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SEMI:让SEMICON China更好地服务中国半导体

2019-03-28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日,一年一度的半导体产业盛会SEMICON China 2019圆满落幕,为半导体业内人士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嘉年华”,不管是产品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每一名参与到SEMICON China 2019的人都收获满满。据不完全统计,SEMICON China 2019展览面积达80000多平方米,1200多家展商,4000多个展位,逾10万名专业观众。

SEMICON China 2019能够成功举办,作为主办方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当居首功。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SEMI服务中国30多年,早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部分,举办SEMICON 的目的是服务产业,是全球产业的参与。

SEM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jit Manocha对此补充到,SEMI是全球的SEMI,更是中国的SEMI。

 

SEM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jit Manocha(左),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右)

尽管半导体市场规模在2018年之前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包括前瞻产业研究院在内的调研机构都预计,2019年的增长率只有4%,时隔3年回落至个位数增长。对此,Ajit Manocha表示半导体产业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在克服挑战的同时蓬勃发展,今后四十年里将伴随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应用持续发展。

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依然迷雾重重,半导体产业成为“重灾区”,这对于国产半导体厂商而言,既是空前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connect、collaborate、innovate”是SEMICON China追求的理念,来自世界成千上万的产业界人士聚集展会现场建立交流合作,Ajit Manocha认为这在数字时代极其重要,为共同解决即将面临的人才缺口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挑战。

半导体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人才是关键因素。目前人才缺口问题已是全球性的挑战。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组组长魏少军教授表示,按照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达到一万亿元产值来算,至少需要70万名相关人才,但现在不到30万人,缺口超过40万人。为帮助中国半导体产业补上人才缺口,SEMI中国已成立“SEMI中国英才计划顾问委员会”,保障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力和持续发展动力。

居龙指出,高端科技人为峰。“半导体产业可算是最高端的产业,事实上发展半导体产业最关键的是人才,而中国产业更缺人才,根据国家人才白皮书的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将达到30万。为吸引更多人才进入产业,持续发展,持续创新,SEMI中国在去年成立WFD “英才计划顾问委员会”,今年展会现场也特别开辟了WFD(英才计划)专区,3月22日上午还将举办英才计划领袖峰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人才来保障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力和持续发展。 中国还要加大研发投入, 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居龙讲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