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旺季销售开战,OLED 面板供应量成出货最大瓶颈

2016-10-25 17:53:00 来源: 互联网

vr-1570071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PS VR 在 10 月 13 日发售后随即被抢购一空,正式敲响 2016 下半年全球 VR 设备销售战鼓。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穿戴设备分析师蔡卓卲表示,一般 VR 设备的需求在未来的一、两年值得期待,反倒是零部件供给面的不足恐将影响一般 VR 设备的出货量,其中 OLED 面板的供应量是厂商无法提供更多存货的最大瓶颈。

由于 VR 设备属于一项新产品,生产初期一定会发生零部件、组装良率与产能上的问题,导致销售初期出现供应吃紧的情况。蔡卓卲指出,现在无论是 HTC Vive、Oculus Rift 或 Sony 的 PS VR 都面临需求火热但产能严重不足的窘境,面对即将到来的 11、12 月销售旺季,恐怕各家都没有足够的存货以对应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因为 VR 需求高于预期,推升市场对 OLED 面板的需求提高外,智能手机积极导入 OLED 面板也明显挤压 VR 产品的供应量,再加上近日 Google 推出的 Daydream View 将进一步推升智能手机采用 OLED 面板,拓墣预估接下来 1~2 年间一般 VR 设备零部件供应吃紧的状况恐怕无法缓解。

PS4 Pro 助攻,Sony 依旧为 VR 竞争中的最大赢家

在各厂都面对供应不足的困境中,11 月开始将销售 PS4 Pro 的 Sony 依旧会是 VR 竞争中最大的赢家。在添加 VR、HDR 功能特色及主机改版的吸引力下,Sony 今年游戏机的销售量将冲上高点,拓墣预估 2016 年 PS4 整体销售量将会达到 1,840 万台,并且 2017 年将成长 15.2%,达 2,120 万台。

蔡卓卲指出,不光是 VR 的功能可以推升 Sony 游戏机的销售量,PS4 Pro 的效能提升与热销更会反过来提高消费者购买 PS VR 的动机,对 Sony 来说,消费者对 PS VR 的需求只会向上提高,但必须要解决相关零部件供应量不足的问题。相比之下,HTC Vive、Oculus Rift 等竞争对手不仅要面临零部件缺货导致供货不足的困境,还得面对来势汹汹的 PS VR 抢占市场,未来的考验更加严峻。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