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孟松:中芯国际Q3营收符合预期,28nm环比增长38.9%

2017-11-15 09:56:00 来源: 官方微信

 

昨日,中芯国际发布了截止到9月30日的的公司三季度季报。季报显示,中芯国际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为7.69723亿美元,环比增长2.5%。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了0.7%;当季毛利为1.77297亿美元,环比下降了8.7%,同比更是下降了23.6%。

 

 

虽然业绩走势不够良好,但中芯国际新任的联席CEO梁孟松表示:“我们第三季业绩与指引相符,收入与前一季相比成长2.5%。环比增长主要来源于智能手机相关出货全面复苏。从制程上看,28纳米晶圆收入环比成长38.9%,0.18微米晶圆收入环比成长33.8%。在之前的三年中,中芯国际凭藉高产能利用率推动收入和盈利双增长,而这两年,我们进入了过渡期,为下一阶段的成长准备好技术和工厂。短期来说,我们的成长动力包括:28 纳米、闪存、指纹识别传感器和电源管理芯片。长期来说,我们会加快执行速度,将资源聚焦于关键技术平台,从而努力成为晶圆代工厂优选伙伴。”

 

 

从中芯国际的财报上看,通信和消费电子业务依然是中芯最强劲的收入来源,电脑和汽车/工业所占的比例则有点低。

 

 

从客户分布上来看,北美和中国是中芯的最大客户来源,且两者的份额相差并不太远,这从侧面看到了植根中国的中芯国际在走出去方面表现得很好,也获得了海外客户的支持。

 

 

从技术节点来看,和一万狗一样,45nm及以下、55/65nm、0.15/0.18um和0.11/0.13um工艺这几项工艺占领了公司的主要营收,但当中55/65nm和0.11/0.13um工艺的占有率下滑,尤其是后者,下滑比例明显。这个数字在上季度同期都是增长的,可能是受到客户产能还有终端应用改变的影响。

 

 

从财报还可以看到,中芯国际旗下的晶圆厂利用率正在下滑,之前产能紧张的现象得到了环节,且产能利用率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都持续下滑。这就让早年借助利用率屡创新高的中芯国际有了一定的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梁孟松提到28纳米晶圆收入环比成长38.9%,但在财报中没有对这项工艺单独列项说明,证明中芯国际的28nm工艺产能正在爬坡。作为国内的晶圆代工厂龙头,中芯国际的每个进展都倍受关注。这种数据和市场表现,也说明了中芯国际和国际上知名的UMC和TSMC等企业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不过在梁孟松的支持下,相信在未来几个制度先进工艺的发展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尤其是之前一直被困的28nm高K工艺,会取得明显的进步。

 

对于下一季度的预期,中芯国际方面表示,他们的计划是季度收入增加 1%至 3%。毛利率介于18%至 20%的范围內。这个数据较之目前的23%,是有所下滑,看来中芯国际对R&D的投入开始进入了一个高增长周期,这主要是为了14nm等新工艺的发展和28nm的爬坡全力以赴。

 

梁孟松也强调,为了公司长期增长,获利和业务发展,我们认知到聚焦战略项目的重要性。透过坚实的团队,清楚的方向感,以及在中国有利的地位,中芯国际将朝目标前进,并将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浪潮中受惠。我们会努力奋斗,为公司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辑部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5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5G之后,再无“运营商”

中国半导体设备,进击的带头大哥

英特尔重回独立GPU市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