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的新老板能让这家芯片制造商起死回生吗?

2021-02-17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The economist】,谢谢。


“成功育种自满。自满滋生失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匈牙利emigré网站的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是这么说的。他在20世纪60年代帮助英特尔(Intel)从一家混乱的初创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或许比任何其他公司都更能将“硅”带入硅谷的公司。2月15日上任的公司新老板Pat Gelsinger的耳边将会响起这样的声音。

Gelsinger先生正在领导一家从某些角度看处于健康状态的公司。到2020年,它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销售额达780亿美元。它在数据中心计算机中使用的功能强大且利润丰厚的芯片市场占有93%的份额,在台式PC中占有81%的份额,营业利润率约为30%。

然而,英特尔的股价却落后于竞争对手。Nvidia是一家拥有英特尔收入七分之一的公司,其市值达到3700亿美元,再次高出一半(见图)。依靠英特尔成功的大部分制造技术都落后了。它错过了智能手机的革命。它的一些大客户,例如苹果和亚马逊,正在变成竞争对手。然后,Gelsinger先生继承了这个托盘。


从制造开始。追求小型化推动了芯片制造。如今,将集成电路中的组件缩小到数十纳米(十亿分之一米),可以提高组件本身以及整个微芯片的性能。几十年来,英特尔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其“Tick-Tock”战略承诺每两年进行一次制造业革命。研究机构Gartner的Alan Priestley在英特尔工作了多年,现在“它失去了魔力”。该公司的“十纳米”芯片最初预定在2015年或2016年投入使用,但直到2019年才开始投入使用,这是前所未有的延迟。技术还不成熟。更糟糕的是,下一代“七纳米”芯片也已经晚了。英特尔在7月表示,他们要到2022年才开始到货,至少要推迟六个月。

这些制造业的失败使公司损失了一些生意。AMD是英特尔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将生产外包给TSMC,后者的技术现在领先于英特尔。这意味着AMD的芯片通常速度更快,功耗更低。自2019年以来,其市场份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第二个问题是该行业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这对英特尔传统的生产通用芯片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在台式PC持续停滞的情况下。科技巨头们资金充沛,热衷于为自己的特定目的提取每一滴性能,因此越来越多地设计自己的半导体。苹果在2020年宣布,它将英特尔从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中淘汰,转而使用定制设计的芯片。亚马逊正在推出其“ Graviton”云计算处理器,该处理器也是由台积电内部设计的。据传微软的云计算业务仅次于亚马逊,其正在从事类似的工作。

英特尔还没有在智能手机(有史以来最流行的计算机)上取得任何进展。上世纪90年代末,显卡芯片也被证明有利于人工智能(AI)的发展,英伟达也因此获得了令人羡慕的估值,但这一努力最终消失了。尝试将产品多样化以生产各种新型的可编程或存储芯片—在2015年,它以1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ltera,这使它们成为了现实—尚未取得实质性的回报。

Gelsinger尚未透露他计划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但是他看起来不像是革命者。他于18岁开始在英特尔工作,然后于2009年离开公司负责数据存储公司EMC,之后在过去的9年中担任软件公司VMware的负责人。在任命任命后不久,他在给英特尔员工的电子邮件中,援引了英特尔的辉煌岁月,描述了他是如何“在格罗夫,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的脚下得到辅导的”,最后两位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像他们一样,但与他的前任鲍勃·斯旺(Bob Swan)相反,Gelsinger先生是一名受过培训的工程师,他于1989年领导了其旗舰芯片之一的设计。

他的第一项工作将是设法扭转该公司陷入困境的制造部门。英特尔已经将某些低端芯片的制造外包给了台积电。它的生产困境将迫使它(至少暂时)将更多的业务转移到台湾,其中可能包括一些价格更高的台式机和图形芯片。拥有英特尔大量股权的激进投资者Daniel Loeb在12月致信该公司管理层,敦促该公司完全放弃工厂,并仅限于设计其他公司(例如台积电)将制造的芯片。从表面上看,这看起来很有吸引力:英特尔在2020年的资本支出上花费了142亿美元,几乎全部都花在了芯片工厂上。同时,AMD在2009年剥离了制造业务,并且今天正在蓬勃发展。自1993年成立以来,英伟达一直是“无晶圆厂”。

资深的芯片行业观察家Linley Gwennap说,寻找买家可能很棘手,正是因为英特尔的工厂现在落后于最前沿。世界上大多数的芯片制造商都在亚洲,这可能受到晶圆厂的诱惑。由于芯片是美国与中国进行技术战争的前沿,因此政客们可能会否决出售给非美国竞标者的交易。

无论如何,Gelsinger先生已经说过,他将无视 Loeb的建议。新任老板在1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该公司可能会扩大对某些产品的外包使用,但他打算进行昂贵而艰巨的任务,将英特尔恢复到其在芯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他似乎也有志于遵循其前任的多元化战略,开发新产品,包括图形和AI芯片。他写道:“我们作为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商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换句话说,行进方向不会改变。英特尔的股东们将不得不希望Gelsinger先生至少能够使自己的公司重回正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下一个被收购的半导体巨头会是谁?

汽车将重塑半导体行业格局?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