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展无脸辨识系统,从周围线索就能知道你是谁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7358288104_d799016f6f_z-624x416

根据外媒《MotherBoard》报导,德国普朗克实验室(Max Planck Institute)研究团队发明“无脸辨识系统(Faceless Recognition System)”,利用大量脸部清晰或模糊的照片,训练神经网络演算法,之后无论给予脸部模糊、甚至是完全遮住脸部的照片,电脑都可以藉由比对脸部周围以及身体的相似度,辨识出特定对象。

数码时代配图

▲ “无脸辨识系统”可正确辨识脸部模糊照片。(Source:Seong Joon Oh 等。)

最高准确率可达 91.5%

研究指出,辨识准确度会随着该系统收到多少脸部清晰照片而变动。如果只有提供一张脸部清晰的照片,成功辨识该照片模糊版本的准确率为 69.6%;如果提供 10 张清晰脸部照,准确率可达 91.5%。

不过,该系统也有些限制。当这些照片是在不同活动场合拍摄、照明不同或更换服装时,辨识难度也大幅提升。研究发现,当把欲辨识照片中的脸部以黑色方块完全遮住、且照片分别在不同场合拍摄,准确率降到只剩 14.7%,不过该研究指出,其准确率仍是人类的 3 倍。

数码时代配图

▲ “无脸辨识系统”可正确辨识脸部模糊照片。(Source:Seong Joon Oh 等)

Facebook 曾因脸部自动辨识侵犯隐私面临诉讼

在此研究前,Facebook 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从 2015 年便开始进行脸部辨识功能实验,利用 Flickr 上 4 万张公开照片,让演算法学习辨识,即使照片中脸部没正面对镜头,但透过发型、服饰、体型和惯用姿势就能正确辨识,辨识正确率达 83%。不过该研究指出,不同于 Facebook 的照片包含脸部模糊和清晰,无脸辨识系统是第一个完全用模糊和脸被遮住的照片、仅从周围线索辨识的系统。

不过,当脸部辨识系统越来越精确,甚至进展到仅靠脸部以外的其他线索即可正确辨识,不禁令人担心社交媒体也让用户身处在被监控的世界。今年 5 月,Facebook 才因“脸部自动辨识技术”侵犯隐私而面临诉讼,原告指出,Facebook 的脸部自动辨识功能已违反当地禁止公司未经同意便搜集用户生物特征资料的法律。当时 Facebook 回应,用户可自行选择是否开放脸部自动辨识系统,因此不构成侵犯隐私。

  • ‘Faceless Recognition System’ Can Identify You Even When You Hide Your Face
  • New facial recognition algorithm is so smart it doesn’t need to see your face
  • Faceless Person Recognition; Privacy Implications in Social Media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Alexander Baxevanis CC BY 2.0)

延伸阅读:

  • 脸被遮住,FaceBook新脸部辨识功能仍能正确辨识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