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产能将同放缓,DRAM的未来靠什么?

2019-01-07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9年由于PC、伺服器与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需求疲软,因此DRAM主要供应商纷纷放缓新增产能的脚步,以期减缓价格跌势。

DRAMeXchange指出,与实际位元生产量最相关的指标为各供应商的资本支出计画,而2019年DRAM产业用于生产的资本支出总金额约为180亿美元,年减约10%,为近年来最保守的投资水位。

其中,两家韩系厂商最先宣布将放缓2019年投资计画。市占最大的三星半导体2019年DRAM投资总金额约在80亿美元,主要用在先进制程(1Ynm)的持续转进以及新产品的开发。投片计画是三星近年来最保守的一次,目前决议终止平泽厂(Line18)扩产计画,将使2019年位元成长达到历年新低,约在20%水位。

市占第二名的SK海力士2019年DRAM投资金额也降低到约55亿美元,主要用以持续转进新制程与提升良率为主。但由于中国无锡新厂才刚落成,因此该厂全年仍有约30~40K产能提升,根据DRAMeXchange计算, SK海力士2019年位元成长约21%,稍微高过三星。

而市占第三的美光半导体,近日才宣布下修2019年资本支出至约30亿美元,并且将2019年的生产位元成长目标由原先的近20%下修至15%水位,以期改善库存持续升高的状况。

至于需求端,2019年第一季受到连假以及淡季效应的影响,将会是最为疲弱的季度,而且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第二季之后需求会有所改善。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延烧的大前提下,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基于上述供需预测,DRAM价格仍将逐季修正,2019年第一季价格下修幅度约为15%,第二季预期将收敛至10%以内,而下半年除非需求明显改善,否则价格仍将维持约5%的季度下修。

DRAM新需求靠AI、5G带动

DRAM市场再度陷入景气向下循环周期,业者认为,此波景气调整后,下一波带起市场需求的,将是人工智能(AI)与第五代行动通讯(5G)两大应用。

受市场需求不振、价格走弱影响,全球DRAM指标厂股价同步回档修正,美国记忆体芯片大厂美光上周五(14日)重挫逾2.3%,收34.2美元,直逼一年来最低价34.06元;台湾最大DRAM南亚科上周五跌0.8元、收53.5元,本月以来跌逾一成。

业者认为,DRAM是科技产品重要元件,如今价格反转下跌,更凸显PC和智能手机市况不佳。不过记忆体业者仍乐观看待5G和AI来临,将开启DRAM,甚至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强劲需求。

力晶集团执行黄崇仁直言,近期DRAM市场遭遇乱流,但也让原本大举进军DRAM生产的中国大陆厂商开始思索是否要投入大量资源,尤其美国司法部介入美光控告晋华和联电案,更让大陆厂商多所顾忌,可能因此放缓扩产脚步,有助减少供给。

投行看DRAM:价格将在2019年上旬进行「小幅修正」

芯片股大多分析师看好记忆体芯片的表现,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之前指出,DRAM 产业的中长期大环境看法乐观;但投行海纳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却对DRAM 整体产业提出不同观点,该行认为,在Server DRAM 需求连续两年稳定成长后,估计2019上半年可能会暂缓,进而影响DRAM 价格。

《巴伦周刊》报导,海纳集团分析师Mehdi Hosseini 表示,在分析最新DRAM 位元出货量数据后,他将修改之前对DRAM 乐观的看法,Hosseini 认为,由于DRAM 供应持续攀升,2019上半年DRAM 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修正」。

Hosseini指出:「在Server DRAM需求连续两年稳定成长后,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消化期,因此我们下调DRAM的需求。」

Hosseini估计,2018年的DRAM的供应量将增加20%至22%,但DRAM的位元需求量增长将跟不上供应增长,尤其以2019年上半年来看,他认为在2019年下旬至2020年之间,供需会变得较平衡。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