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技术领头人魏少军:清华培养IC人才的误区!

2018-05-01 20:19:0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作者宋迪,谢谢。


“清华大学作为世界知名的一所高等院校,一直是发展得很好,作为清华人我们是非常自豪的。但说点我们自己的问题,应该说在科学研究上,我们现在出现了一点点我们没有预见到的情况”,4月27日,在清华未来科技EMBA发布仪式中,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表示。


在魏少军看来,目前清华在人才培养和科技研究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误区。


首先是在研究目标上,目前的科技研究更多的聚焦在双一流,导致研究偏重论文,忽略了对国家战略支撑。科研开始偏离产业的技术主流与主战场,与国民经济的主战场耦合度在逐渐的降低。


其次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在魏少军看来目前清华一些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依然是过硬的,但人才在学科间的分布已经出现了失衡的现象。以其所在的微电子领域,报名学生数量开始不足。


更重要的是,这些本身数量已经不足的学生中还有相当比例在毕业后会从事其他领域,比如转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或者公务员。魏少军估算有接近15%-20%的微电子专业学生最后进入公务员序列。


再次是目前一些专业的学科设计已经明显滞后,有可以改进的空间。以二级学科集成电子为例,将其定位二级学科是上世纪80年代的分类方法,但是目前集成电子已经成为了支撑信息技术的基础性领域,再作为二级学科已经不足以诠释其定位。


在魏少军看来,鉴于信息时代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值得进一步投入。


这种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人才匮乏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基础研究领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当天展示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了目前中国数字人才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问题——90%的数字人才都分布在产品研发领域,而在大数据的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的数字人才则严重不足,而最缺乏的还是具备数字战略管理能力的人才。


“如果我们企业的一把手都是在数字化时代还是‘数字化’文盲,怎么能够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不被淘汰呢” 陈煜波表示。


基于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出了未来科技EMBA课程。根据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介绍,未来科技EMBA的出发点在于将清华大学在基础工程、技术方面的核心研究能力与经济管理方面的优势进行结合,从而培养出能够进行前瞻性思考,原创性能力,具备战略性眼光,审核性思维的,能够掌握核心科技,引领中国未来,贡献人类社会的科技型战略企业家。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北大理科一号楼的芯片往事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半导体设备现状分析,国产水平究竟如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宋迪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