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叫板Nvidia 和Intel,AMD凭什么

2019-05-08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Advanced Micro Devices(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MD)第一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3%。预计第二季度的收入将同比下降13%。苦苦挣扎的图形业务,仍然在加密货币泡沫的余波中摇摇欲坠,是造成 AMD 2019年上半年业绩疲软的罪魁祸首。

过多的显卡库存在下半年应该不是问题。"我们相信我们在改善渠道库存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AMD首席执行官Lisa Su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但AMD要想实现其全年业绩预期,其新产品将需要取得巨大成功。AMD预计2019年收入将以高单位数的百分比增长。以下是实现这一前景需要做的事情。

收入漏洞

在经历了疲软的第一季度后,AMD的营收较2018年第一季度下降了约3.8亿美元。如果该公司实现第二季度业绩预期,它将再落后2018年2.3亿美元。这总计约为6.1亿美元。

2018年AMD下半年总收入为30.7亿美元,AMD今年想要实现全年收入持平,下半年必须实现近30%的高位数增长。

Ryzen,Navi和EPYC

推动下半年增长的将是未来几个月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根据AMD的路线图,第三代Ryzen PC cpu将在"年中"发布。这些芯片将建立在7nm制程的基础上,并可能带来有意义的单线程性能改进。

最大的问题是:AMD在定价方面会有多激进?该公司的战略一直是通过专注于高端产品来提高毛利率。AMD将需要在赢得市场份额与保持高利润率之间取得平衡。

AMD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推出Navi消费类显卡和Rome服务器cpu。和新的Ryzen芯片一样,这两款芯片都将采用7nm制程。

Navi将是AMD对竞争对手英伟达(NVIDIA)的又一次挑战。AMD近年来在竞争中举步维艰,不过英伟达(NVIDIA)大幅提高其最新一代显卡价格的决定,可能为AMD打开一扇大门。举个例子:英伟达(NVIDIA)新推出的低端GTX 1650在性能方面输给了更便宜的AMD卡。英伟达在能效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但其高昂的价格给AMD提供了与Navi合作推出颠覆性产品的机会。

在服务器CPU市场,AMD凭借EPYC芯片赢得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放缓。据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单位市场份额为3.2%,仅高于去年同期的0.8%。

罗马是EPYC的第二代版本,它将帮助AMD在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上继续扩大其份额。这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市场——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AMD的服务器策略是"多年、几代人的路线图"。AMD的服务器业务有很大的长期潜力,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对于AMD来说,要实现其全年业绩指导,第三代Ryzen和Navi都需要取得重大成功,而罗马不需要因为数据中心市场的库存过剩而偏离轨道,这损害了英特尔的业绩。

鉴于所有新产品即将推出,下半年实现近30%的增长当然是可能的。AMD能否做到这一点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