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这家本土芯片厂商有望趁机突围

2021-02-07 14:00:4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最近,因为华为进入实体名单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多个市场正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以智能手机为例,这个以苹果第一代iPhone发布为起点的产品形态在过去十几年里一直是消费电子市场最受关注的产品,在此期间也推动了手机供应链的蓬勃发展。如智能手机SoC,就是当中一个典型代表。



如上图所示,据雅虎财经的统计,从2007年到现在,智能手机SoC供应商高通的市值增长超过300%,公司也多年以来一直雄霸手机SoC龙头的位置。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在多个原因影响下,智能手机SoC市场开始有了异动。


“动荡”的手机芯片市场创造新机遇


据市场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在去年12月底发布的报告中表示,2020年三季度,联发科首次超越高通,成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机芯片厂商。他们指出,此次联发科市占率飙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其在100美元(约合653元人民币)至250美元(约合1633元人民币)价位的手机市场表现强劲,同时其在中国、印度等市场持续增长。

Gartner早前发布的数据也指出,在2020年,联发科以超过110亿美元的营收跃居全球芯片厂商第八的位置;来自国内分析机构CINNO Research的数据则显示,在2020年下半年,联发科的市场份额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这让他们在下半年于国内的市占率提升至31.7%,首次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从联发科本身公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公司在2020年取得了115亿美元的收入,较之去年增长了30.84%。

之所以联发科能够获得这样的业绩表现,这一方面与公司在芯片方面的布局有关。

首先看手机SoC方面,从CINNO Research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联发科成功突围,天玑800、天玑720两大中端平台功不可没,其中天玑800市场份额甚至超过麒麟820,成为仅次于骁龙765G的中端5G方案。联发科在去年还推出了天玑1000+,早阵子还推出了天玑1200和天玑1100,继续向高端芯片进军。

此外,联发科还有WiFi、蓝牙、NB-IoT、安防和汽车等一系列芯片,这让他们可以在当前的终端市场里能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类似这样广泛的布局,也是高通能够屹立Fabless市场的一个杀手锏。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很多芯片在市场上拥有极强的竞争力。

还是以智能手机SoC为例,高通骁龙8系列一直是安卓手机阵营当之无愧的旗舰。从很多数据对比可以看到,除了华为海思以外,安卓手机芯片阵营几乎没有一个能够挑战高通的对手。高通也通过过去几年推出7、6、4和2等系列“骁龙”芯片,多管齐下巩固自己在手机SoC方面的实力。但美国政府的“华为禁令”,把市场打乱了。

回看过去几年的手机市场,华为高歌猛进,他们自研的的麒麟系列芯片也走向了他们各个价位的手机产品线,但现在的“禁令”让他们的前进石头戛然而止,旗下的荣耀甚至已经被分拆。这就给小米、荣耀、OPPO、VIVO和三星等厂商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也是联发科业绩过去一年暴涨的原因之一。

除了给联发科带来利好以外,另一个手机芯片供应商,紫光展锐也同样在新形势下迎来了新机遇。

万事俱备的紫光展锐拥抱新风口


作为一家集合了中国芯片产业两巨头展讯和锐迪科技术的企业,紫光展锐在技术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而在经历了合并重整之后,新的紫光展锐推出了消费电子、工业电子和智能功率电子三大产品线。

其中,在消费电子方面,紫光展锐面向智能手机/功能手机、智能穿戴和智能音频提供解决方案,尤其是在面向近些年处于风口浪尖的5G方面,紫光展锐比以往更快地拿出了解决方案——马卡鲁平台,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如包括中国电信首款5G云手机——天翼1号、全球首款5G户外旗舰——AGM X5、酷派X10以及海信F50在内的,超过50款的多样终端产品采用了紫光展锐的5G芯片T7510。在去年,他们还推出了全球首款6nm EUV 5G SoC—虎贲T7520,进一步拓宽公司在5G芯片上的布局。

来到手表方面,紫光展锐也表现出色。据介绍,他们的产品被应用到了儿童智能手表、运动健康智能手表和长者智护手表等多个领域。数据统计显示,在儿童智能手表领域,紫光展锐的芯片占比超过 60%,包括小天才、阿巴町、读书郞、小寻、小米米兔和搜狗糖猫等儿童手表的TOP品牌们都选择了展锐的芯片。在去年,公司更是推出了旗舰级4G AI智能手表平台W517。

在工业电子方面,这是紫光展锐在2019年成立的新部门,主要是向工业物联网、汽车电子、通信终端、智能显示和IWN这五大方向提供极具竞争力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得益于公司过去多年在一些通用技术上面的积累,紫光展锐的工业电子技术在过去的一年发展神速。紫光展锐CEO楚庆在接受澎湃新闻等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公司工业电子事业部在2020年取得不错的业绩,预计营收较2019年增长了150%,达到2.5亿美元。过去一年,公司也面推出了业界首款5G R16 NB-IoT芯片—V8811、智能座舱芯片解决方案A7862和国内首颗车规级高精度双频定位芯片—A2395等多款芯片。

智能功率电子则是紫光展锐另一个业务部。在楚庆看来,未来的世界,智能、连接和能源必不可少,而智能功率电子是展锐对未来社会需求的一个全新把握。以射频前端为例,这是一个他们早就涉猎的市场。

在2G射频市场,展锐(锐迪科)拥有60%的份额,在3G市场,公司(锐迪科)也有49%的市场。但到了4G市场,紫光展锐的射频前端份额直线下降,这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但在看到了5G射频的机会之后,紫光展锐重整旗鼓,准备在这个市场大干一场。去年推出的国内首款5G射频前端完整解决方案了正是吹响了他们在5G射频领域攻城拔寨的号角。

推出高性能的芯片是他们进入市场的根本,而对技术的创新以及与行业生态伙伴携手合作,则是紫光展锐拥抱未来的助燃剂。据笔者了解,在过去一年里,紫光展锐不但推出了全球首例符合3GPP规范的端到端全策略网络切片选择解决方案,还成功演示了全球首个5G终端切片目标方案应用。其推出的《6G:无界,有AI》白皮书更是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讨论。来到生态合作方面,紫光展锐去年携手的合作伙伴囊括了京东物流、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海信等多个领域的龙头。

无论从自身还是从外部环境看来,现在都属于紫光展锐的一个最好时机。在高通和联发科等行业先进高歌猛进的同时,这家国产芯片巨头势必能在市场上抢占新高地。这在当前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极具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7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2021年全国各地市集成电路布局情况梳理和点评

韩国半导体产业闷声发大财

成熟制程工艺Top榜单: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之间只差一个UMC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