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将放弃服务器芯片项目,华芯通成为受益者?

2018-05-08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浪科技,谢谢。


北京时间5月8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全球最大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计划放弃开发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


高通当时涉足服务器芯片,原本是为了打破英特尔在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所占据的主导地位。知情人士表示,高通还在考虑两种选择——关闭这项业务,或者为其寻找新的买家。该业务原本希望利用ARM架构为服务器开发处理器。


ARM是英特尔在半导体设计领域唯一的竞争对手,其架构主要用于智能手机等低功耗产品


在帮助ARM架构挺进最高端计算市场的过程中,高通是最大的支持者。这类芯片的售价高达数千美元。多家芯片制造商多年以来一直都希望为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营者提供处理器,打破英特尔的统治地位——英特尔在这一领域大约占据99%的市场份额。


高通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在上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高通的重点是压缩非核心产品领域的开支。


服务器可以处理企业网络中的数据,还扮演了互联网的支柱角色,但按照出货量计算,其规模却远小于智能手机和PC市场。不过,由于针对高性能收取的高昂费用,使得该市场颇具吸引力。


高通去年开始出售Centriq 2400服务器芯片。该公司当时表示,这款由三星代工的芯片在功耗和成本方面优于英特尔铂金版至强8180处理器。在去年11月公开发布该芯片的时候,微软还上台表达了对这款芯片的兴趣。但在此之后,高通一直对进度保持沉默。


虽然取消该业务可以为高通节省设计费用,但也导致其未能摆脱对日趋放缓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依赖。为了应对博通的恶意收购,高通管理层曾经在1月对投资者承诺,他们将把年度开支压缩10亿美元,以提升盈利能力。


华芯通或成为赢家?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高通要终止服务器芯片项目,考虑到高通最近的现状,暂停这个服务器芯片项目也是绝对有可能。这样的话,国产的华芯通会成为当中的赢家。


我们在之前就已经报道过,华芯通是由高通和贵州市政府合作的企业,技术来源目前都是来自高通,一旦高通停止了这个项目,华芯通不但可以接手相关人才,更可以通过协商,获取相关技术。


在目前服务器芯片被英特尔垄断的情况下,发展Arm服务器芯片成为我国突破的一个重要路径,如果华芯通真能全盘接手高通的人才和技术,对于国内的服务器芯片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但是联想到目前的中美贸易现状,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应该还需要一些时间和机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5G带给半导体厂商的挑战

历史进程里的中国半导体产业

AMD 绝地求生背后的故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新浪科技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