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千亿半导体“七雄”的新边界

2020-02-28 16:06:45 来源: Sophie


随着兆易创新股票涨幅大增,成为市值破千亿的第七家半导体公司,此前已有六家半导体企业市值均已破千亿,包括汇顶科技、韦尔股份、闻泰科技、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三安光电。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表示,独木不成林,一两家千亿市值公司出现可以是炒作,一批千亿市值公司出现是代表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真正成果。

在AIoT和5G飞速发展的今天,半导体企业“一招鲜恐难吃遍天”。因此在市值不断攀升的同时,这些千亿市值半导体企业开始开拓新的疆土。三安光电加大对化合物半导体的布局;汇顶为下一个十年做准备,发力IoT和汽车;韦尔股份大举进军CIS赛道;澜起科技将目光投向市场规模更大的CPU服务器领域;闻泰科技勇敢进驻上游半导体领域;兆易创新积极拥抱RISC-V,找寻下个亿级出货量。

“千亿市值”攀登之路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些千亿市值半导体企业有的在自己领域深耕多年,有的是踩准了时代的节奏,有的是通过收购与投资扩充业务,

最早破千亿的是汇顶科技,回看其历史,从最早的固定电话芯片,到屏幕触控芯片,再到指纹识别芯片,再到屏下指纹识别芯片,汇顶科技每次芯片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升级都带来了业绩的爆发。而在其屏下光学指纹的大规模成功商用之后,带动了汇顶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2月13日,小米发布的十周年旗舰机小米10采用的便是汇顶科技的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2019年以来,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一线手机品牌在内的新机均采用汇顶科技的光学屏幕指纹芯片,汇顶科技指纹芯片在新机中导入比例接近90%,汇顶科技已成为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目前指纹识别芯片和触控芯片是公司营收的两大来源。

从2019年初到年底,韦尔股份的股价涨了整整5倍之多!韦尔股份的股价大涨,大部分要归功于2019年的大举并购。去年8月,韦尔股份以14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企业豪威科技,收购豪威之后,韦尔股份成为了A股上唯一具备世界级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半导体企业。此后还收购了思比科和视源息这两家公司。如今CIS已成韦尔股份重要的营收来源。

2007年闻泰科技成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IDH企业,之后开始转型ODM,2015年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ODM企业,公司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于ODM服务。2018年收购安世半导体之后,闻泰科技踏上了转型之路,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安世半导体是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MOSFET器件的领导者,且三大业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次收购对闻泰科技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安光电占据国内LED芯片产能、产量头把交椅,LED业务是其主要营收来源。目前三安光电有规模化的 LED芯片 产能,约占全球芯片产能19.72%。三安光电认为,受限于技术制约,LED芯片虽竞争激烈,但新的“蓝海”拓展已悄然启动。Mini LED、Micro LED、紫外、红外、植物照明等应用领域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为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的三安光电,盯住了更高阶的化合物集成电路芯片,从LED芯片进军化合物芯片的三安光电底气十足。随着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的热炒,三安光电再次被大家追捧。根据公司2019年中报公告,“三安集成已取得国内重要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并与行业标杆企业展开业务范围内的全面合作。”

作为全球内存接口芯片三巨头之一的澜起科技,公司的内存接口芯片受到了市场及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已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2 到DDR4 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澜起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刻蚀设备龙头中微公司深耕芯片制造刻蚀领域,不仅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电介质刻蚀机,其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也已被广泛应用于国际一线客户。据中国国际招标网称,2019年10月至今,中微公司累计中标长江存储刻蚀设备12台,占长江存储介质设备采购量31%的份额,仅次于第一大供应商Lam Research 54%的份额。截至2019年12月,中微股份芯片累计出货量已超过60亿颗。

存储芯片设计龙头兆易创新主要产品分为闪存芯片产品、微控制器产品以及传感器。公司存储营收占据主要收入来源,以NOR为核心打造全存储布局,产品线主攻Nor Flash及MCU,在NAND Flash与DRAM也有所著墨。其在国内的NOR Flash领域处于领先地位,IoT/可穿戴/5G等需求强劲,尤其TWS耳机,带动NOR产能吃紧。SLC NAND也开始逐步上量,开始贡献营收增量。MCU的增速较快,累计出货数量已超过3亿颗。并购思立微之后,获得指纹识别和触控能力,推进“存储+MCU+传感”产业协同,去年兆易创新的指纹感测器产品成功打进苹果、华为、OPPO等大厂的供应链中。

但需要明确的是,仅靠现有业务恐难以支撑千亿市值的公司,对此,七家半导体企业都开始找寻新的千万亿级市场。

“七雄”触足新边界


LED芯片可谓是三安光电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但在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时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将成为三安长远发展的驱动力。2014年成立三安集成电路开始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主要涉足砷化镓和氮化镓外延片生产线。目前公司已布局完成6寸的GaAs(砷化镓)和GaN(氮化镓)部分产线,产品应用包含2G,3G,4G手机应用的功率放大器,

