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高通要革PC的命,续航和速度成“杀手锏”

2018-06-24 14:00:38 来源: 老杳吧
1.高通要革PC的命,续航和速度成“杀手锏”;
2.赴日工作者暴增 日本半导体公司一样偏爱台湾人;
3.密歇根大学打造出比米尖还小的计算机:仅为IBM版本的1/10;
4.日本百亿亿次超算CPU开发完成:3倍功耗换100倍性能提升;
5.光子芯片体型更小、速度比传统芯片快100倍;
1.高通要革PC的命,续航和速度成“杀手锏”;
其他媒体6月23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近日,高通在京举办“本该骁龙 悦享自在——骁龙移动PC平台Windows笔记本品鉴会”,展示了其在移动PC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国电信、微软、华硕、联想、京东、360与爱奇艺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x悉数前来站台。
如今,高通正在加速推动在移动计算领域的业务布局,凭借其在通信领域30多年的积累向PC产业扩展,在进一步拓展其业务范围的同时,解决PC行业的发展痛点,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续航和速度成为变革PC的动力
如果说过去的30年通讯的使命是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和沟通,那么在未来,特别是随着5G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将成为愿景。这不仅为中国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将推动全球产业的变革。
高通一直在拓展其在芯片设计专利授权之外的业务领域,包括进军车联网、物联网以及移动计算,改变其依赖智能手机单一产业的模式实现多元发展。
在PC连接性方面,高通并不是新玩家。过去10年,采用高通3G/4G技术出货的PC SKU超过1000款,目前市面上内置骁龙X5/X7 LTE调制解调器的PC产品超过100款。其中包括微软的Surface Pro、联想ThinkPad X1 Carbon、联想ThinkPad X1 Yoga、惠普Elite x2和戴尔Latitude 7000系列二合一笔记本等。
新的时代催生新的变革,尽管随着移动互联、智能手机产业的日趋成熟,PC发展遭遇天花板,但实质上,是因为其功能和体验上无法带来革命性的升级,特别是近年来,PC消费者心态出现变化,开始期待更具移动性的PC形态和终端。由此还提出了对精致、轻薄的产品形态,连接性和出色电池续航的要求。
据高通高级副总裁兼QCT中国区总裁武商杰介绍,高通的一项调查表明,续航体验以及高速连接是消费者购买PC的主要动力,如果PC能够实现20小时以上的续航,以及千兆LTE的连接速度,那么分别有83%和60%的用户倾向于更换手中的现有PC产品。
续航和速度成为变革PC行业的主要动力,而这些正是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30年来积累的优势。基于此,一年前,高通将推出全新品类的PC,将智能手机的体验引入到PC,强调始终在线、始终连接和超过一天的电池续航、纤薄创新的设计等。
另一方面,移动行业正在引领芯片制程工艺的发展。随着移动领域的快速发展,手机SoC制程已经于近年来赶上并超过PC SoC,显著提升了功耗方面的表现,这也为PC注入智能手机的体验带来了可能。
相较于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基于骁龙移动PC平台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可支持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特性,实现超过全天的长时间电池续航,让用户享受到如同智能手机一般“即开即用”、“始终更新”的特性,持续、便捷、高达千兆级速率的连接,甚至基于GPS的位置感知功能。此外,骁龙移动PC平台可支持轻薄、精致的创新无风扇PC设计,为用户提供更便携、易用的体验。而在此基础上,用户依然能拥有熟悉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强劲生产力,完美运行Windows应用商店中的数千款应用。
此次活动现场的技术展示区中,首次展示了第一批搭载骁龙移动PC平台的商用PC产品——由华硕和联想分别推出的华硕畅370与联想Miix630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充分展现了骁龙移动PC平台支持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在始终连接、超长续航、散热表现和Windows 10体验等四个方面的特性。
构建PC生态 创造更多创新可能
任何一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系统完善的产业生态。在高通推动的PC领域,如今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聚集。
目前,高通正在构建其在PC端打造的紧密的生态体系,骁龙移动PC平台Windows笔记本已获得诸多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支持,包括京东、中国电信在内的线上线下渠道,包括联想、华硕、惠普在内的整机厂商,微软、360等软件厂商以及爱奇艺等内容厂商。
举例来说,微软在最近举行的Build 2018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Visual Studio 15.8 1,该全新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可帮助开发者,面向骁龙移动PC平台所支持的Windows PC创建64位ARM应用程序,更充分地发挥始终在线、始终连接PC的强大性能与长电池续航时间。
360科技等APP开发商为骁龙移动PC平台支持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进行了APP适配优化,实现一致的使用体验。360科技还开发出了能充分发挥骁龙移动PC平台特性的快剪辑应用。
作为零售渠道商,京东则可通过一站式购物服务,帮助消费者购买到全新品类的PC产品。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可以提供独特的流量套餐等。
而在OEM厂商方面,高通选择与联想、华硕等合作,一方面这些厂商本来在PC领域有着较好的积累,另一方面,这些厂商也有手机的业务,这为同高通合作,为进一步将移动方面的体验注入PC端带来优势。
在最近举行的2018年台北国际电脑展览会(COMPUTEX 2018)上,高通又宣布,面向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PC领域更进一步,推出了新一代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包括最新的X20 LTE调制解调器以及人工智能引擎。同时宣布与三星展开合作,将在未来三星PC的产品中,集成850移动计算平台。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市场营销运营总经理康容表示:“微软与高通的合作由来已久。采用高通骁龙平台的Windows 10 PC为消费者带来轻薄、高效节能且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用户体验,让他们随时随地享用到Windows 10的创新特性。微软与高通、联想、华硕等伙伴一同携手,就是希望通过拓展软硬件平台,为我们广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创造更多创新的可能。”
2.赴日工作者暴增 日本半导体公司一样偏爱台湾人;
毕业季将届,许多年轻人对于出国工作跃跃欲试,近两年日本企业也开始积极招募台湾人到日本工作,以IT人才最为抢手,有规模的公司甚至会自掏腰包让不懂日文的员工补习。 究竟到日本工作需要什么专业? 当地薪资、休假待遇如何? 当地台湾人最感困扰的人际相处,究竟该如何应对?

