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2 Pro Max的相机,究竟有多强?

2020-10-15 14:01:5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 大话成像 」,作者:maver jiang,谢谢。


2020年10月13日苹果发布了iphone12 mini,iphone12,iphone12 Pro,iphone12 Pro Max四款手机,其中iphone12与iphone12 mini搭载双摄相机,iphone12 Pro,iphone12 Pro Max搭载三摄相机。

果然不出所料,苹果的相机产品研发周期是两年出一次大更新。这次更新,尤其是phone12 Pro Max 高端机型, 发布了ProCamera,ProRAW,ProVideo三大技术亮点,直指高端相机市场。
苹果的marketing Vice President Kaiann Drance先介绍iphone12,iphone 12 mini camera的硬件配置更新,一广角加一超广角。


广角camera采用 7P lens,低光性能提高27%。


Smart HDR3 技术,更好的color、 contrast、 noise。这些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意。


Kaiann Drance还强调了石头的纹理与天空的色彩。这些也不算啥绝活。


夜景模式,风格偏重自然,不像其他家手机相机,夜景拍成白天。这也只能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比较有趣的是,苹果自己宣布iphone 12 是Best Video Quality 的智能手机,我特意看了眼DXO排行,前十名都没apple,看来apple已经不care这个排名,自己宣布天下第一了。

接下来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才是发布会camera的真正重点。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都是三摄,硬件指标也没有太多意外。



广角镜头的这颗新设计的image sensor特意强调了一下:pixel size 1.7um,iphone camera史上最大sensor,低光性能提高87%!大底才是王道,古之人不余欺也!


苹果特意介绍了一下iphone 12Pro的图像处理过程:

sensor采集多帧图像,ISP做帧图像处理,CPU把多帧图像Align,GPU再做图像预处理,然后图像进入Nerual Network Engine,最后图像再被送入GPU进行处理。A14处理器的强大算力把包括前摄在内的四摄像头图像进行图像融合处理。


不得不说,现在的相机,算力已经成了关键指标,如果说传统相机是镜头、图像传感器、图像信号处理器三架马车决定产品性能,现在的手机相机是算力统领三架马车,让手机相机性能越来越强大。

接下来是重点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2 Pro Max 采用了Sensor shift 光学防抖,而不是过去的lens shift 光学防抖。

Sensor shift 光学防抖是由柯尼卡美能达最先开发,用在高端单反上的:将 sensor固定在一个电磁轨道平台上,利用电磁磁滞特性实现防抖,比lens移动的光学防抖效果更好。现在苹果将这一技术移植到了iphone camera上。


传统lens shift光学防抖:


Sensor shift 光学防抖



接下来是更牛的一个新feature: Apple ProRAW


苹果利用图像融合技术,创造了一个新的RAW图像格式,Apple ProRAW。这个文件中融合了锐化、白平衡、tone mapping、channel mixture、highlight多个layer的data,用户可以后期任意调整。这一下把各单反相机的RAW图像甩出去几条街。


除了苹果自己的ProRAW app可以在手机或者PC上编辑这个ProRaw文件,Photoshop等专业软件也支持这一文件格式,这个feature一下击中专业photography市场。

Apple演示了在Photoshop上后期修改RAW图像得到的不同效果:


最终大杀器:ProVideo


支持4K 60 fps, Dolby Vision HDR 10bit video 拍摄,真正的电影级画质,比以前的视频色彩多了60倍。


HDR video的标准最近这些年斗争正酣,最终apple还是选择了图像质量最好的Dolby Vision HDR 标准。HDR10标准比Dolby Vision HDR实现简单,使用静态metadata,成本低,所以更多厂家选用。Dolby Vision HDR标准需要每帧图像经过ISP都生成metadata,视频显示时要读取每帧metadata,逐帧render 图像。以后那些挑剔的视频内容创作者肯定更优先选择iphone 作为拍摄工具了。


日本相机工业联合会公布了从2012年到2019年单反相机的出货量统计,单反市场被高端手机相机冲击得一塌糊涂。iphone 12 pro max的推出,由于其兼顾了高端照相(ProRAW)与高端视频拍摄(HDR10 video),不仅在高端手机市场进一步站稳,也进一步打击了已经奄奄一息的单反相机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6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发布会看苹果的芯片自信

新兴计算芯片“战团”蓄势待发

日本看好的氧化镓材料,什么来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P SiC|并购|射频|台积电|Nvidia|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