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上千亿 解读大立光股价溜滑梯之谜

2017-12-17 13:41:4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财讯  ,谢谢。


大立光股价大涨后,未来4大隐忧已经浮现。图为大立光执行长林恩平。


近期,股王大立光股价从6千元,一路下探跌破4千3百元,一个月内市值蒸发上千亿元,这位台股的绩优生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大立光是家怎样的公司

在成立大立光之前,先前就职于德国博世的林耀英、陈世卿和谢文琛三人曾联合梁茂汉组建了大根精密光学有限公司,致力于玻璃镜片的生产制造


在一次与相机大厂普立尔董事长的闲聊中,林耀英敏锐地意识到了塑胶镜片的趋势。在同业还忙着投资玻璃镜片的时候,林耀英果断转型当时并不被同行看好的塑胶镜片。然而,这一决策遭到了大根精密最大股东梁茂汉的反对。于是,坚信自己判断正确的林耀英直接拉人单干,成立了大立光。


在最初的几年,大立光经营得并不顺畅,始终无法实现塑胶镜片的量产。1991年,在总资本仅7600万元新台币的情况下,林耀英毅然砸了3600万新台币引进需经美国国防部审核的追踪飞弹的加工机。


机器一落地,陈世卿就围着这台机器开始研究,足不出户在厂里整整一个月。六个月后,大立光顺利摸索出了一套塑胶镜片的制作方法,成为当时台湾地区唯一的塑胶镜头供应商。


就是林耀英这一次富有远见的尝试,为未来大立光称雄以塑胶镜片为主的智能手机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林耀英曾说:“我没有其他的兴趣或嗜好,唯一的兴趣就是工作”。所以,一有闲暇,他就喜欢在书房拆卸机械零件和研读技术资料,不放过一个细节,反复琢磨、精益求精。他的这种品格也传播到了整个大立光,成为一种企业文化。


当其他光学厂为图省时省力,把塑胶镜片注塑成型造成的压力通过后道工程去处理,把镜片拿去做退火、用烤箱烘烤时,大立光却从源头寻找原因,在设计环节消除压力。当曾经的台湾地区光学领军企业亚洲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满足于3M以上镜头组装精度实现3μ的时候,大立光却早已走在追求2μ精度的道路上。


大立光精益求精的品质还体现在生产制造的源头——厂房地基。


曾经在大立光多年的业内人士披露“一般楼层用700磅水泥就够了,他们用了一、两千磅。台中这种气候,两天可以灌一层楼,而他们一个礼拜一层楼都还没灌完,地基打得很稳。”在其他光学厂从事技术的人很是叹服,大立光扎实地打地基是为了避免震动和温度的干扰,这样可以有效地保证产品的稳定性。不过,能做到如此地步的光学厂却是少之又少,由此可见大立光对于完美品质的追求。


供应商股价下跌

但是,过去这1个月,台股股王大立光的股价严重受挫。

11月3日,大立光的股价还停留在5985元,大立光总部的新厂才刚要运作,隔日,股价却开始跌跌不休;12月6日,大立光股价重跌至4265元,跌掉28%的股价。


大立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光学镜头设计及制造商,于2002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苹果公司的手机镜头制造商。今年以来,大立光电股价累计上涨12.53%,但最近三个月以来呈显著下跌态势,三个月跌幅达28.26%,最近一个月内下跌27.53%,而最近一周的跌幅达17.5%,单周市值蒸发近1亿新台币(约合2200万人民币)。


日前,大立光电公布11月的营收为56亿台币,增幅不及市场预期。公司同时表示,由于客户订单下滑,12月营收将较11月有所下滑。尽管没有点出客户名称,但市场普遍认为是苹果。大立光电公布经营数据后,市场普遍对苹果供应链盈利前景产生担忧情绪。其他苹果供应链厂商的股价也呈现类似走势。亚太市场上,最近一周,鸿海下跌7%,镜头模组供应商致伸电子下跌10.72%,可成科技下跌6.75%。


