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带给产业两点重要影响 中国力量崛起

2019-11-21 17:15:50 来源: 互联网

今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在京召开。
 
在下午举行的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以《面向5G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孟樸表示,5G带给全球产业亮点至关重要影响,一是全球部署速度有大幅提升,二是中国力量的崛起。孟樸同时指出,高通致力于推动5G技术发展,目前同时在做三代5G芯片产品,将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全球商用进程,高通将持续推动5G发展,并为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更多机遇。
 
5G带来两点重要影响 中国力量崛起
 
今年是5G商用的元年,这是在移动通信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同步发布。同4G全球发布的时间有5年间隔相比,5G商用实现了全球完全同步。在孟樸看来,兴奋和激动之余,对于产业和高通来讲,实际上有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始。
 
5G在2019年全球部署,实现了商用化,对比过去每一次的技术升级,移动通信产业每8至10年就有一个“G”的技术升级。孟樸认为,此次5G的发布和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其中有两点对全球产业的影响至关重要:
 
第一,全球部署的速度有非常大的提升。在2019年,全球已经有超过30家运营商宣布发布5G商用,超过40家的终端厂商宣布正在开发各种类型的5G终端产品,而且,消费者因为充分享受到了4G移动互联网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所以都能够非常认可5G的价值。这会大大加快用户在前期对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需求,体现了5G快速发展的势头和趋势。
 
“在中国,我想大家都深有体会,前一段时间,中国移动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有100万用户预约了5G套餐;在北京,5G正式商用后也是10天之内就有超过4万用户。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产业界和社会大众对5G热切的期盼和积极的呼应。”孟樸说。
 
第二,5G的部署和以往的不同在于中国元素和中国力量的崛起。今年是全球5G的元年,中国运营商能够在5G全球元年同步发布5G商用,这为全球的移动产业和5G产业带来了新的面貌。孟樸表示,高通公司和众多的中国合作伙伴一起,第一时间把5G终端提供给中国乃至全球的运营商和消费者。中国的力量将会极大地加速5G全球部署并改变5G的全球格局。
 
“早在2018年1月,高通公司在北京和领先的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发起了‘5G领航计划’,当时我们曾说,在2019年5G全球商用的时候,中国的终端产品不只要为中国的运营商和社会大众服务,在全球的运营商发布5G的时候,也要能看到中国的品牌和终端产品。目前,在全球每个发布5G的运营商和市场里,中国的终端产品都在5G的首发阵容里。”孟樸在发言中表示。
 
同时在做三代5G芯片产品 规模加速5G商用进程
 
孟樸在发言中强调,作为一个技术赋能者,高通公司也在与时俱进。据孟樸介绍,目前高通公司同时在做三代5G芯片产品,基于高通公司的解决方案正在设计和开发的5G终端已经超过230款。此外,高通在两个月前宣布,通过跨骁龙8系、7系和6系移动平台扩展5G产品组合,将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全球商用进程。在5G商用的第二年,如此大规模地同时推进旗舰机、高端和大众市场的产品发布,这在高通的历史上和在移动通信产业中都是前所未有的。高通公司看到5G给全球,特别是在中国的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带来的机会,因此正在努力完成过去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孟樸表示,一直以来,高通公司持续推动5G的发展和商业进程,高通在3G、4G、Wi-Fi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为5G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石。多年来高通在5G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和创新,以推动Rel-15和Rel-16的进一步演进。
 
“5G的愿景是使万物相连,变革更多新的行业。所以在未来的十几年里面,我们会继续推动5G的发展,将全新的服务推向市场,连接更多新的设备。”孟樸在演讲中表示。
 
另据孟樸介绍,目前全球已经有90款5G终端上市。据市场调研公司IHS预测,2020年5G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有望超过2亿部。5G终端产品将超越智能手机,扩展至全新形态。中国移动、中兴等高通公司的合作伙伴均已推出了搭载骁龙5G解决方案的CPE产品。此外,全球的5G网络部署将延伸到新的市场和区域,网络的架构也将逐步从NSA迁移至SA。随着5G的规模化普及,将看到更多专有网络的发展,和免许可频谱的应用。
 
5G拓展全新用例和行业 小基站方案明年出样
 
孟樸指出,除了增强型的移动宽带服务(eMBB)支持的消费者和互联网应用,5G还会支持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并创造和用户互动的新形式,催生超乎想象的全新行业和服务。
 
孟樸表示,5G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全球产出高达13.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这较之于之前预测的12万亿有所增加。5G的产业会为全球创造超过2300万个工作机会,说明5G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大为增加。
 
孟樸认为,在2019年的5G元年,已经有很多智能手机支持5G连接。很快,将看到5G扩展至智能手机以外的其他终端,这些终端将始终联网,拥有云存储空间,并支持按需计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