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能“自我修复”,不用为喜爱衣被勾破而心疼了?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3779794162_b2f2ef001a_z-624x415

“以前东西坏了就修修补补,现在东西坏了就扔了换新的。”不,我们不是想讨论谁的感情问题,我们是要来谈谈这种新型材料的──一种能够“自我修复”的材料。

近来,科学家发现乌贼牙齿中的蛋白质具有“自愈”性能,于是利用其“自愈”原理开发出新的细菌和酵母形成的新型材料──一种具有“自愈”功能的修复材料。

这种材料与液体结合起来跟乌贼的蛋白质很像,而且很容易“修复”──只要在这种能“自愈”的修复材料上滴几滴温水,然后把分开的布料部分重叠起来,按压 60 秒左右,就可以看到两块布料连接起来了。

爱范儿配图

这是由于纺织或非纺织品这些材料的聚电解质层薄膜成分的流动性较强,而这种“自愈”材料具有高弹性,可以在潮湿和按压的条件下和其他布料的聚电解质层相结合。

其实就是材料中的多层聚电解质层薄膜透过一种酶利用生物分子功能进入“自愈”材料中,最终让两种材料结合起来。

爱范儿配图

(Source:Pubs)

负责这个研究的宾夕凡尼亚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梅利克德米雷尔(Melik Demirel)表示,他们已经在一些普通的布料上(包括布料、绵料、羊毛和聚酯纤维),对这种新材料进行测试了。

纺织品制造商可以用这种材料和布或者纤维结合起来制作衣服。这样一来,用这种“自愈”材料制作的任何成品,只要加一些水再按压一下,就能“自我修复”,再也不用拿着针线包左缝缝右补补了。

“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些布料上增加这种新材料也不会改变原布料的质量,甚至可以放进洗衣机里洗。”

未来这种新材料可能会运用于军服、医用服甚至农民的防护服中。

爱范儿配图

有了这种“自愈”新材料,再也不用担心最喜欢的那套西装或者那件裙子勾破,心疼要花大价钱重新买一套了。

当然,也不能剪掉不喜欢的那件衣服,然后跟妈妈说要重新买了,因为妈妈会说:“我特别给你买这种材料的衣服,破了没关系,拿水泡一下,压一会儿就好了。”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Hillary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