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宣布:半导体业务部再裁员

2019-05-14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芝公司13日宣布,将进一步裁减半导体部门约350名员工,征集提前退休人员。受半导体市场萧条影响,东芝认为,需采取措施,以使营业利润陷入亏损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业务转为盈利。东芝提出2021财年营业利润比2018财年增加逾2000亿日元的目标,称将加紧裁员。

据报道,2019年3月底前,东芝以主体业务和能源业务等的员工为对象,征集了约1060名提前退休人员。据悉,有823人同意离职。半导体部门的新裁员设想到9月底前离职,是到2023财年,整个集团削减7000人这一此前计划之外的裁员。

举行记者会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车谷畅昭解释称,只要没有大的市场变化,今后不会动用提前退休制度。东芝关闭开展照明业务的东芝照明公司的沼津工厂(静冈县沼津市)等,还在推进生产基地的重组。

同时,东芝发布的2018财年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为36935亿日元,较上财年减少6.4%;净利润为10132亿日元,增加了26.0%。计入出售半导体存储器业务的约9700亿日元,净利润创新高。

报道称,反映主营业务盈利情况的营业利润为354亿日元,下滑58.9%。由于火力发电、输变电与配电市场低迷,能源业务赤字扩大,基础设施业务利润也下滑。营业利润对销售额的比率为1%,与2021财年目标的6%以上相距甚远。

东芝13日还宣布,外部董事将从7人增至10人,其中4人为外国人。内部董事将变为仅有车谷和社长纲川智两人,6月的定期股东大会上将就此征询意见。

五年内裁掉7000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再2018年11月的报道,日本老牌科技企业东芝宣布,公司未来将裁员数千人,以扭转目前业务运转不佳的状况。

东芝当时宣布,作为一项全新五年战略的一部分,集团将裁员7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同时,东芝公司还将出售美国苦苦挣扎的天然气业务,清算其英国核能部门,即彻底终止自己在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

受该消息公布、投资者收到东芝将回购至多40%股份决定的消息以及公司将提高派息承诺的鼓舞,东芝股价在东京交易所一度飙升逾12%。

东芝表示,希望在2019年3月之前完全退出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但该公司尚没有提供任何潜在买家的详细信息。外界分析认为,预计该部门亏损额将达到930亿日圆(约合8.18亿美元),且有消息称中国大型民营燃气企业新奥能源有可能正在同东芝洽谈接手事宜。

同时,由于未能找到买家接盘,该公司还决定将于明年初开始关闭英国核电业务及附属子公司“核时代公司”(NuGeneration,是英格兰西北地区坎布里亚郡穆尔赛德核项目的承建方)。

东芝在其声明中指出,考虑到持续经营核时代公司要承担的额外成本,从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中退出是从经济角度出发的最合理决定。

据悉,核时代公司将保留一个团队来支持实施清盘程序,并将与东芝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完成剩余工作。

东芝表示,此次裁员将通过直接裁员的方式展开。

重心调整

此前,由于核电业务重大资产减记,东芝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巨大危机。加上子公司美国西屋(Westinghouse)电气申请破产,此次核电危机总计给东芝造成了9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变卖闪存业务的同时,东芝去年正式对外宣布了业务重组计划,共有1.9万名员工受到影响。

东芝把主要的业务分拆为四家独立公司,通过分拆,东芝希望给各个子业务更大的自主权、提升管理效率,并且鼓励各自开拓商业机会。

东芝在重组后表示,公司将专注于针对汽车和基础设施领域的能源存储、半导体行业。

为了避免边缘化,东芝近年来不得不通过剥离主要资产求生存,其中包括将备受推崇的存储芯片业务控制权出售给了包括苹果在内的一群投资者。

去年年初,东芝作价46亿美元将破产的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出售给加拿大投资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从而结束了对美国核电行业的灾难性试水。

此外,投资者对东芝的信心也在2015年被一场巨大的丑闻破坏的无影无踪。当时,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该公司虚报的利润数额达到1518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占东芝5650亿日元税前利润的将近30%。这一丑闻最终导致东芝当时的首席执行官田中久雄和几名董事会成员引咎辞职,公司也面临监管部门开出的巨额罚单。

东芝存储目标:2023年营收力争2万亿日元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018年6月从东芝拆分出来的半导体公司“东芝Memory”确定将于今年夏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力争最快在今年之内上市。

2017年秋天曾提出的“3年后股票上市”的计划也曾讨论过要提前实现,但由于半导体市场不景气,这一提前上市的计划一度十分引人关注。为了申请上市,“东芝Memory”确立了2023年将营业额提高至2万亿日元以上的目标。

作为东芝子公司的“东芝Memory”,后来被美国基金“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韩联合体”以2万亿日元的价格收购,力争将用于手机、数据管理中心的半导体“NAND型闪存”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世界第二位。

据相关人士透露,“东芝Memory”力争在6-7月申请上市,并且已经确定了上市后经营计划的总体框架。

位于三重县四日市市的“四日市工厂”的提高产量,加上位于岩手县北上市的新工厂将从2020年开始投入生产,预计2024会计年度的销售额比2019会计财年相比增长70%,力争达到2.1万亿日元。营业收入也将增加80%,力争达到6000亿日元。

为了尽快筹集到必要的资金,所以急于上市。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