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身价暴增44倍,国巨陈泰铭砸220亿收购普思

2018-05-23 14:00:3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数位时代,谢谢。


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再出手并购,将斥资现金7.4亿美元(约新台币220亿元),买下美商普思电子(Pulse Electronics)全数股权,加速国巨集团在第五代行动通讯(5G)和车用电子布局。


这是国巨集团在上月宣布以上限33.65亿元,收购君耀-KY之后,一个月内发动的第二起并购,两起并购案,最高合计将斥资逾250亿元。此次收购普思电子的金额,更是国巨集团成立30年来最大手笔,也是近18年来,再度启动跨国并购。


图:国巨董事长陈泰铭


国巨昨(22)日因有重大讯息待宣布,股票暂停交易,下午由发言人张明菁出席重大讯息说明记者会,宣布这项并购案。随着重大讯息揭露,国巨股票今天将恢复正常交易。


由于收购金额庞大,市场关注国巨资金来源,张明菁说,国巨截至目前为止,手上现金约250亿元,此次收购案,将全数以自有资金收购。



张明菁指出,国巨此次是透过100%持股子公司Pluto Merger Corporation出面,并购普思电子100%股权,双方并于昨天签订合约,后续有待主管机关同意后完成交易。


张明菁透露,这项并购案是一年前透过关系引荐,由陈泰铭及经营团队进行密集评估,双方敲定于昨天签约。至于收购价格,是依据普思的营运、获利及在业界地位等,经财务专家和经营团队仔细评估后敲定,相关并购将会依程序申请相关主管机关核准,目前暂无明确合并时间表。


张明菁强调,国巨购并普思电子将可获得五大综效,第一是增加产品组合,除了提供完整的被动元件外,并能扩大提供客户在电子零组件如无线元件、高阶变压器、整合式连接器模块、高频芯片电感、电源供应器及电缆系统等一次购足服务。


其次是增加国巨在美国和欧洲的营业规模及市场能见度;三是持续强化国巨在车用电子及工业规格利基市场的完整布局;四是透过国巨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及销售通路,进一步扩大普思的电子零组件营运规模;五是进一步发挥彼此在技术、制程和管理方面的综效。


国巨并普思 法人喊三个利多


被动元件族群股价大涨,外资认为还有新利多。摩根士丹利证券(大摩)最新报告指出,被动元件涨价趋势正式转向高阶产品,行情才刚启动;国巨、禾伸堂等台厂,表现可望再上层楼。


针对国巨昨(22)日宣布斥资约220亿元并购美国普思电子,法人认为对国巨可谓增添三大利多,一是普思去年营收120亿元,并购预估贡献国巨今年每股纯益2元,长期综效还会提升。


其次,普思客户网罗苹果、特斯拉、英特尔、IBM、三星等大厂,有利国巨拓市、拓知名度;第三,普思切入通讯设备、车用电子,正迎合高阶MLCC扩张趋势,可望助阵营运。


因此,尽管220亿元金额看似相当庞大,但整个交易对国巨正面帮助更大,虽不算超值,但已属「物有所值」。


大摩本次由驻香港、日本、南韩等三地分析师,合力出具32页的MLCC(积层陶瓷电容)跨市场报告。内容以大数据为主轴,说明数据传输提升电子设备扩大采用高阶MLCC,目前MLCC涨势已有由中低阶产品扩向高阶市场的讯号,推升市场成长。


大摩表示,数据时代诉求电子化,串接物联网的终端设备更广,估计未来来自国防、工业、航天、汽车的数十亿个设备都连结物联网,比当前需求成长十倍,大幅应用高阶MLCC。


经过新一轮访查,大摩将今年MLCC产业营收预估上调12%,来到110亿美元,比去年增11%;预期出货元件达3.6兆个,平均产品单价(ASP)提升4%。


普思身价3年大增44倍脱胎换骨


时间回到2015年4月,Oaktree以1700万美元(约新台币5亿元)收购普思电子,然而三年后的今天,国巨却以新台币220亿元现金豪气干云的出手向Oaktree买下普思电子Pulse所有股权,普思这家元件厂3年内价值翻了44倍,Oaktree在这个投资案中显然赚翻了!然而国巨不可能不知道卖家的成本,国巨老董陈泰铭打的是什么算盘?



对于220亿元金额的计算,国巨表示,由于普思是未上市公司,购并价格是参考普思财报、上市柜同业企业价值和资产价格等相关资料,委请独立专家评估价格合理意见书。


国巨指出,Oaktree虽以1700万美元买下普思,但后续有增资,并延揽前Amphenol资深副总裁Mark Twaalfhoven带领团队,才成功带领普思转骨,所以总投资成本并非原始单笔1700万美元如此低。


普思成立于1947年,尽管这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知名美系电子零组件领导供应商,主力产品包括无线元件、网络设备、电源供应器及电缆系统、工业及汽车电子、高频芯片电感,但当Oaktree在2015年并购普思时,普思不仅负债、员工仅900人,但在Oaktree并购、下市、私有化营运后,普思显然脱胎换骨。


根据国巨提供资料,普思2017年营收3.98亿美元(约新台币120亿元),营业利益13亿元,全球员工人数达到6000人,其中研发人员270人,业务约200人,不仅全球有16个研发设计中心,还有8个生产据点分别位于中国、捷克、印度。


并购奥地利同业打入电动车大厂


为何3年内,普思从营运不振,员工才900人,快速扩张到6000人规模?《数位时代》搜寻普思近几年商业活动,发现普思刚刚在今年1月出手并购了奥地利电感元件及电缆系统厂Egston,这家零件商主要客户以电动车、汽车电子、工业及电力磁性材料领域为主,在通讯、智慧能源及车用电子都有布局。


Egston在澳洲、捷克、中国跟印度总计有6座工厂,2017年营收8700万美元(约新台币25.66亿元)。不过该公司也宣布营运喜讯,除获得数个关键大案,也拿下北美电动车领导大厂合约,2018年将加速成长。


而普思在2016~2017年私有化后营运也大幅改善,根据普思提供的未经会计师核阅财报,2017年营收年增率约10.1%,净利达到3460万美元,相比2016年亏损1390万美元而言,不仅正式转亏为盈,且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税前、息前、折旧摊销前净利)也达到4510万美元,相当一年未计算摊销折旧前可赚13.3亿台币获利。


然而国巨看好的不只是普思由亏转盈的转机,更看好普思在无线元件业务的价值,并期望整并后加速集团朝车用及工规领域迈进,拉高国巨在高阶利基市场地位。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封测厂面临的挑战

是德科技全球副总裁严中毅:开放怀抱,与客户共同成长 | 摩尔领袖志

你知道MIS封装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联发科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晶圆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