美股市场上,移动DRAM芯片供应商凌云科技(CRUS)五个交易日以来跌幅逾10%。


港股市场上,瑞声科技(02018.HK)本周以来跌幅6.78%,舜宇光学(02382.HK)下跌15.38%,高伟电子(01415.HK)下跌13.25%。

今年4月时,花旗环球、瑞银等外资才纷纷将大立光目标价上调至6千元以上,甚至在9月时,元大投顾公开的1份报告,还将大立光目标价调高至7千2百元。在一片看好声中,为何大立光股价在11月一路惨跌?

今年,不管大立光再怎么涨,摩根大通给大立光的目标价都维持在4千2百元。12月1日,摩根更把大立光的目标价再下修1百元,降至4千1百元。


外界都在关注:大立光怎么了?

7月,《财讯》双周刊出刊的封面故事《大立光6千元的烦恼》就已经点出大立光短期股价虽然看涨,但未来的4大隐忧已经浮现,包括人才不足、新厂进度、竞争者进逼及產业的翻转,其中最关键的2大挑战就是:竞争者进逼与產业翻转。

今年以来,摩根大通在大立光股价节节攀高时,多次在报告中指出,大立光面临舜宇光学、康达智、玉晶光等竞争对手瓜分市占;另一个威胁是,玻璃搭配塑胶镜片的混合镜头蔚为风潮。摩根大通还指出,大立光连续多季毛利未达预期水准,在外界一致看好声中,硬是将大立光股价定在4千2百元。

「今年7P(7片镜片)双镜头已经送样给客户。」6月,大立光执行长林恩平在股东会后记者会向媒体透露,今年大立光刚跨入配有7片镜片的手机镜头,这是高单价的蓝海市场。才不到半年,大立光在这个市场开始有竞争者了。

12月7日,玉晶光召开挂牌12年来首次法说会,法人与產业界人士皆高度关注,这天董事长陈天庆也证实,「玉晶光在7P、模造玻璃等都准备好了...」。这也表示,大立光在高阶的7P镜头市场,将遇上玉晶光竞争。

同时,在5P、6P镜头领域,大立光也将会与舜宇光学、玉晶光、康达智等劲敌短兵相接。

另一个难题是,手机镜头不再以塑胶镜片为主,同时搭配塑胶和玻璃镜片的混合镜头正在崛起…


产业链复苏仍有预期

苹果电子产品闻名全球市场,靠的是其优秀的用户体验。但是在过去几年中,苹果进行的一些技术创新受到了多方质疑。例如,在最新的iPhone X手机中,苹果取消了主屏键和指纹识别功能,取而代之的是三维脸部识别操作。大量消费者认为,脸部识别的应用体验不及指纹识别,令用户体验打了折扣。


日前,美国极具影响的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将iPhone X列入十款值得推荐的智能手机,但也明确说明iPhone X的抗磨抗摔性和续航能力不理想,因此排名位列iPhone 8及iPhone 8 Plus之后。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是iPhone产品的出货高峰期,而新产品的短期市场表现可能不太乐观,导致苹果供应链股票全线下挫。


华尔街机构认为,苹果未来的复苏仍值得期待。以iPhone X为例,相比以往的苹果手机,其在3D视觉、无线充电、OLED全面屏、3D玻璃面板等方面均有创新。这些方面的创新将为苹果产业链带来新机遇,对相应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前,苹果发布预测称,今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可能超过840亿美元,创单季纪录。苹果第三季度财报还显示,苹果坐拥2689亿美元现金,未来可能展开一系列并购。还有美国媒体披露,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创新性新产品,接棒智能手机iPhone。华尔街人士认为,这些都是苹果未来复苏的积极因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功率半导体,大涨价下的国产替代之路

Fan-out 或TSV?先进封装选哪个!

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财讯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