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安全存疑,研究人员:自驾车也应先考驾照再上路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7-08-21.36.18-624x357

最近,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电动车在自驾模式下发生致命车祸,加深人们对自驾技术的安全疑虑。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提出,自动驾驶车应采取类似美国现行的驾照分级制度,必须通过各项测试标准后才能正式上路。

美国密西根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University of Michiga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人员 Michael Sivak 与 Brandon Schoettle,2015 年 10 月提出研究报告指出,自动驾驶车技术目前尚未成熟,也无法克服所有气候及路况,因此应通过测验考取执照才可上路。

报告中提到,每家制造商的软硬件技术各有不同,因此自驾车上路表现也跟人类驾驶一样会有各种状况发生。以目前自驾车技术发展来看,就算在气候良好的情况下也未必能顺利行驶;若遇风雪极端气候,视觉及感测系统会受到影响而无法充分运作,加上自驾系统能否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判断,也同样备受考验。基于种种考量,研究人员提出自驾车也应比照驾照分级制度(Graduated Driver Licensing,GDL)办理,对自驾车上路加强把关。举例来说,如果自驾车只适合在白天、好天气等特定条件下行驶,通过测验后可获发临时驾照(provisional license),将限制不得在夜晚或风雪气候中行驶,待日后升级软硬件并通过其他有关测验后,便可解除限制获发正式驾照(full license)。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未成熟到能让人类完全依赖,无论是 Google 无人自驾车,或是特斯拉电动车所搭载的半自动驾驶系统,都还不足以让人们完全放弃手动驾驶的地步。针对特斯拉近日事故,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现已着手展开调查,并可望在 7 月底前发布自驾车准则,要求制造商在开发自驾车、自动/半自动驾驶系统时能够加以依循。

(首图来源:YouTube/ Joshua Brown)

资料来源:

  • Self-driving cars need to pass a driving test before they’re allowed on the road
  • Should We Require Licensing Tests and Graduated Licensing for Self-Driving Vehicles?

延伸阅读:

  • 特斯拉 Model S 自动驾驶惊爆致命事故
  • Tesla 自动驾驶模式再度出车祸
  • Tesla 称媒体误导大众,自动驾驶很安全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