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将正式退休,新接班人要克服这三大挑战

2018-04-24 14:00: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台积电今年6月5日股东常会将改选董监事,届时董事长张忠谋正式退休。张忠谋这几年已做好接班布局,将安排二位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和魏哲家进入董事会,由刘德音接任董事长、魏哲家担任总裁,是台积电成立以来,首度出现双首长制。



张忠谋去年10月宣布,将在今年6月主持最后一次股东常会后正式退休,台积电董事会为感谢张忠谋的贡献与付出,今年6月5日起,张忠谋的抬头将改为台积电创办人。


台积电日前公布下一届董事会的董事名单,包括四位现任董事曾繁城、陈美伶、刘德音、魏哲家,以及五位现任独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施振荣、汤马斯.延吉布斯、陈国慈、麦克.史宾林特等人。


最受关注的是,刘德音和魏哲家在改选后将接棒张忠谋后续工作,带领台积电迎战强敌三星和英特尔,台积电也进入「后张忠谋时代」的双首长平行领导制度。


对于由刘德音和魏哲家两人平行领导, 张忠谋认为已做好最好的安排。


张忠谋强调,刘德音和魏哲家两位共同执行长自2013年起担任共同执行长职务,表现优越。他退休后,在两人的领导及大致不变的董事会监督及支持下,他有充分信心台积电将持续再创奇迹。


刘魏互补,要克服三挑战

外界认为,刘德音个性内敛,与魏哲家正好互补,张忠谋希望两人未来能发挥「1加1大于2」的功能。


不过,面对三星砸重金扩大晶圆代工能量、英特尔决定分食晶圆代工大饼,以及中国大陆全力扶植以中芯为首的晶圆代工加速制技术脚步,并挖角前台积电研发大将梁孟松出任共同执行长,锁定台积电进行挖角行动,加上双首长制未来领导若出现意见分歧时,要如何寻求共识,将是刘德音和魏哲家日后接任董事长和总裁将面临的三大挑战。


刘德音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暨电脑资讯博士,曾任世大积体电路总经理、台积电南厂区副总经理、先进技术事业资深副总经理、营运资深副总经理、共同营运长及共同执行长。


魏哲家拥有美国耶鲁大学电机工程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特许半导体资深副总经理,以及台积电南厂区营运副总经理、主流技术事业资深副总经理、业务开发资深副总经理、共同营运长和共同执行长。


在张忠谋眼中,魏哲家与刘德音彼此个性互补性强,魏哲家决策快,张忠谋安排魏哲家任总裁,领导经营公司,在战略、战术及营运上对董事会报告。


业界认为,未来几年刘德音与魏哲家应可顺利分工,带领台积电持续稳健向前。


延伸:张忠谋告别后的第一场台积电法说,为何让苹果股价大跌


今年1月的台积电法说会,气氛温馨。即将于6月退休的董事长张忠谋宣布,这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场法说。


「我会想念你们,」他向现场法人鞠躬致谢,得到热烈掌声。张忠谋并在会中,罕见地上调台积全年营收目标,可望成长10~15%,高于去年的9%。


台积电股价因此连涨3天,涨了7%,创下266元的历史新高。


这个相当于4千多亿台币的涨幅,在3个月后又整个回吐。


在4月19日举办的台积第一季法说会结束后,台积电股价连跌两日,跌掉8%,第一天还创下史上最大跌幅。


因为,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在会中宣布,下修全年业绩展望,从3个月前的成长10%到15%,又调回到本来的10%左右。(延伸阅读:3大逆风,台积电大跌)


理由是:「智慧型手机需求的持续疲弱,以及比特币挖矿的不确定性」。


台积下修财测,引发苹果股价大跌


结果在美股引发强烈的连锁反应。举世市值最大公司苹果的股价,因此连续两日下跌,累计跌近7%,市值大举蒸发600亿美元,拖累美国科技股同步下滑。


「没想到台积威力这么强,」一位在业界多年的外资分析师,也很意外台积这个坏消息的震撼力。


事实上,处理财务数字向来稳健慎重的台积,不但极少主动调升财测,如本次这样调升又调降,让投资人大坐云霄飞车,更是绝无仅有的头一遭。「显然(苹果状况之差)出乎他们意料之外,」这位分析师表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胡柏蒂(Katy Huberty)便在台积法说第二天,大砍第二季苹果出货预测600万支,成为3,400万支,2018年度出货预测从原估的2.17亿支下修至2.1亿支。


