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未能获悉,华为表示失望

2020-05-28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当地时间5月27日,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最高法庭判定,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双重犯罪"标准(所谓双重犯罪原则,是指可引渡的犯罪必须是请求引渡国家和被请求引渡国家双方都认为是犯罪的行为。),引渡程序将持续。

图为法院官方发布的判决书中给出的说法
华为也第一时间对媒体做出回应:我们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此次的不利判决并不意味着孟晚舟就完全输掉了这场“引渡”案,官司继续。
加拿大此前应美国要求将她扣押,美国指控她违反美国相关规定,涉嫌银行诈欺,要求将孟引渡到美国。孟晚舟与华为均否认指控。我国则强烈抗议美加的这一行动。
孟晚舟的辩护团队主张,加拿大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控告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犯罪,因而不符合引渡的双重犯罪原则。
美国则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诈,即孟晚舟在对汇丰银行介绍关于华为的业务时,在涉及伊朗的问题上做出了所谓的“虚假陈述”,而欺诈这个罪名在加拿大的法律中是存在的。所以加拿大司法部的律师认为引渡孟晚舟在法律上没有问题。
就在前一天的5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去年年底,任正非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驻亚洲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美国发了“5.16”实体清单制裁禁令,才意识到孟晚舟是被作为一个政治抓手,美国想以此作为筹码来打击华为,最终目的是要消灭华为。他当即认为,只有加紧把内部结构调整好,使产品开发体系适应制裁环境,坚决让公司生存下来,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方案。
显然这是一个特殊节点的复杂问题,孟晚舟事件看似与中美贸易是两个问题,时间点的高度重合让人将其扯到一块。
而本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华为的两条最新规定:1、将华为对美国企业销售通讯设备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2、在120天缓冲期过后,所有利用美国技术在海外生产的半导体(芯片)必须先取得许可证才能出售给华为。
据BBC 25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对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影响进行新的评估。美国出于安全担忧对这家中国公司实施新制裁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介入评估。显然,英国的5G建设也造成了许多影响。
一系列国际问题都指向了旋涡中心的华为。为了限制华为发展,美国无所不用其极,从1987年成立以来的华为,当下正面临着最艰难的时刻,据日经此前报道,华为也开始和竞争对手谈合约,希望采用竞争对手的芯片,这无疑会削弱其竞争力。
在华为2020年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进入实体清单对华为的业务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华为去年其实并没有实现我们的业务计划,大概差了120亿美金。去年四个季度的增长也在不断地下滑。”
孟晚舟事件背后,是华为的遭受美国限制打压的问题,更深层次的实则是中国芯片自主化问题,面对美国封闭的偏激政策,我们需要的是稳扎稳打的科技复兴规划,中国芯如能在艰难中崛起,必将皮糙肉厚。

事件回顾


孟晚舟一案追溯于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该事件引发涉及中、美、加三国的司法、政治、外交事件。初时加拿大未明确指出逮捕孟晚舟的理由,但众多传媒均报导指出孟氏很可能是因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并“以假账资料掩护”而被捕。
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于2018年12月6日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向美国和加拿大两国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恢复孟晚舟的人身自由。
12月11日,孟晚舟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准许保释,案件延后到2019年2月再审。
2019年1月28日,美国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对此,华为2日发布律师声明称,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决定签发授权推进令,华为对此感到失望。3月3日,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3月6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5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孟晚舟5月9日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孟晚舟在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将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聚焦“双重犯罪”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是一种犯罪。
2020年5月22日,在长达500天的拘禁之后,加拿大法院宣布,预计将于27日裁决孟晚舟是否涉及双重犯罪等引渡案重要关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问及此事时强调该国的司法独立。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2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关于“半导体+”投资的思考

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价值链的地位

被软银收购近4年,Arm表现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