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的末日即将来临?

2020-04-16 14:00:2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悦智网」,作者:Stacy Higginbotham, 谢谢。


10年后,我们将不再需要Wi-Fi




至少,这是物联网公司Hanhaa首席执行官阿兹哈•侯赛因(Azhar Hussain)去年底在电话中告诉我的。他认为Wi-Fi的末日即将来临,因为他相信,频谱的小块分配将推动市政当局、大学和企业创建5G私人蜂窝网络。这些网络的便利性将促使企业为其物联网设备选择蜂窝连接而非Wi-Fi。


我们有理由认为侯赛因是对的,至少对于医疗设备、家用电器和室外设备(如清洁泳池机器人)等价值更高的设备来说是如此。粒子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苏帕拉(Zach Supalla)表示,粒子云中一半以上使用蜂窝连接的物联网设备也在Wi-Fi网络的覆盖范围内。粒子公司是一家为几乎没有互联产品制造经验的企业提供物联网组件的公司。苏帕拉说,企业之所以选择蜂窝模块而不是Wi-Fi,是因为这些模块更容易设置,企业可以更好地控制消费者体验。


众所周知,Wi-Fi设备很难相互连接或配对。要在家庭Wi-Fi网络上获取联网产品,消费者通常必须先将设备与基于软件的接入点配对,然后才能把设备切换到自己的网络上。


这个过程可能错误百出。即便是我,一个已经测试了数百台联网设备的记者,也大约有1/3的时间在第一次尝试时无法在我的网络上获取设备。为了方便起见,亚马逊和谷歌都创建了专有的引导管理流程,代表用户处理设置,这样当用户启动设备时,它们就会自动尝试加入网络。


然而,设备制造商依然需要分别使用亚马逊和谷歌的程序,而这需要一些公司不具备的专业技术。值得庆幸的是,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目前正在制定一个智能家居标准,这可能会让事情简单一些。不过具体细节尚不清楚,他们制定的解决方案最早要到2021年才能推出。


侯赛因说,当你面对多个Wi-Fi生态系统时,蜂窝网络就变得更容易了。目前蜂窝网络的成本更高,是因为我们需要在设备上安装无线电并支付订阅费才能使用蜂窝网络。侯赛因认为,在给定的时间内这些成本将会下降,甚至有可能消失。

因为他预计在未来,大学、企业和市政当局将使用通过新频谱拍卖获得的频谱来建立自己的蜂窝网络,比如,今年6月份在美国将举行公民宽带无线电服务(CBRS)拍卖会。蜂窝设备制造商早已开始制造设备,并在工厂和办公室里测试这些私人网络。如果开发出允许设备轻松接入这些本地网络的漫游新计划,就像加入Wi-Fi热点一样,那么蜂窝连接将实际变成免费服务。


即使侯赛因的愿景在未来10年内无法实现,低速率蜂窝合约的成本仍将继续下降,并最终对Wi-Fi形成致命一击。我基本同意这样的观点:有很多理由相信Wi-Fi永远不会完全消失,但小型蜂窝网络确实将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8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内发展Nor Flash正当时

台积电效应

长江存储宣布推出128层闪存,单颗容量达1.33Tb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NAND Flash|华为 |CMOS 蓝牙 |FPGA |晶圆|苹果|射频|日本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