「我下个月去台湾出差,就会谈年底雪季的事了。 」今年是何仰轩在日本工作的第三年。 透过系上老师介绍,何仰轩从高雄餐旅大学日文系毕业后,就到日本长野县一家观光旅馆集团工作。 没有全职经验的他,从基层房务做起,去年雪季开始负责台湾旅客的住房业务,由于表现良好,今年正式接手对台湾旅行社洽谈。

像何仰轩这样在日本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日本劳动人口不断下滑,人力需求对台湾形成磁吸效应。 除了打工度假名额在2014年从每年2000名一举扩增到5000名,日本企业这两年也开始积极网罗台湾人赴日工作,甚至开始接受不懂日文的IT人才。

根据日本法务省统计,从2012年12月到去年6月,居留日本的台湾人从两万三千人增加到五万四千人,成长近140%。 五万多人当中,超过半数是21岁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族群。 以签证别来看,增加最多的除了获准永久居留者,其次是在日本从事「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的专业人才。

随着日本就业市场开始对外敞开,究竟社会新鲜人在日本的工作待遇如何? 要具备什么专业能力? 面对在日台湾人最苦恼的人际相处问题,该如何应对?

近年来,日本当地企业开始积极向台湾年轻人招手,身在招募第一线的人力顾问公司最有感觉。 日商保圣那管理顾问公司营销主任刘于涵表示,保圣那已连续六年在台举办征才博览会,以往征才职缺以在日台商居多,但今年首次出现「赴日职缺」多于「在台日商职缺」的黄金交叉,有高达六成职缺是要到日本就职,也开始有征求机械、 半导体等理工人才的企业参与,「以前都是透过一对一的推荐,但参展就是想要一次一网打尽。 」

除了征才博览会,日本企业也开始深入大学校园招募优秀理工人才。 日本人事顾问公司NeoCareer台湾分公司立乐高园总经理满尾友哉表示,今年上半年为一家日本当地龙头IT半导体企业举办征才,在台科大、清华、交大、成大等四所大学举办征才说明会及面试会, 从两百个应届毕业生中选出20人进行个人面试,最终录取不到10人,将在明年四月进入日本总公司工作。

为了争取优秀IT人才,日本企业甚至愿意花钱让工程师去上日文课,满尾友哉表示,公司两年前成立海外事业部,开始为日本当地招募以来,有出现不需要日文能力的IT职缺,通常具有规模的公司会出钱让员工去上日文课程, 由于日本仍然需要许多IT人员,这样的趋势很可能持续。

尽管如此,多数工作仍然需要具备一定日文或英文能力,刘于涵表示,以服务业而言,至少需要日检N1以上,口说是否灵活是重点,在制造业若能到N3程度是比较实际的,信息业一开始对于日文没那么要求,但需要能用英文沟通, 在国际化程度高的公司,内部可能完全以英文沟通。

现况而言,台湾人要在日本职场就业,语言和人格特质是优势所在。 今年27岁、在大阪工作的余瑞云表示,会讲中文、个性又好相处,是台湾人的优点,在日本职场上,如果本身英文程度好也会是强项。 余瑞云从台大日文系毕业后,到日本专攻近代文学研究,研究所毕业后决定转战商界,目前在一间大型制造商负责对台湾、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海外营销,她希望未来能够精进自己的英文能力,跟各国应对。

