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 地图和 BMW、大众合作,这或许是 Google、特斯拉未来的强敌

2016-10-24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here-624x416

Uber、Google 和特斯拉们都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佼佼者,他们凭借各自的先发优势已经成为了无人驾驶的代名词,当然,也有不少企业“铤而走险”向这些巨头发起挑战,数码地图提供商 Here 就是最高调的搅局者。

根据外媒的消息,Here 已经和 BMW、大众以及戴勒姆达成了协定,这三大汽车厂商将为 Here 地图提供即时的路面资讯和汽车感应资料(煞车、雨刷、顶灯、定位系统、照相机和其他感应设备)。Here 官方表示,相关服务将从在本周起陆续上线,完整的即时交通服务预计在 2017 年上半年推出,例如允许驾驶看到前方几英里的即时路面资讯。

关于 Here 地图的前世今生,相信大家不会陌生。2015 年 8 月,BMW、奥迪以及戴勒姆组成的汽车厂商联盟以 31 亿美元从诺基亚手中收购了 Here 地图。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这起收购的动力就来源于 Here 地图在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领域的价值,虽然三大汽车厂商存在竞争关系,但 2015 年的这起收购已经为这次合作埋下了伏笔。

Here 地图将掌握大量的资料

Here 和三大汽车厂商联手,这样的阵容是 Uber、Google 和特斯拉这些单打独斗的企业无法比拟的。据介绍,签订协定后,三大汽车厂商将有近千辆专用车来提供这些资料,到 2018 年,这一数字会达到数百万辆。相比之下,目前 Google 无人驾驶的资料主要来源于上路测试的五十余辆自动驾驶汽车,尽管它们已经行驶了 200 万英里的里程,但是资料获取的速度仍然不理想。

Here 率先实现跨越的意义不言而喻。对于这次和汽车制造商的合作,Here 全球销售总监布鲁诺·卜格特(Bruno Bourguet)表示,“其他品牌也在收集各种资料,来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必须与他们竞争。”

毫无疑问,卜格特所说的其他品牌正是 Google 和特斯拉等厂商。

对无人驾驶系统而言,资料的采集工作尤为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资料量是判断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商用的一个核心标准。Here 和多家汽车厂商合作显然在资料量上将占据决定性的优势,Here 产品运营经理 Alex Mangan 还透露,未来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这一计划。

UBS 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于即时交通、地图服务而言,众包资料非常关键,因为使用者资料的规模就是产品差异性的最佳体现。”

Here 正在做的就是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把不同汽车厂商的开放资料收集起来,等到这个资料到达一定的体量之后,Here 地图或许会把车厂牢牢拴在手中。

诺基亚早已为 Here 地图打下了基础

实际上,Here 地图在 2015 年被诺基亚甩卖并不是因为其实力不济,相反,Here 地图在数码地图领域拥有极大的影响力。除 Google 地图之外,微软必应地图、雅虎地图服务以及百度地图中国内地以外的地区资料都是出自于 Here 地图。

不过,Here 地图的强项从来就不是消费级市场,它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根据 2015 年研究机构提供的资料,全球大约有 80% 的汽车制造商采用了 Here 导航系统,它与丰田、大众、BMW 等主流汽车品牌都建立了合作,几乎处于垄断位置。

除此之外,Here 早在诺基亚时期还储备了大量的技术。诺基亚曾在 Here 地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而且也先后推出了不少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例如,全球第一个基于云端的移动网络驾车解决方案 HERE Auto;还有应用于汽车的 Predictive Traffic,这项技术可对道路做出精确的预估,预测未来 12 小时的交通情况,可以说明乘客节约 20% 的时间。

当然,在 2015 年被 BMW、奥迪以及戴勒姆收购后,Here 地图已经把目光转向了更高端的无人驾驶市场,公司副总裁 Floris van de Klashorst 曾表示,“在无人驾驶领域,地图就不再是静态的事物,而发展成为鲜活的实景参照。”

很明显,“地图提供商 + 汽车制造商”将会成为无人驾驶领域一种主流的合作模式,那么 Here 地图能否率先把这块蛋糕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Here 地图)

延伸阅读:

  • 德国三大车厂接近收购 Nokia Here 地图,成交价约 25 亿欧元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