满 A380 的大容量,因而成为赔钱货,想要脱手,目前 A380 又尚无二手机市场,成了烫手山芋不知该如何是好。

航空界如今对超大型客机心怀疑虑,双引擎机种成为主流,A380 虽然是架好飞机,在商业模式与市场环境不能配合下,也只能徒呼负负,空中巴士则是力挺 A380,表示对一架飞机来说,以 10 年判断其成功与否太早了, 并强调空中巴士持续针对 A380 “维护、创新、投资”的决心。只不过,在仅有阿联酋航空愿意大量购买的状况下,市场仍对 A380 的未来感到悲观,认为最乐观的估计下,也顶多只能撑到 2020 年。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 Airbus is running out of buyers for its enormous A380s
  • Airbus A380 Rate Cut May Mark Beginning of End for Superjumbo

(首图来源:Flickr/aceebee CC BY 2.0)

延伸阅读:

  • 波音打算再造 777,力克空中巴士 A38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