当赴日就业成为职涯选项,日本职场的新鲜人待遇是如何? 刘于涵表示,服务业月薪在都会区大约是20万日币(约台币5万5),非都会区通常稍低一些,大概16万日币(约台币4万4)。 另外如制造业、科技业的大型商社,大学毕业生起薪大概是26万日币左右(约台湾7万2)。 她也提醒,日本不少公司会提供宿舍或交通津贴,新鲜人在考虑待遇时,要把本薪以外的福利也纳入考虑。

余瑞云就是受惠于公司房屋补助的例子,她住在公司承租的公寓,虽然租金要近七万日币左右,但她只需付一万元。 以她基本月薪加上加班费共日币27万(台币7万5),扣掉健保、年金、所得税和住民税共5万出头,每个月大概可存下5到10万日币(台币1万四至2万2)。 但房屋补助常见于大型日商,中小企业可能就没有或额度较低。

在休假上,大型企业新鲜人的年假相对比台湾多。 今年29岁,曾在两间大型制造业公司担任业务的吴健荣表示,先前公司无论年资,年假都是24天,现职公司是17天起跳,最多到20多天,不过日本同事大多不会把年假休完。 他会在农历年时请休一周左右,「我算是休比较多的。 」

尽管到日本工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职涯选项,但要进入当地就业仍需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 在东京一间人力顾问公司担任教育及住房业务主任的侍学文表示,日本职场很讲究规矩,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不应抱持随性态度,对于面试原则,像是穿套装、守时等规定,必须认真面对。

除了职场文化,台湾人在日本工作最常碰到就是「融入当地」的问题,根据台湾人在日职涯社群WorkLife in Japan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在日本生活最烦恼的问题第一名就是与日本人的人际关系, 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为此所苦。

事实上,WorkLife in Japan共同创办人支心贤表示,一部分台湾人受到挫折的原因是想要变得跟日本人一样。 他解释,当一个外国人日文说得很好、想融入成日本人时,对方会以「自己人」的标准来评断他,「如果是一个有专业的外国人,对方的要求不会这么高。 」

在日工作十年,目前在美商科技公司负责海外业务开发,支心贤观察,要融入日本文化有相当难度,但不完全是因为族群歧视,而是因为日本文化中的集体意识很强,「连日本人不跟随主流时,都会被质疑为什么不像一般日本人。 」国二后就在加拿大求学,支心贤说,就连在国外长大的日本人在日本也会碰到类似问题。

对于有心在日本长期发展者,适度融入但又能突出才是生存之道。 支心贤建议,要学习了解当地文化,让朋友、同事、老板知道自己是可以在日本文化中生活的,但相处上不需要过份掩饰自己的个性,「让对方知道你就是这样的人,应对起来比较舒服。 」职场上,作为外国员工,要能不怕展现出自己的优势,才能发挥价值。
天下杂志
3.密歇根大学打造出比米尖还小的计算机:仅为IBM版本的1/10;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工程师们,打造出了一款可以站立在米尖上的“全球最小计算机”,尺寸仅为 IBM 此前公布的 1/10 。共同带领研究团队的 David Blaauw 教授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IBM 的那台计算机不仅体积没我们小,还不能感知其所处的环境 —— 即便它可以发送一个表明自身的代码”。对于密歇更州立大学的挑战,IBM 方面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其大小为 0.3×0.3 mm,而 IBM 那边则是 1×1 mm 。

继 2015 年打造的 Micro Mote 之后,该校工程师再次打破了记录 —— 今年 3 月份的时候,IBM 刚表示他们制造出了比一粒盐还小的“世上最小计算机”。

更小、意味着他们必须尝试新的方法。Blaauw 称:“我们基本上必须发明一种新的方法来实现电路设计,它不仅低功耗、还得能容忍光线”。

这项研究还为其它领域打开了大门,密歇根大学表示,你可以用这些装置在眼内进行压力感应、癌症研究、油藏监测、生化过程、甚至对蜗牛展开研究。

与密歇根大学工程师一起参与这项研究的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Gary Luker 说到:“我们借助温度传感器来研究肿瘤和正常组织之间的温度变化,此举有望成为决定治疗成功或失败的关键”。

需要指出的是,比一粒米还小的计算机,其功能必然也相对有限,所以只能根据特定研究需求进行定制。此外当它失去电源时,也无法存储数据(这点和 IBM 那边也是相通的)。

