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助力,台积电月收931亿

2017-12-09 12:58:4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 ,谢谢。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持续受惠于10nm苹果A11 Bionic应用处理器晶圆出货放量,11月合并营收达931.53亿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为单月营收历史第3高。由于10月及11月营收表现优于预期,法人看好台积电第四季合并营收可望达到2,757~2,788亿元的高标。



台积电第四季因为进入智能手机及电脑晶片备货旺季,带动整体晶圆出货成长,其中又以10nm晶圆出货拉升速度最快,加上台积电为苹果代工的A11 Bionic应用处理器进入出货旺季,推升第四季营收出现明显成长。


台积电公告11月合并营收达931.53亿元,较10月的945.20亿元小幅下滑1.4%,与去年同期的930.30亿元相较则成长0.1%,并为单月营收历史第3高。累计今年前11月合并营收达8875.5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698.26亿元成长2.0%。


在10nm晶圆放量出货下,台积电预估第四季合并营收将介于91~92亿美元之间,以第三季平均汇率假设在30.3元情况下,合并营收介于新台币2,757~2,788亿元之间。然而以台积电10月及11月营收表现来看,12月营收只需达911亿元就可达成业绩展望高标。由于苹果新iPhone X销售情况优于预期,将带动A11处理器出货维持高档。


台积电累计前三季合併营收达6,998.77亿元,归属母公司税后净利达2,438.41亿元,每股净利9.40元。法人表示,台积电第四季营收衝上历史新高,且随着10nm良率明显改善,平均毛利率及营业利益率均可望达到原先预期的高标。由此来看,台积电今年全年获利将续创历史新高,每股净利上看13元以上。


台积电将在1月中旬召开法人说明会并对明年市场景气提出看法。业界认为,智能手机晶片仍是明年晶圆代工市场主要成长动能,汽车电子及物联网应用成长也十分快速,但就先进制程来看,人工智慧及高效能运算(HPC)将成为7奈米市场主力。台积电7nm将在明年第一季顺利进入量产,代表明年上半年营收可望维持高档。


至于其它晶圆代工厂的表现部份,联电公告11月合并营收月减12.0%达121.55亿元,主要是受到28nm高介电金属闸极(HKMG)制程订单减少影响,法人预估第四季营收将较上季下滑5%以内。世界先进预估第四季合并营收将介于62~66亿美元之间,昨日公告11月合併营收达20.67亿元,约与10月持平,法人预估12月营收也将维持在20亿元以上高档,应可顺利达成财测目标。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