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新计划,打造无人自驾空中计程车

2016-10-24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future-of-urban-mobility-1

半导体行业观察自从无人自驾车风潮吹起,就有许多新创事业或无人机厂商也提出载人无人机计划,包括中国无人机厂商亿航于 CES 2016 发布的四螺旋桨载人无人机“亿航 184”、德国新创公司 e-Volo 则发布电动有人的 18 螺旋桨直升机 Volocopter VC200,不过市场看待这些计划,往往认为是噱头成分居多,但是当航空巨头空中巴士(Airbus)也参上一脚,就不得不让人认真对待了。

空中巴士提出《Future of urban mobility : My kind of flyover》的未来计划,认为随着城市化持续进行,至 2030 年,全球将有 60% 人口居住于大城市,比今日增加 10%,因此已经相当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将加剧。空中巴士举出硅谷通勤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巴西圣保罗在高峰时期车阵长达 344 公里,塞车造成每年至少 310 亿美元经济损失;伦敦塞车等候时间,全年下来相当于损失 35 个工作日。

对此,空中巴士提出的未来构想是:就像大多数驾驶人塞车时都会想,按个按钮就直接飞越塞车车阵。当然,空中巴士不是要让汽车能飞天,而是要让都市人改搭无人自驾直升机的空中计程车通勤。空中巴士提出 A3 计划,提出客货两用无人飞行交通工具 Vahana 的构想。

空中巴士将于 2017 年开始测试 Vahana 飞行器的原型机,这个时程可能看来相当野心勃勃,但 A3 计划主持人 Rodin Lyasoff 认为可行性很高,因为所需的技术,诸如电池、电机、航空电子技术等都已经成熟,唯一缺乏的技术是空中飞行器的自动侦测障碍物并回避的功能,目前这类功能在汽车上才刚开始发展,尚未有飞行器专用技术,是 A3 计划的最大挑战,也是 A3 团队主要聚焦克服的目标。

无人自驾交通工具可以像车辆共享服务一样以手机 App 召来,Rodin Lyasoff 相信全球需求将达数百万台。Rodin Lyasoff 大胆预言,最快在 10 年内,空中巴士将有望上市产品,对全球数百万城市人口的交通方式造成革命性影响。

空中巴士直升机部门则正发展“空廊”(Skyways)计划,这项计划是因应目前大多数国家并不允许无人机自动驾驶,因此先行试验有固定空中走廊的载货无人机,空中巴士直升机部门与新加坡民航局签下合作备忘录,将于 2017 年中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区内开始测试无人机送货系统,该系统以 8 螺旋桨自动驾驶无人机载货,在空中管道间飞行,把货物载到货运塔站,客户可在手机接到到货通知,到最近的货运站取货。第二阶段还将可送货到货轮上。

www.airbusgroup.com

空中巴士表示,此举并非要与亚马逊(Amazon)、DHL 竞争,其实空中巴士把这些物流巨擘当做潜在客户。

空中巴士直升机部门也发展载客用的电动无人机,名为“城市空巴”(CityAirbus),与 Vahana 不同的是,Vahana 为单人交通工具,城市空巴则可搭载多人。城市空巴的使用方式是,乘客先用手机 App 呼叫城市空巴,之后到最近的起降点等待城市空巴抵达,搭上后直接飞到目标起降点。空中巴士认为,分享经济的特性,将可降低搭乘成本,每趟费用只相当于现行计程车的车资。

空中巴士对城市空巴的未来抱持相当大的期待,认为一旦开始推出这种安静、无污染的空中交通工具,可锁定机场到商业中心的交通需求,光是取代百分之一的路面计程车,其需求就相当于现在空中巴士直升机需求的 100 倍。

空中巴士科技结晶的超级客机 A380 在商业上陷销售危机,大砍生产量,反倒是 A320 表现耀眼,紧追波音 737,挑战客机累计销售冠军宝座,或许空中巴士从中得到启示,决定改往“做小”发展。空中巴士早在 2014 年就在航空展上展示纯电动飞机,在近年来电池等相关领域技术突飞猛进下,打造商用载人纯电动无人机并非不可能,就看空中巴士能否实现其愿景了。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帐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 Future of urban mobility

(图片来源:空中巴士)

延伸阅读:

  • 空中巴士 A380 陷销售危机,大砍生产量
  • 空巴 A320 紧追在后,挑战波音 737 累计销售冠军宝座
  • 电动车不稀奇,空中巴士秀电动飞机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