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华为靠硅谷芯片公司崛起

2018-12-11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之所以能成为全球市场上具有主导地位的电信企业,美国公司起到了关键作用。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博通(Broadcom Inc., AVGO)和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等硅谷巨头都是华为的主要供应商,华为向这些公司购买零部件,用于生产基站、路由器等设备以及华为手机。据估计,华为今年将从美国企业购买至多100亿美元的零部件,大约相当于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的总价值。

高通和英特尔还在与华为联合开发5G技术,而华为立志成为全球5G领头羊的雄心引起了华盛顿一些人士的警觉。

华为与这些美国公司间的相互依赖关系表明,如果美国以涉嫌违反制裁规定为由,对华为采取包括禁止美国供应商向该公司出售产品的任何行动,都有可能重创华为的业务,并令美国科技公司的业务缩水。12月1日,应美国当局要求,华为首席财务长在加被逮捕。美方正在调查她可能涉及的向伊朗出售产品的欺诈行为。

这次逮捕事件对华为及其海外合作伙伴可能影响重大,并给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谈判蒙上阴影。中美科技公司的股价今年已经大幅下跌,因市场担忧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会令跨太平洋业务中断。

孟被捕后,华为寻求安抚供应商。在标注日期为12月6日的一份备忘录中,华为称不知晓孟有任何不当行为,美国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对一家商业公司施压是一种无理的做法。《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了这份备忘录。备忘录称,华为不会因此改变与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关系。

如果美国认定华为规避了美国制裁,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华为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承认规避美国制裁后被罚款,后又因违反和解协议导致美国政府临时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产品,令中兴通讯一度濒临崩溃。美国有关部门10月份以国家安全和经济担忧为由,对中国芯片制造商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实施了类似禁令。

根据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的数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去年总计出口额为584亿美元,中国是第二大买家。因此,如果华为面临禁令,美国企业也将遭受损失。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首席执行长Handel Jones估算,仅华为去年就购买了约100亿美元美国产零部件,高于2017年的80亿美元。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是一家技术顾问公司,追踪中国高科技行业。

Jones表示,若美国供应商被禁止向华为出售产品,受严重影响企业名单会很长,局面将非常严峻。

华为研发支出在中国科技公司中高居首位。该公司内部芯片设计部门规模排名全球第七。华为正研发用于人工智能的高端芯片,并且所产智能手机日益使用自己的芯片,而不再向海外供应商采购。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华为高端手机P20 Pro所用半导体中仅7%来自美国供应商。相比之下,中兴通讯高端手机Axon M这一比例为60%。

不过投资银行美国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LLC)对华为的供应商进行分析后发现,华为仍依靠从博通、赛灵思(Xilinx Inc., XLNX)和Analog Devices Inc. (ADI)等美国芯片公司进口配件用于其电信设备。美国富瑞金融集团称,华为购买数据储存设备制造商希捷技术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PLC, STX)的设备用于企业业务,在其智能手机中使用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制造的存储芯片。

赛灵思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注意到了目前的形势并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其他供应商要么不予置评,要么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对于从中国获得大量收入的英特尔公司和高通公司,华为不仅仅将这两家公司视为供应商。在华为的年度报告中,英特尔公司被称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在5G技术等大量领域合作。

12月5日,华为宣布完成了一项使用英特尔处理器和华为基站的关键5G技术测试。今年9月华为打出第一个5G网络的电话时,还特别感谢了英特尔的帮助。

英特尔不予置评。

高通公司也是5G的合作者。今年早些时候,这家总部位于圣迭戈的芯片制造商表示,该公司提供了华为5G测试使用的原型设备。2015年,华为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 简称﹕中芯国际)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开发5G芯片技术。

由于担心华为在5G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阻止了博通对高通的竞购。两家公司均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