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或考虑找晶圆代工厂生产CPU

2019-11-22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亨网 」,谢谢。


英特尔周三(20 日) 罕见的发表对外声明,解释由于CPU 需求快速增加,公司14nm 制程CPU 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供应量吃紧,造成出货延迟。


周三(20日)英特尔股价下跌0.77%,收于每股57.9 美元,在新闻稿发出后,英特尔股价于盘后下跌1.55%,收于57 美元


英特尔表示,即使公司扩大了CPU 产能,但是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PC 芯片的供应量「极度紧缩」。


英特尔在声明中表示,「公司PC 产能供不应求,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尚未能解决出货延迟的状况,为此我们对合作伙伴们致上最高歉意」


该半导体供应商曾在10 月份表示,市场14nm 制程CPU 的需求,大幅超越其产能。英特尔预测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盈余为1.24 美元,营收约为192亿美元,当时超越市场预期;如今FactSet分析师预计英特尔第四季度,每股盈余为1.25 美元,营收约落在191.9亿美元。


因此市场再次有传言,英特尔正在考虑委外与芯片制造商合作,来增加产能,好及时追上CPU 的市场需求。在今年十月,分析师提问是否考虑委外代工并运用外部产能生产CPU或采用小芯片(chiplet)策略。英特尔CEO Bob Swan回应表示,英特尔过去就曾委由晶圆代工厂生产CPU或其它芯片,现在也会考虑这个选项。英特尔正在努力投资,希望能重夺制程技术的领导地位。与此同时,对于如何打造最佳产品抱持极开放的态度,而且究竟要到自有晶圆厂或晶圆代工厂生产这些产品,也是一直在评估的项目。


英特尔若计划将过去几年一直在自有晶圆厂生产的CPU或芯片组委外代工,以先进制程良率稳定度及可供应产能等指标进行评估,台积电有望成为受益者。业界人士分析,英特尔现在仍是台积电重要客户之一,过去曾将Atom核心处理器交由台积电代工,并委由台积电生产网路芯片、FPGA、AI处理器等不同产品线。


台积电为晶圆代工产业龙头,全球市占率高达50.5%,远大于排名第二、市占率18.5% 的三星,举凡苹果等国际系统大厂,及博通、高通、英伟达与联发科等IC设计大厂,均争相投单,就如公司所言,台积电是「大家的代工厂」(Everyone's Foundry)。


早在2018 年,市场就已传出,英特尔将外包CPU 委由台积电代工生产,此次再传出将委外代工,业界人士认为,台积电拥有先进制程良率稳定等具产业领导地位的优势。


也因此,台积电专心致力于晶圆代工商业模式,并将其做到极致,相较于三星除代工外,也做品牌,台积电与客户没有利益冲突,客户在投单上疑虑相对较低,进而形成紧密的合作与信任关系。


在制程技术与良率上,台积电也领先同业,去年已量产7 纳米技术,且导入极紫外光(EUV) 微影的7 纳米强效版(N7 +) 制程技术,已协助客户产品大量进入市场,良率与量产超过1 年的7 纳米接近,由于台积电良率高达6 至7 成,才会进入量产,也将7 纳米EUV 制程良率传仅约20-60%的三星,远远抛在后头。


此外,台积电先前也曾协助英特尔生产SoFIA 系列手机SoC 芯片,及FPGA 产品,并制造苹果iPhone 上使用的英特尔基频芯片,双方已有一定的合作默契,在多重优势推升下,均有助台积电夺得英特尔代工大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3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ICCAD 2019:魏少军博士讲述中国集成电路现状

芯片产业的逆袭好戏正在上演

全球半导体厂商新15强,华为海思又差一步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FPGA |苹果 |台积电 |射频 ASML 集成电路 存储|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