这些争相卖苹果股票的投资人,究竟看到了什么?得回顾一下19日台积法说会当天的3个关键问答:


对答一:中国市场回升,为何没有反映到财测?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詹家鸿追问台积下调财测的原因,「你说是因为智慧型手机市场疲弱?但现在中国市场已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衰退24%),为什么没有显示在你的预期呢?」


「没错,中国手机市场的确最近有所提振,」魏哲家回应,「但是在我们的手机客户群,有个『非常高档』(some very high-end)的智慧手机,有点疲软(a little bit soft )。所以我们才预期这会是持续性的疲软。这不是因为中国,中国开始慢慢恢复了。」


对答二:下修财测全因智慧型手机需求疲弱?


里昂证券分析师侯明孝说,他粗估如果将台积下调后的全年财测,抓个中间点,用年成长12%粗估一下,代表今年台积少掉大概10亿美元营收。如果将最新的第二季财测列入计算,代表下半年的营收也得下修大约4亿美元。


他接着问:「这些调幅真的全来自智慧型手机,还是其他产品应用?」


魏哲家回答:「我刚说过了,是智慧型手机需求的持续疲弱⋯⋯。」


对答三:苹果新机销售不佳,供应商成了受害者


台积共同执行长刘德音说,「⋯⋯我们之前看到的水晶球显示,智慧型手机在未来5年间,支撑我们50%的营收成长。现在,看来仅比40%多一点。而高效运算(HPC),原先仅有25%,现在看来将近40%。所以高效运算比我之前预期的好,而智慧型手机,比之前差一点。」


会后,几乎所有分析师都认定,魏哲家口中「非常高档」(some very high-end)的智慧手机,就是苹果,甚至很大比例指的是最高价的iPhone X。


例如,伯恩斯坦证券当天会后发给客户的台积电研究报告,标题便是:「iPhone需求不振的另一个受害者」。


一位外资分析师表示,最让他意外的是,台积除了下调第二季财测,竟然把全年财测也跟着下调。「他可以先不讲的,」他说。


如同「对答二」显示,这样一来,内行投资人将几个新旧数字加减换算,就知道依照台积的预期,iPhone的销售不振,显然不仅止于媒体、法人热议的今年上半年,可能连新机种可望问市的下半年,都欲振乏力。


这个出乎意外的坏消息,才是这些行家大举抛售苹果股票的原因。「不只是台积电,苹果供应商(未来)这段时间都会下调(财测),」一位iPhone关键零组件供应商对《天下》说。


他表示,去年底苹果给的预测太过乐观。每个供应商都拼命做,做了很多。结果iPhone X与iPhone8与8Plus的销售不如预期,但苹果迟迟没有下调出货预期。「(苹果)本来预期第二季出货可以拉起来,」这位供应商说。


然而事与愿违,iPhone销量依旧欲振乏力,尤其是昂贵的iPhone X。部分研究机构已经将第二季销量下修到接近腰斩。苹果也在不久前,通知供应商下调出货预期。


《天下》记者上周走进一间联强旗下的通讯行,询问iPhone X价格,店员坦言「现在已经跌价3、4千块,是苹果有史以来跌价速度最快的手机。」店员甚至不推荐购买iPhone X,「毕竟没有指纹辨识,还是会觉得用不习惯。」环顾通讯行内部,也看不见任何iPhone X的促销海报或资讯。


供应商透露,接下来的新款iPhone,苹果透过种种努力,让整机制造成本下降10~15%。


显然,因「高贵」订价栽了跟斗的苹果,接下来应该会开始走「实惠」路线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Patterning的新选择

美国人眼里的半导体产业

阿里巴巴的芯片布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