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出售处理器相关技术给上海兆芯

2020-10-27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整理自经济日报,工商时报 ,谢谢。


昨天,IC设计厂威盛召开了重大讯息说明记者会,其董事会决议通过持股100%子公司VIABASE CO.,LTD和VIATECH.,LTD出售部分芯片组产品相关技术、数据等知识产权(不含专利权)给予威盛间接持股合计达14.75%的上海兆芯,预计处分利益1.97亿美元(约新台币56.63亿元),依威盛现有股本49.33亿元,与1美元兑新台币28.71元推算,估计贡献每股纯益11.49元。
威盛指出,持股100%子公司VIABASE CO.,LTD.和VIATECH CO.,LTD.出售部分芯片组产品相关技术、数据等知识产权(不含专利权)予间接持股合计达14.75%之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分别为1.39亿美元和1.18亿美元,预计合并税后处分利益分别为约1.07亿美元、9,085万美元,折合新台币约56.63亿元。
威盛进一步说明,由于威盛对上海兆芯具有重大影响力,因此依持股比例14.75%消除未实现利益预计分别为美金1,844万美元、1,572万美元。
威盛董事长陈文琦表示,威盛和兆芯具有相当程度的合作,在此决议上也商量了好一阵子,未来将会持续合作;至于论及去美化效应,陈文琦响应,将在持续观察中,因为整个市场变化很多。
由于本次出售给上海兆芯的VIABASE CO.,LTD当中含有处理器技术,当中是由威盛在美国处理器研发子公司CENTAUR所提供。不过,陈文琦指出,CENTAUR未来仍将进行处理器产品研发,因此不会因为本次无形资产出售案而受到任何影响。
针对本次交易案,陈文琦指出,此举将有利于未来上海兆芯及威盛在处理器、芯片组等产品的合作开发,至于会进行什么样的产品开发,目前尚不便透露。法人认为,由于中国积极进行去美化,希望能拥有处理器及芯片组开发能力,因此该出售案,将可望强化上海兆芯在PC、服务器市场布局。
法人指出,威盛目前营运重心已经从过去PC市场移转到人工智能(AI)市场,举凡物联网、自驾车都是当前威盛冲刺的营运项目,因此本次无形资产交易案后,将更加淡化威盛在PC市场的角色。
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全力冲刺半导体自制化,希望能逐步降低对美国半导体产品的依赖程度,其中在处理器市场,更是中国官方锁定的重点领域,并且对相关研发项目祭出大量补贴,力拚能打造出自有处理器。
观察目前市场上各大处理器架构,仍主要以x86、ARM及RISC-V为主, PC、服务器市场大多又以x86架构为主,威盛是除了英特尔(Intel)、AMD等PC大厂之外,具备x86架构处理器产品研发能力的厂商,因此此次威盛的决议,将有望使兆芯营运逐步好转。
法人看好,随着兆芯营运逐步转好,威盛在授权硅智财(IP)方面,亦将同步受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高通在5G基站市场的野心

独立FPGA厂商走向穷途末路?

从肖克利离开贝尔实验室谈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