依靠其在LED领域对GaN技术的理解,更快的转化原有优势,三安光电所研发的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应用领域从原有的LED外延片、芯片,已经延伸到了光通讯器件、射频与滤波器、功率型半导体三个新领域,基本涵盖了今后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应用的重要领域。这一布局,不仅能为三安光电的营收带来贡献,还实现了业务的全面布局,进一步扩大公司体量。可以说,在LED芯片业务萎靡的当下,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成为三安光电千亿市值的重要支柱。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疲软,传统的电容式指纹识别在增量市场提升空间有限,汇顶科技在继续推进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的发展的同时,也瞄准了物联网和汽车这个红海市场。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汇顶科技共发布了三款产品,分别为安全微控处理器、低功耗蓝牙芯片以及IoT系统级芯片。汇顶科技在生物识别领域的积累为其发力IoT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其实汇顶科技在IoT领域已经“蛰伏”许久,2016年便开始布局IoT,2018年3月投资近1000万欧元收购了恪理德国全部股权,该公司是一家蜂窝IP公司,主要为日益增长的物联网市场提供领先的超低功耗解决方案。去年8月,汇顶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称拟以1.65亿美元收购恩智浦语音业务,标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IoT等领域。

韦尔股份以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IC业务起家,为抢占CIS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的未来巨大市场空间,韦尔股份就开始一直致力于赛道建设。自2018年8月韦尔股份决意收购北京豪威科技开始,到去年7月完成。另外,韦尔股份还收购了思比科和视源息这两家公司,而豪威和思比科的主营业务都是CMOS图像传感器(CIS)。目前,韦尔、豪威以及思比科已经合并了报表,CIS业务已成为韦尔股份的主要业绩来源。

在豪威与思比科两家的强强联合下,韦尔股份已经基本覆盖了高、中、低的CIS领域,两家公司相互协调,行成互补,更大的市场有待酝酿。在第二次CIS技术变革浪潮下,韦尔股份有望带领豪威重新超越索尼和三星,夺回曾经的CIS龙头霸主地位。

在内存接口芯片领跑的澜起科技,本着“先做强,再做大”的生存法则,经过多年研发和积累后,澜起科技开始瞄准了市场更为广阔的CPU、服务器平台等新领域。2016年以来,澜起科技与英特尔及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出津逮系列服务器CPU。津逮系列CPU在英特尔 x86处理器的基础上集成了清华大学的DSC技术,可与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HSDIMM)搭配而组成津逮服务器平台,为云计算服务器提供芯片级的动态安全监控功能。

津逮系列CPU

2019年5月,澜起科技第一代各系列津逮CPU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且已获得数家服务器OEM厂商的采纳。面对规模数倍于内存接口芯片的服务器市场,津逮CPU的定位面向金融、能源、交通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商用领域。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ODM行业毛利率较低,议价能力也不强,且容易受下游市场景气度影响。不满足于仅做 ODM 行业的龙头,所以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之举,意在从ODM公司延伸到上游半导体器件领域,通过上下游延伸可以构成强大的采购能力,同时更好的参与到设计中去,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成本控制。

收购完成之后的闻泰科技将借力安世半导体打入汽车半导体业务,并将安世集团所生产的电子产品核心元器件引入到国内消费电子领域。5G时代的到来,闻泰科技将从手机到平板、笔电、IoT、车载,不断地突破边界。

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博士提到了该公司的进展,指出中微半导体正在跟随台积电按照摩尔定律的发展走,目前已经在等离子蚀刻机的工艺上做到了5nm。虽然半导体工艺的技术水平是由光刻机决定的,但是刻蚀机领域的进展依然意义重大,先进的蚀刻机售价也要数百万美元。

兆易创新在存储和MCU上都在寻求新突破。在存储领域,去年9月,兆易创新在公告中表示,拟定增 43 亿元筹划 DRAM芯片自研及产业化项目,研发1X-nm制程工艺的DRAM,具体包括DDR3、LPDDR3、DDR4、LPDDR4 系列DRAM芯片。对于所有本土存储芯片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届时其在存储器领域的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另外,兆易创新与长鑫合作的DRAM芯片将于2021年完成客户验证,最晚于2025年实现量产。

去年8月,兆易创新率先将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引入通用微控制器领域,正式推出全球首个基于RISC-V内核的GD32V系列32位通用MCU产品,兆易创新也试图用该系列MCU来建立RISC-V MCU生态。ARM内核“独霸”的情况下,拥抱RISC-V可以说为兆易创新的MCU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俗话说攻城容易,守城难。达到千亿市值以后,如何收住守住千亿宝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3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制造企业开启军备竞赛

高通射频,前景几何?

康佳回应“1亿颗芯片”质疑揭示了哪些信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功率半导体 |TWS |华为 存储 Fab|MCU|小米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