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测厂成长显著,台厂积极应战各自出招

2018-06-14 14:01:08 来源: 老杳吧
面对大陆势力扩张,日月光、京元电、矽格等台湾封测厂积极应战。因应异质芯片整合需求强劲,日月光加速系统级封测布局;京元电则朝提升自主晶圆测试机台开创利基;矽格也加速整并,并拉升高功率和电源芯片产能,避开与对岸业者竞争 。
大陆官方积极扶植半导体产业,同步推升当地晶圆制程和后段封测需求,带动当地主要封测厂成长显著,不过,全球半导体封测龙头日月光认为,两岸封测厂未来仍会朝向“既竞争、又整合”的阶段,大陆发展半导体产业仍得借助台湾封测厂力量。
例如近期紫光集团即透过入股南茂和矽品子公司,未来可能也会与力成和华东等,形成存储器大联盟,日月光不排除加入合作行列。
面对大陆封测厂透过整并扩充产能, 在中低阶产品掀起价格战,日月光和矽品透过整并,扩大高阶封测领先优势,并积极透过异质芯片整合,加速系统级封测布局。
日月光表示,整并矽品后,双方在高阶封测将拉大竞争优势。日月光透过和国外大厂技术结盟,与日商TDK成立的日月旸电子透过TDK授权的技术,生产IC用的内埋式基板,有助抢食更多系统级封装商机,并让台湾半导体供应链更完整。
京元电稍早宣布兴建苗栗铜锣三厂,同时也扩充大陆产能并提升自主研发测试机台比重,希望在下一波第五代行动通讯(5G)、人工智能(AI)、智能车和物联网,带动高速运算芯片、物联网、微机电、行动通讯、电竞和车用电子等相关芯片产品测试业务,抢得先机。
矽格则借由加速整并,包括并购诚远和台星科等同业,扩大客户层及提升在射频元件、功率半导体和电源管理芯片等封测规模,开创利基市场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