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假新闻成灾,研究显示八成青少年照单全收

2016-11-22 13:54:00 来源: 互联网

facebook-phone-login-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网络假新闻充斥,使得舆论要求社交媒体该对假新闻负起责任,包括 Facebook 在内也承诺将展开打假行动。新闻确实会形塑偏见,斯坦福大学研究证实在社交媒体当中长大的青少年,通常不会评估新闻真假,且时常会选择相信消息来源不明的贴文。

华尔街日报 (WSJ) 报导,根据斯坦福大学针对 7,804 名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调查发现,82% 的中学生无法分辨网站上的赞助内容与真实新闻,许多学生只依据推文是否详细,以及是否有照片来判断真假,而不是来源。

对于一名银行CEO批评年轻成年人需要更多财务规划协助的推文,三分之二的中学生回答找不到任何理由不去相信这篇文章。10 个学生当中有 4 个高中生依据标题,以及一张变形的雏菊照片就相信福岛核电厂有毒废弃物排放的消息,而不是根据消息来源或照片地点。

报导认为,就算 Facebook、Google、Twitter 都承诺打假,但是无法摆脱错误或是有偏颇的新闻散布在网络上。现在有越来越多学校教导学生审视各种新闻来源,即一般传播学院都会上的媒体素养课程,如斯坦福大学一堂免费的社会研究课程。

但是过去教研究技巧的课程愈来愈少,媒体素养的时间被瓜分给基本阅读与数学技巧课。许多教育专家认为,家长必须付出更多心力教育孩子识别资讯的能力,让孩子自己选择有兴趣的主题,自己搜集资讯,家长可利用晚餐时刻问孩子看到的新闻,让他们思考正确性,有些家长会筛选网站内容,有些会禁止孩子使用社交网站。

现在的孩子习惯多工,一边打字、一边阅读、一边看影片,多工情况下会影响专注力,对看到的资讯自然不会花太多时间思考。调查指出,18 岁的年轻成年人有 88% 从 Facebook 与其他社交网站上取得新闻,这会创造回声效应,因为社交媒体只会让读者看到类似的内容。

华盛顿大学教授也建议家长要花时间问孩子在线上阅读的内容,并且让他们看到家长从各种地方取得新闻的方式,尝试看不同的电视新闻台,比较不同的报导方式。此外,还要教导他们横向查证,就是看到一则报导,就去查阅作者或是组织的新闻,并对孩子解释 Google 上搜索排第一的文章不见得就值得信任。

家长应了解孩子查阅资讯的方式,让他们自己陈述步骤,如果他们的理由出现错误假设或是缺少质疑,就利用这个时刻做机会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建立深度思考的习惯,不要轻易下评论,让孩子各自表达看法,并学会尊重不同意见。

  • Most Students Don’t Know When News Is Fake, Stanford Study Finds

(首图来源:Flickr/downloadsource.fr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