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1160亿美元的芯片豪赌!

2019-12-24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编译自「 彭博社 」,谢谢。


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设计自己的芯片,以优化其人工智能任务、服务器性能或者移动电池寿命等内容。 其中Google拥有TPU,Apple Inc.具有A13 Bionic,Amazon.com Inc.具有Graviton2。 但是,所有这些企业都缺乏的是制造他们萌妹以求新芯片的工厂。


来到三星电子公司方面。 他们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1160亿美元推动其晶圆代工等业务的发展。 这家韩国公司正在大规模投资制造更小工艺晶片的技术,这一技术称为极紫外光刻(EUV)。 这是三星迄今为止从未尝试过的最昂贵的制造升级,这是一项冒险的尝试,他们要超脱其既定的商业化芯片(存储芯片? )业务,力争成为市值超过2500亿美元的晶圆代工和逻辑芯片行业的领先者。



三星代工业务执行副总裁Yoon Jong Shik在最近在汉城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 “一个新的市场正在打开。 ” “缺乏芯片设计经验的亚马逊,谷歌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正在寻求按照自己的概念创意制造芯片,以提高其服务水平。 我认为这将为我们的非内存芯片业务带来重大突破。


而在这个不断发展的市场,三星是一个追赶着。 根据TrendForce Corp.的数据,代工业务(以给谷歌和高通公司等公司制造 芯片而闻名)由TSMC控制,占市场的一半以上。 而三星的市场占比仅 为18%。


台积电还从苹果公从最初的生产合作伙伴三星手中接管了A系列处理器生产。 三星计划在未来十年中每年在设备、研发上花费约100亿美元,但台积电同样也雄心勃勃,他们今年和明年的资本支出约为140亿美元。


野村金融投资有限公司(Nomura Financial Investment Co.)泛亚洲技术主管CW Chung在评估三星的成功机会时表示: “这不仅仅是意愿问题。 ” “制造芯片就像一门综合艺术。 除非有足够的支持全面的社会基础设施,否则这将是一个几乎无法实现的目标。


为了赢得客户,三星高层管理人员正在从圣何塞到慕尼黑再到上海等主要城市游说,并举办晶圆代工论坛去洽谈交易。 晶圆代工业务总裁兼总经理ES Jung在每次聚会中都传达这样思想,那就是三星可以成为晶圆代工领域的“尖子生”,他还恶作剧地 表示他的名字缩写就代表着“工程样品(engineering sample)”。


Jung 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华城揭幕了耗资170亿美元的 EUV工厂时说到: “ EUV设备生产线的线路的复杂性类似于建造一艘太空船。 ” 三星继任者和事实上的老板Jay Y. Lee 和韩国文在寅总统也出席了该次活动。 而该晶圆厂计划于2020年2月开始批量生产。


ASML公司的EUV光刻机单机售价高达1.72亿美元。 而三星正在为其华城工厂装备数十台这样的设备,力争成为这项先进技术的领先者。 据预计,台积电和三星将在新的一年中同时大规模量产使用EUV光刻机的5纳米生产工艺,这意味着它们将在互为竞争者的市场中相互竞争。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的研究报告称,一旦它们逐步扩大并实现规模经济,整个流程周期时间可能会减少20%,而制造产能输出将增加25%。


现代汽车证券高级副总裁Greg Roh表示: “随着我们进入5G时代,TSMC忙于大量涌入新产品的订单。 ” “对于三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可以通过提供更低的价格和交货时间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扩大其市场份额。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三星高管表示,三星正在与主要客户合作设计和制造其定制芯片,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增加其收入。 硅谷和中国向定制处理器的推动正在打开新的机会,而三星已经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他们最近宣布将在明年年初为百度公司生产AI芯片便证明了这一点。


三星的领导层则认为,公司在构建芯片和所使用的设备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因此,它能够预见并满足客户的工程要求。 三星指出,他们的另一张王牌是将内存和逻辑芯片封装到单个模块中的能力,从而提高了电源和空间效率。 但一些分析师也的确警告说,一些公司也对将生产外包给消费电子市场的直接竞争者持谨慎态度,他们不想三星学习并在自己的产品中“复制”其芯片设计。


Hsu说: “最终,三星逻辑芯片业务的成功取决于其市场定位。 ” “在制造方面,三星需要消除客户对三星LSI成为潜在竞争对手的怀疑。


三星正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展开竞争,并已同意将5G Exynos芯片出售给Vivo。 同时,它将使用相同的EUV工艺制造高通的5G移动芯片组。 在另一方面,该公司正在与代工客户索尼公司(Sony Corp.)争夺日益增长的图像传感器市场,该公司今年推出了史无前例的用于智能手机的1.08亿像素的CIS。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Anthea Lai表示: “我认为,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三星的CMOS图像传感器业务将继续表现良好。


如果三星能够在技术上取得进步,那么其多样化的半导体产品应不会吸引客户。 尽管中国越来越多地向所有技术的国内供应商求助,但EUV芯片的更高效率可能是帮助三星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寻求业务的关键。


TrendForce分析师克里斯·许(Chris Hsu)说: “内部芯片需求的增加对制造业的增长来说是个好消息。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 本文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建一个5G基站,到底要花多少钱?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华为 |博通 TWS|英特尔|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文末,可阅读
本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