Blaauw 称:“我们也不确定是否应该将之称作计算机,不过重要的是,它们是否拥有所需的最小功能”。

[编译自:Cnet , 来源:University of Michigan]
4.日本百亿亿次超算CPU开发完成:3倍功耗换100倍性能提升;
最近美国Summit超算落成的消息又一次引发了中国、美国之间的超算竞争,但在新一代的百亿亿次超算竞赛中,除了中美之外,日本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对手,富士通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在跟日本理化研究所合作开发“京”超算的继任者,性能可达百亿亿次,是京超算的100倍,但是能耗只有它的三倍左右。今天富士通宣布新一代超算已经完成了CPU原型开发,正在进行功能测试。



日本现在最强的超算就是京(Kyo),它的名字来源于日本数字,京K的名字就来源于日文单词Kei,1京代表1兆的1万倍,因为京是首个达到1亿亿次性能的超算,凭此拿下了2011年两次TOP500冠军,是2004年日本的地球模拟器超算被挤下第一之后日本再次拿到TOP500第一。

京超算是日本富士通研发制造的,说用的是SPARC64处理器,总计68544个处理器、548352个内核,不过这几年没什么升级,TOP500排名中已经被中国、美国的超算挤到了第十名的位置,所以过去几年中富士通一直在政府支持下研发京超算的下一代。

与现有的超算相比,下一代京超算最大的变化就是处理器从SPARC64架构全面转向ARM,此前富士通已经宣布推出自主研发的ARMv8 SVE(可伸缩矢量扩展)芯片,使用了512bit浮点运算单元,每个节点使用48核+2辅助核,IO及计算节点则是48核+4辅助核结构



根据富士通公布的信息,下一代京超算的性能将是目前的100倍,也就是达到百亿亿次,而功耗只有30-40MW,相比之下京超算的功耗是12.7MW,也就是说日本下一代超算用3倍左右的功耗实现了100倍的性能提升。



富士通目前已经完成了自研的ARMv8处理器的原型,目前新一代超算已经进入了功能测试阶段。 超能网
5.光子芯片体型更小、速度比传统芯片快100倍;
有“中东硅谷”之称的以色列高科技发达,其芯片产业和半导体技术尤其令人瞩目,每年创造的出口额占以色列总出口额的20%以上。 眼下,以色列正在研发体型更小、速度比传统芯片快100倍的超级芯片,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据报道,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物理学家乌利埃尔•利维及其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研发一种全新的芯片技术,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研究工作日前终于有了结果。 他们利用“金属—氧化物—氮化物—氧化物—硅”结构(MONOS),开发了一种新型集成光子回路制备技术,据此可以在微芯片上使用闪存技术,有望使个头儿更小、运行速度更快的光子芯片成为现实,其运算频率甚至可以达到太赫兹量级, 从而将使计算器及相关光学通信设备的运行速度提高100倍。

所谓太赫兹(THz)是频率单位之一。 太赫兹波包含频率为0.1THz—10THz的电磁波,是位于微波和红外光波段之间的一段电磁频谱。 相比于太赫兹波段两侧的红外和微波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太赫兹波段的认识较为有限,形成了所谓的太赫兹鸿沟。 太赫兹波具有穿透性,能量比X射线少,因此不会对人体组织和DNA造成损坏。 近年来,太赫兹技术成为备受关注的科技交叉前沿领域,在微芯片领域也颇有潜力。

一般来说,光通信囊括了所有运用光作为信息载体并通过光缆进行传输的技术。 譬如互联网、电子邮件、短信、电话、云和数据中心等,均属光通信的范畴。 光通信速度极快,然而在微芯片中,光通信却变得不可靠,而且难以大量重复和扩展。 具体来说,有两大技术难题阻碍了太赫兹微芯片的开发和制造,一是芯片本身过热,二是不可扩展性。 科学家指出,微型光子器件的超高精度和可重复制备,是成功研制集成光子芯片的重要技术保障。

利维的科研团队,恰恰在这两个难题上取得了突破。 他们巧妙地绕开了眼下光子器件微纳加工精度低、重复性和扩展性差的技术难题,把闪存技术引入到硅基光子器件加工中,成功实现了可靠的、能够重复的光子器件的制备。 这一举措对未来集成光子芯片的问世具有重要的前瞻性和开拓性,从而有望引发芯片业的一场革命。 有分析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填补太赫兹鸿沟,并创造出全新的、更强大的无线设备,能够使芯片以比目前高得多的速度进行数据传输,是一项足以改变芯片高科技领域游戏规则的技术。

事实上,从电子通信向光通信的转变,对芯片制造商颇有吸引力,因为破除技术壁垒后,光通信可以显著提高芯片的指令周期并大大降低功耗。 人们期盼着比传统芯片快百倍的太赫兹级微芯片能够早日问世,以更好地造福人类。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