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IC人才培养翻身仗丨产教融合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2019-11-18 15:39:07 来源: 互联网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扶持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人才匮乏的问题也愈发明显的暴露出来。在国内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形势下,人才需求与实际供给存在巨大落差。
 
      10月26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之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论坛在青岛召开,本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摩尔精英协办,该论坛就人才问题从高校端与企业端两个角度展开讨论。在研究国内外成功产业教育融合及培训经验后,力求为未来国内半导体行业人才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
 
 
       本次论坛广邀教育界和产业界专家代表,参会嘉宾包括复旦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张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黄伟/党委副书记于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季明华,安博教育集团副总裁黄钢,爱德万测试(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全球应用开发中心高级经理/企业大学校长杨广宇,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贾玮,青软晶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侠,摩尔精英教育与培训事业部副总裁赖琳晖,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电子学院王公堂老师/华庆老师,泰山学院物理学电子工程学院王春玲老师/丁晓明老师,山东科技大学张晓军老师/王维克老师。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张卫院长介绍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问题,他讲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大、质量高,且人才需求是多样化和复合型的。他认为,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人才总量严重不足,质量亟待提升,培养模式需要改革。产教融合集成电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打破常规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调动发挥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结合高校学科优势开展跨校、跨学科的校企联合培养。张卫教授还着重提到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问题。该举措是在结合学科自身及产业的快速发展应运而生的。它在构建从“数理基础”到“集成微系统”的完整知识体系,强化学生掌握完整知识体系的同时,增强动手能力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学术研究型及工程应用型两个方向的人才。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张卫院长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季明华和大家分享了在科技战当中如何能够加速培养人才。如今IoT产业的爆发,AIoT是高科技战的焦点,AIoT能增强现有人才的能力,也能加速培养IC人才。他认为应该利用高科技来培养人才,例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就可以帮助人才学习、思考、判断。高科技不但增强了我们现有人才的能力,自然也能为我们培养IC人才,要培养正能量的积极的管理人才,人才也要不断学习,整个社会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季明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黄伟和大家介绍西电面向国家,构建“三位一体”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的心得体会。西电一直以来以知识融合,校企融合、学研融合为途径,创建了基础与应用多元融合的理论课程体系、三阶段的校企合作实践能力训练体系,其集成电路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模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和老师都得到了提升。西电的电子科学技术学科在全国排名A+,2016年也成立国家示范性归类学院产学研融合联盟,未来要把人才培养按照国家战略的需求推到更高的程度,推到更高的层次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黄伟
 
      安博教育研究院黄钢博士给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看待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之道。他讲到,安博教育从一开始就做远程教育,做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在培养IC人才的过程中,IC人才存在“难、缺、杂、散”的特点,高校和产业界对人才的培养难以互相取代,行成良好的互补。针对目前集成电路人才的现状,我们确实需要在产、教、金、学等方面广泛联系,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态。
        
安博教育研究院黄钢博士
 
      摩尔精英教育与培训事业部副总裁赖琳晖介绍了摩尔精英在产教融合整体的规划。结合当下IC人才培养的一些痛点,他认为人才培养几个比较重要的核心主要有四点,第一是培养平台,第二是课程体系,第三是师资力量,第四是就业出口。对此,摩尔精英提出了一个产教融合的整体规划,包含了学科基础知识和覆盖全产业链各环节专题的课程体系建设,尤其是正在进行的精品课程建设方案。以及结合实习实训的双平台建设成果以及未来规化。他表示,高校目前的线下教育模式还远远不够,需要有更多线上平台的结合。摩尔精英的目标就是在线下能够实现3年培养1万人次的规模,线上希望3年做10万人,虽然这有挑战,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真正合作共赢,把很多的资源整合去做,为集成电路提供更多的人才助力。
       
摩尔精英教育与培训事业部副总裁赖琳晖
 
      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从人才培养体系、产教融合平台构建、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产教融合存在的困难做了深刻的讲解,并介绍了山大微电子学院的人才培养策略。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本科生“3+1”的模式,即有1年到企业实习;在实验教学上,让学生切实自己操作,锻炼动手能力;对于人才特色,山大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上,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多方面素质和能力;从培养特色来看,培养学生做一些具体的项目,把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反哺教育,搭建了产教融合的平台。
        
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
 
      青软晶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侠也阐述了她对于产教融合的观点,倡导人才培养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她也希望和各位同仁一起推进产教融合整个的新模式,持续的赋能新工科建设,让我们的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能够得到更多好用、易用的人才。
        
青软晶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侠
 
      在之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张卫院长,季明华副总,爱德万测试企业大学杨广宇校长以及翱捷科技贾玮总监进一步阐述了对于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的观点。
 
      对于集成电路最近产教融合面临的挑战,张卫院长表示,目前主要存在3大方面的挑战,一个是老师的实践能力还不是特别强,另一个是要如何提高企业的参与度,第三是怎样让学生更有兴趣的去做实践。
 
      在人才培养方面,芯恩季明华副总谈到芯恩准备把8寸厂里面的某一个项目公开,甚至可以在机器上面装一些摄像头,然后发生什么问题,当场工程师要怎么解决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其次在生产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进来,希望能够在青岛扎扎实实把集成电路的实训做好,并愿意成为第一家推广到全国的公司。
 
      本土的IC企业发展飞速,但是本土企业因为成长过程当中一开始还是宁愿招一些有工作经验比较深的,针对此问题,翱捷科技贾玮总监讲到,“公司也在不断加大人才的研发投入,我们在人才积累和培养上花费了很大的时间,我们会把一些基础项目和高校进行合作,鼓励学生参加产学研的项目,去在实践中能够提升自己的工程能力”。
 
      杨广宇校长强调到,爱德万测试的立意是为我们所有新进来的员工以及客户去提供培训服务,在过去一两年里面我们和不少的学校都有合作,比如和复旦大学等上海一些高校都有合作,特别希望能够寻找到一种契机,和学校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因为测试需要有设备和联系的。“我们希望走的更深入一些,让同学们真正用起来,真正理解测试背后的意义。”
 
      这次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分论坛在紧凑充实的议程中告一段落。的确,人才培养的问题只在一个下午的探讨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在此次论坛上看到了高校与企业的真诚互动,深入探讨,这恰恰说明了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这一论题已经充分地受到了重视,更是经过了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有识之士的认真思考。以此为契机,相信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才培养之路在不久的将来必将迎来丰硕的成果,而为实现真正的产教融合,打造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新模式,摩尔精英也在不断作出切实可行的努力,提出构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充分利用双平台优势进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 
                 
      摩尔精英预计线下实训平台3年可以培养/培训1万人次,线上教育平台3年培养/培训10万人次。
             
校企合作
在线教育
项目实训
联合人才培养
 
如果你有相关业务的需求
请留下您的具体需求和联系方式
我们将有专人联系您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