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有近1400家芯片设计公司 今年营收300亿美元

2017-11-19 20:11:2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谢谢。


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半导体行业,其中涌现出一大批芯片设计公司,比如消费者熟知的海思、小米、展讯等。据业内权威人士称,2017年,中国芯片设计公司的总收入将达到300亿美元,占到全世界三分之一左右。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披露上述信息的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日前在北京一次行业会议上,他披露了中国芯片设计行业的诸多信息。


据称,中国芯片设计行业今年的总收入将是1946亿元人民币,接近300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8.15%。这一收入规模占到了全球半导体设计行业的三分之一多。


半导体行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产业,分别是芯片设计公司和芯片代工厂商,目前绝大多数芯片设计公司并不建设芯片厂,而是把芯片委托给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公司代工制造


魏少军介绍说,目前中国拥有1380家芯片设计公司,比去年的1362家小幅增长。而在地区分布上,珠三角地区的芯片设计公司获得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


众所周知的是,珠三角内的深圳市,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首都”,同时也聚集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大量芯片设计公司。


这位专家表示,在半导体设计产业方面,国内三大中心分别是深圳、上海和北京。而在城市的增长幅度方面,西安市今年将增长115%,合肥市增长84%,珠海和厦门的增幅超过了一半。


在中国的十大芯片设计公司中,四家分布在珠三角,三家分布在长三角,京津冀地区拥有其余三家。


在芯片产品分布方面,中国共有260家公司在设计通信芯片,比去年增加了20家左右。其中最大的三家通信芯片设计公司分别是海思、展讯和中兴微电子,三家公司今年的总收入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占到整个通信芯片收入的三分之二。


上述的海思和展讯均是比较有名的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其中海思的麒麟系列处理器,已经达到了和苹果A系列、高通骁龙同台较量的水平,海思母公司华为也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型号中采用了海思处理器。


展讯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处理器制造商,但是其主要瞄准低端市场,在国内市场,采用展讯处理器的智能手机还比较少见。国产手机主要采用高通和联发科的处理器,其中高通在降低专利费水平之后,市场份额越来越高。


魏少军还介绍说,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在服务器处理器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天津的两家公司分别推出了x86架构(获得美国AMD授权)和ARM架构的服务器CPU。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6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整合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 ICCAD2017摩尔精英CEO张竞扬

ICCAD2017魏少军:砥砺前行的中国IC设计业 | 摩尔精英现场

混合信号芯片的新挑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腾讯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