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豪远避秘境,新西兰孤悬海上成卖点

2016-11-08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15906497938_acdecb148b_z-624x370

半导体行业观察许多人对自己天生的缺点非常在意,不过许多特点,本以为是缺点,换个时空环境,却往往成为优点。出生于今日吉尔吉斯斯坦的“诗仙”李白,其著名作品《将进酒》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新西兰人正感受到这个道理。

过去,新西兰人认为自己孤悬海上,相对隔绝,影响经济发展,减少了外资投资意愿,不料,当世界变得一团混乱,到处是恐怖攻击与经济危机,新西兰与世隔绝,相对不受这些全球乱象影响,而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反而成为一大优点。全球资产阶级对新西兰人十分羡慕,纷纷前往躲避世间的纷扰。

风险创投公司多立克资本(Doric Capital)创办人麦可诺克(Michael Nock)就是看上新西兰偏远优势的土豪之一,他在 2008 年全球金融风暴中远避到这个离世秘境,在新西兰建立了面积 2 公顷的家园,还把其中一座谷仓改建为艺术工作室。他表示,过去距离的暴力一直是新西兰发展的阻碍,但是也正是距离的力量,让新西兰在越来越动荡的世界之中成为一片乐土。

这样想的富豪不只是麦可诺克,投资界的老前辈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比尔弗利(William P. Foley II)、争议性投资家彼得泰尔(Peter Thiel)、俄罗斯钢铁大亨亚历山大·阿勃拉莫夫(Alexander Abramov),以及知名导演詹姆斯卡麦隆,也都来到新西兰建立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避世庄园。连阿里巴巴的马云也说想来新西兰置产,而马云的 40 几岁同僚中,至少有 20 人已经来新西兰过退休生活。

移民申请暴增

新西兰不仅地处偏远,人口密度低也是一大优势,新西兰面积是英格兰两倍,人口却只有其十分之一,新西兰养的牛还比人多一倍,而民主环境在全球排名前十名,政治清明不贪腐,且相当稳定,过去 17 年来只有政治轮替 2 次,人民生活平静又满足,上一次有暴力冲突,要追溯到 1985 年,法国情报人员引爆一艘绿色和平组织停泊于奥克兰港口的船只。在商业上,2016 年更超越新加坡,成为世界最佳经商国家。

世界政治经济动荡让新西兰显得更吸引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当天,新西兰接到 998 份移民申请,比前一天的 109 份暴增为 9 倍多,而 2016 年 6 月 23 日之后的 49 天之中,新西兰总共收到 10,647 份英国移民申请,较 2015 年同期倍增。美国大选与枪击案也让许多美国人积极申请移民前往新西兰。而在海外事业有成的新西兰人,也正加速回流,新西兰房地产商认为,现代科技让企业家能从远避尘嚣的天堂国家遥控经营生意,所以何不回国来经营。

新西兰于 6 年前开始投资移民计划,65 岁以下、经商经验 3 年以上、英语流利的企业家,于 4 年内投资 150 万纽币可得到投资签证;而若于 3 年内投资 1,000 万元纽币则可不论年龄、经历、英语条件,得到特级投资签证(Investor Plus)。实施以来,已经有 800 人得到投资签证,121 人得到特级投资签证。

超富来临推升了新西兰的房地产价格,2016 年至 10 月,新西兰房价上涨 12.7%,奥克兰平均房价来到超过 100 万纽币,比起 2007 年时几乎倍增。2013 年时,新西兰售出最昂贵豪宅,该栋 7 卧室住宅以 3,900 万纽币卖给中国富豪。新西兰南岛皇后镇受惠于壮观的雪白群山美景,在 2016 年前 10 个月房价涨幅为奥克兰的 2 倍,10 月均价来到 974,564 纽币。

不过,这些富豪买了新西兰地产,不见得就是要长居于此地,麦可诺克表示,创投家喜欢有选择,他会就此永远定居新西兰?或许不会,他也不确定,但是他喜欢有能这样做的选择权。

(注:1纽币约等于4.97元人民币)

  • The Mega Rich Have Found an Unlikely New Refuge

(首图来源:Flickr/Siyamala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