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2016-09-30 17:00:00 来源: 互联网

自Google X成立以来,这个全世界最神秘的实验室曾多次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的震撼,这其中就包括无人驾驶汽车、Google Glass 这些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产品。据介绍,“Google X”实验室内部列举了100项未来高科技的创意清单,并持续追踪、研究这些创新技术的最新进展。

由于从技术研发到实现商业化这一过程中,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支持,对此,业内人士预言,Google X 对于谷歌而言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赌注,既有可能成为谷歌的下一个大商机,也有可能会是巨大的失败。

今年年初, 谷歌开始对Google X进行结构重组并更换了全新的Logo,同时表示将会采取商业化的运作方式,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项目转化为可行性业务。对于这一调整。业内人表示,重要项目上的失败是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这些项目的失败,也让谷歌意识到需要将商业化作为项目开展的重要考虑因素。那么过去几年里,Google X都有哪些“失败”项目呢?

太空电梯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建造一个太空电梯一直是Google创始人及其它硅谷企业家的梦想,Google X提出的这种太空天梯能够将信息和物品送到太空。从理论上说,它需要一根电缆固定在地球上,从而实现不需要火箭的太空旅行。

但是,由于“太空电梯”项目对材料强度要求太高,以至于比目前人类制造出的最结实的钢材还要高出几百倍,所以Google短时间内还找不到可用的材料;其次,就算有一种碳纳米管可以达到他们的要求,但人类目前用这种材料制造出的线缆也不能超过一米。所以,最终Google只好暂时性地冻结了这个项目。

悬滑板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让物体可以悬浮在空中并根据需要能够任意移动。由于悬浮之后物体间的摩擦力就消失了,这样人们就可以轻松地移动笨重的物体,在工业制造及仓储领域的用处是极大的。

不过想达到目的不是一件容易事,虽然人们可以用磁铁的特性将物体悬浮起来,但由于磁铁是有磁极的,所以并不能让物体随意地向各个方向移动。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Google X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一种特殊的石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达到项目要求的效果,但由于花费和其能带来的效用不成比例,以及可能因环境变化而引发未知的风险,所以这个项目最终也被搁置了。

隐形传输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Google X实验室曾设想借助一些特殊的扫描技术和设备,让人和物品可以瞬间移动。这个名为“teleportation”(隐形传输)的研究项目,却由于伦理问题最终被放弃。因为该技术的实现原理是在传输之前必须彻底摧毁原有的物体,并在目的地重组成一模一样的物体(好吓人!),这是违反物理学定律的。所以这个项目自然也就不了了之。

Google Fiber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Google Fiber计划于2010年宣布,按照此前的构想,谷歌光纤项目将能够提供比正常网络速度快100倍的超高速互联网服务,而且用户使用起来似乎很便宜。

在过去的几年中,谷歌一直在与10多个城市和社区合作,以此打造光纤基础设施,从而为千家万户提供千兆比特速度的网络服务——让用户能够即时上传流视频或在几秒钟之内下载完整的影片。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资金。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事实上,谷歌已经为这些项目花费了数亿美元的资金,而且此服务目前只能在6个大城市中有效,相当于每年扩展一座城市。

由于成本过于高昂,已经远远超出谷歌的预期,这项举措也在遭遇挫折,最近,Google fiber也正进行大裁员,并且谷歌已经暂停了向加州圣何塞市,以及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提供光纤服务的计划。谷歌正考虑利用更加廉价的方法为人们提供服务,比如利用无线技术。

自动化立体农业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谷歌称,在这个星球上 9 个人里面就有 1 个人营养不良,因此Google X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所贡献。Google X提出的立体农业的用水量是传统作业的十分之一,占地也只有传统方式的百分之一,而且种植的食物可毗邻消费地,免去了长途运输问题。Google X已经在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比如自动收割、高效照明等,但最终由于无法用这种方式培育出谷物、稻米等主要作物,所以最后这个项目也被毙掉了。

谷歌眼镜

厉害了我的哥 Google X实验室竟然有这么多不靠谱的项目

作为Google X 研发出的著名产品,Google Glass在发布之初,就展现了智能眼镜主导人类未来的蓝图。但是由于产品定位上不明确,以及Google Glass高昂的售价和闭塞的渠道对消费者和开发者非常不友好,种种原因导致了谷歌最终停滞了这个项目。

“失败文化”一直是Google X的信条之一,在这里谷歌半路夭折的项目不在少数。不过,它同样孕育了不少成功的产品,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隐形眼镜,也许在未来这个神秘的实验室真的能够成为谷歌改变世界的秘密武器。当然,在这些创意转化为实际的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小的阻力,但是就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如果接受不了失败,那么你也承受不起卓越。”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