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披萨在路上,外卖公司 Zume 让机器人制作配送员烘焙

2018-04-27 14:00:29 来源: TechNews
qy6jt48rikl8546i

近日,硅谷披萨外卖公司 Zume 宣布与餐饮设备供应商 Welbilt 合作。此后, Zume 的餐车将向更多餐饮公司开放,变成一个移动食堂,期望能“颠覆”美国 430 亿美元的外卖市场

比起披萨外卖店,Zume 更像一个科技公司,没多少员工,也见不到热腾腾的食物。封闭的生产空间内,机器人揉面饼、铺馅料、放酱汁。半成品被装进特制的盒子里,由自带烤箱的卡车运向城市各处;最后,送到客人手中的,是在车里烤好,新鲜出炉的披萨。

目前,Zume 已经拿到了 9600 万美元的融资,拥有 180 名员工。披萨业务以外,Zume 新成立了 Zume Inc.,将扩展更多新的品类和品牌

除了要有安了烤箱的餐车,烘焙和配送过程也是优化的重点,Zume 的物流后台利用机器学习,预测客户将在什么时间预定什么食物,规划原材料配置及卡车路线。

创始人 Alex Garden 表示,传统的移动餐车(Food Truck) 也是需要顾客走到餐车前,而 Zume 想要在路上完成烹饪,将新鲜的食物送到顾客面前。

Zume 也认为自己的做法能降低成本。相比人类,机器人制作的效率更高,更便宜;边运送边烘烤也省去了租赁店铺的成本。毕竟,为了维持披萨口感,采取店烤配送的商家必须开设多家分店,确保外卖小哥能在 30 分钟以内将披萨送到客人手里。

gtgkch4sc1hmmagp

Zume 也想在餐车里添加更多品类,与 Welbilt 合作后,Zume 将会丰富车内设备,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2018年,这家总部位于硅谷的公司还计划扩张 26 个市场,向其他城市继续推进。

机器人和餐厅的结合像是个不错的想法,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合伙人 Michael Chui 就表示,美国的餐厅和酒店里,54%的工作任务可以自动化,被机器人取代。传统餐馆中,劳动力成本将占到 25%,而Zume 对此的预算为 10%。这还仅是制作自动化,配送上的可想象空间就更大了。

36 氪的创投观察栏目前几日发文,认为室内配送机器人有望大规模商用。我们采访了机器人制造商擎朗的CEO李通,他也表示服务机器即将替代掉服务员,在多种场景下得以应用。前几日宣布获得腾讯投资的机器人公司 Marble,使用机器人送餐,国内京东的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也在上个月上线。

从室内到室外,配送端的无人化正成为机器人落地的重要场景。

而在外卖的链条上,制作和配送都尤为重要。Zume 将制作拆分,一部分交由机器人,一部分与配送结合,最核心的一点,也是无人化。

代入国内场景,其实我们也有受限于配送时间的食物,粉面汤饺怕泡涨,煎炸食物怕放软,Zume 的模式在国内或许也有不小的空间。当然,在路上制作的食物能否取得经营许可,又能否与国内极为发达的外卖取得竞争优势,也是我们应当首先思考的。

  • Delivery startup Zume makes its oven-equipped vans available to other food companies
  • Zume scores $48 million in funding to expand its robotic pizza empire
  • Zume Pizza adds extra automation as it rolls out to new cities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

文章来源:https://technews.cn/2018/04/27/zume-welbilt-pizza/

责任编辑:36kr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