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计划改变方向只做自驾车系统,团队数百成员离开

2016-10-25 17:44:00 来源: 互联网

170298226-624x350

半导体行业观察苹果的造车计划 Project Titan 团队成员近期遭裁员、自动离职的人数达到数百人,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切都跟 Project Titan 的目标改变有关,苹果从原先想要像打造一支 iPhone 开创新的移动设备时代那般,打造一台车子,改变汽车的样貌和使用习惯,但这个方向在尝试 2 年之后内部意见分歧,最终苹果重新设定目标,改为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Bloomberg》报导,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原先有将近 1000 人的造车团队,在近几个月已经有数百人离开,有些被调职,有些被辞退,有些人则是看不到未来自请离职。离开的成员之中,有超过 120 人是开发车用操作系统及测试程序的软件工程师,有数百人是打造汽车车身、底盘、悬吊的硬件工程师。

Project Titan 计划有这么多团队成员离开,都是因为苹果的造车计划目标大改,从打造一整台车子,变成只打造自动驾驶系统,汽车硬件方面则与现有车厂合作。但这也不是最终方向,苹果高层给团队一个期限,要在 2017 年底以前,证明自动驾驶系统是可行的,以及决定最终方向。苹果发言人则不愿回应此一说法。

苹果造车没有优势

纵使苹果放弃打造一台车,那它的智能驾驶系统就能够开启传统汽车产业新局吗?跟 2007 年苹果推出 iPhone智能行手机市场还不胜行时不一样,在自动驾驶领域,Alphabet 的 Google,Tesla,Uber 还有许多开始研发软件的传统汽车大厂已然领先苹果,苹果不再有优势。

此外,汽车产业复杂的汽车供应链也不是苹果能打进去的,在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做法是扶持培养特定供应商,因此他对供应商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总可以确保出货、拿到特定零部件;但在汽车供应链之中,供应商需要投资的成本之大,也因此他们不会愿意保证只出货给一个厂商,况且苹果最初的出货量也不可能很大。

Project Titan 计划

回头看 Project Titan 计划本身,它是苹果在 2014 年时被提出,试图以 iPhone 开启移动设备新篇章的模式,打造一台汽车开启传统汽车产业新局,当时还计划在 2019 年就要实现,不过日后也有消息传出要延后至 2020 年、2021 年。在 2015 年底,苹果内部为了计划的方向争执不休,2016 年初,当时的计划领导人,同时也是前福特汽车工程师、iPod 设计师 Steve Zadesky 离开 Project Titan,并由曾任技术部门资深副总裁的 Bob Mansfield 的接手, Mansfield 也是站在打造自动驾驶车系统那派。

而在这目标改变,数百名成员离开之后, Project Titan 剩下的成员则努力于开发自动驾驶程序、影像感测器,以及测试在真实世界开车的模拟器,同时还有法规专家,研究现行及可能的自驾车规定。

资料来源:

  • How Apple Scaled Back Its Titanic Plan to Take on Detroit

延伸阅读:

  • 传前任资深副总 Bob Mansfield 接掌苹果电动车计划
  • 苹果从黑莓挖角系统设计天才 Dan Dodge,造车计划转向自驾车系统?

(首图来源:Dimension)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