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常规:有关量子计算的9大事实

2018-03-01 14:00:2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美国科技资讯网站SAI」,谢谢。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SAI刊登长篇文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有关量子计算学科的9个事实。

━━ ━━

量子计算机并不是用来浏览互联网、收发邮件,也不是用来运行常规软件。相反,量子计算机的基础为量子力学。量子力学为物理学的一个分支,该学科创 立时间已有100年左右,并对人们的传统看法发起挑战。量子物理学研究对象为很小的事物,如电子和光子等,并试图解决人们此前没能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声称量子计算机简直就是以魔法方式运行,这种说法也没有多少夸张之处。在我们面对这些很小的物体时(试想一下,比单个原子还小),科幻小说中描写的时间旅行、瞬间移动(teleportation)等奇特现象也只能说是司空见惯。传统意义上的物理学“规则”在这儿不适用。

这无疑就可开启一些令人心动的可能性,尤其在数学分支优化学科领域就更是如此。顾名思义,优化就是要从一大堆潜在答案中找出最佳者。对于这门特定数学学科领域而言,它致力于解决现实世界中一些可实际感受到的问题。UPS快递卡车如何选择其最佳投递路线?机场该如何合理安排航班才能保持各航班不会延误?

在处理一些优化计算任务上,传统计算机可谓设备简陋。美国南加州大学克希德·马丁量子计算中心科学主任丹尼尔·里达尔(Daniel Lidar)表示,人类验证蛋白质折叠状态会花上大量时间,自然界却能够在数秒或数分钟内完成这种任务,而传统计算机要解决这些问题,则要花上数十亿年的时间去思考。

从某种程度上讲,量子计算也具有了像自然界那样同世界互动的能力。这可能是一种今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深奥想法。即便如此,这也仅仅是量子计算机的冰山一角。

1.量子计算机依靠量子力学来运行,而量子力学非常“疯狂”

与我们肉眼所看到物体的运动规则相比,量子粒子的运动规则却大为不同。举例来说,量子粒子能够同时存在于两个地方,能够快速前进或后退,甚至能够进行所谓的瞬间移动,也就是物理学家们所说的“量子隧道效应”(quantum tunneling)。

这通常是我们在科幻小说中所看到的东西。但在量子世界中,这些现象可谓寻常之极。而科学家们也无法对此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2. 没有人能够真正了解量子计算机的内部会发生什么

一个被外界所熟知的量子力学理念(也适用于科学的普通法则),就是对某种活动的简单观察,将会改变事情的结果。我们受限于我们所使用工具的准确性,而这一点对于科学家们敏锐的眼光而言尤为适用。一个量子粒子被观察或以其他方式被测量后,则该量子粒子的属性将永远改变。

3. 忘掉0和1的数字位——量子计算机使用“量子位”,而这让人充满“狂野”思想

就你的个人计算机核心而言,无疑是通过数位来处理——分别代表0和1的数字位,仅此而已。而量子计算机则使用量子位来实现其运行。与数字位一样,量子位能够代表0或1,但其真正神奇之处,还在于它们的第三种状态,即“叠加”状态——它们能够同时代表0或1。

这种神奇的能力也就意味着,同一列量子位能够同时代表大量不同事物。举例来说,如果你组建了两个量子位,则他们能够同时保持四个可能的数值:[0,0]、[0,1]、[1,0]或[1,1]。

这是否开始变得有点难以理解了?这也没什么。一些以研究量子力学谋生的聪明人,其实也与我们一样对此感到难以理解。

4. 量子计算机能够解决传统计算机根本无法或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解决优化问题时,量子计算机就能够大放光彩。由于一些优化问题过于复杂,如果交由传统计算机来处理,可能会上大量时间,如数十亿年之久。

一个经典例子就是“旅行推销员问题”。想像一下,你眼前的地图上有一大堆城市,并显示出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你是一名销售员,正试图找出可走遍每个城市的最短路线。要让传统计算机来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记录下每一条可能路线的距离,对它们进行比较后找到最短线路。然而这并不是很“潇洒”的解决方式。

我们还记得,量子位可同时代表一个以上的事物。这也就意味着一台量子计算机能够同一时间尝试无数个可能的路线,并能够在数秒钟内向你返回最短路线的答案,而不用花上地质学纪年意义上的时间。

5. 一些人认为量子计算机正在平行宇宙中运行计算

没有人能够确认让一个量子位同时代表一个以上事物的机制。它是奇异量子的天性,并颠覆了人们此前对于事情的理解。只是我们不理解,并不意味着事情没有发生。科学家们对于这种可能性有各种各样的见解。我们最能够接受的是多宇宙理论,即理论物理学声称存在着多重(很可能是数量无限)平行宇宙。

在这种模式中,正解决旅行推销员问题的量子计算机,其实很可能在平行宇宙中运行计算,并追踪在其他宇宙中的潜在线路,目的是大幅减少解决此问题所需计算时间。

6. 你的个人电脑能够像超级昂贵的量子计算机那样做很多事情

考虑到量子计算机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化方案,它也依赖你每天所使用电脑中的一些基础数学工具。这通常是指已经过优化的基础算术。增加一堆数字并不比将它们加起来高明多少,将数字相乘并不比将他们简单做乘法高明多少。在此类例子中,你的个人电脑效率将与量子计算机一样具有高效率。

7. 随着量子计算机易用性加强以及售价降低,它将给数据加密带来变革

除解决一些优化问题外,量子计算机将使我们当前有关加密和数据安全的理念得以彻底颠覆。今后任何两个人之间的通话联系,所使用加密技术实际上将无法破解。

8. 量子计算机必须在保持极端低温下才能正常运行

开氏(Kelvin)温标,或者所说的“绝对零度”,也是可测量的最冷温度。根据动力学理论,当温度在绝对零度时,单个原子的动能为零,原子停止运动后,它们也就停止产生热能。美国D-Wave公司所生产量子计算机,其内部温度保持在0.02°K,相当于华氏温标-460°F。

9. 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之快远超乎你的想像

美国阿姆赫斯特大学教授凯瑟琳·麦克杰奥奇(Catherine McGeoch)对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运行速度进行了对比。让这两种设备分别处理同一任务后,麦克杰奥奇得出结论称,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为传统计算机的“数千倍”。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13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芯国际转型期如何实现蜕变

中国会在存储器领域取得成功吗?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