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最大客户苹果贡献25%营收,华为第二

2021-03-08 14:00:3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台积电财报揭露,最大客户去年贡献新台币3367.75亿元营收,增加近900亿元,增幅36.22%,占总营收比重攀高至25%。法人推估,苹果(Apple)应是台积电最大客户。

受惠智慧手机、高效能运算、物联网与消费性电子平台业务成长,台积电去年总营收攀高至1.339兆元,年增25.17%,刷新历史新高纪录。

根据统计,美国去年仍为台积电最大市场,营收达8179.1亿元,年增28.86%,所占比重达61.07%。中国市场营收2337.83亿元,年增12.34%,占总营收比重约17.45%,为台积电第2大市场。

台积电去年台湾市场营收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290.82亿元,年增53.2%,为业绩成长最大的市场,占总营收比重约9.63%,为台积电第3大市场。

据台积电财报资料显示,甲客户仍为台积电最大客户,去年贡献3367.75亿元营收,较2019年增加895.62亿元,增幅约36.22%,占总营收比重自2019年的23%,攀高至25 %。法人推估,苹果应是台积电最大客户,并是台积电去年营运成长主要动力。

乙客户为台积电第2大客户,去年贡献1673.9亿元营收,较2019年增加9.49%,占总营收比重自2019年的14%、降至12%。法人推估,华为应是台积电第2大客户。

法人指出,随着美国出口规定改变,台积电去年5月15日后便不再新接华为订单,9月14日后不再出货华为,影响台积电去年来自华为营收成长小于公司平均水准,连带影响中国市场营收成长力道。

法人表示,苹果不断扩大自主设计晶片,且采用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生产,对台积电营收贡献可望持续增加,将稳居台积电最大客户,并是台积电未来营运成长主要动能。

台积提前6月量产苹果A15


苹果iPhone 12系列销售持续畅旺,搭载首款Apple Silicon的13吋MacBook Air及MacBook Pro出货强劲,不过,苹果近期已开始着手进行例行性年度产品线转换,第二季释出的晶圆代工订单进入季节性调整,其中委由台积电5纳米代工的订单约较第一季减少10%。不过,苹果iPhone 13搭载的A15应用处理器提前到6月量产,法人预期台积电第二季营收表现可望与第一季持平。

苹果供应链于每年中国农历春节后都会传出砍单或减少下单消息,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市场消息指出,苹果已开始下修iPhone 12系列手机的零组件采购量,降低5纳米A14应用处理器的晶圆代工订单,首款Apple Silicon的5纳米M1处理器晶圆代工订单同步下滑。整体来看,第二季对台积电5纳米晶圆代工订单约较上季减少10%,恐造成台积电5纳米产能利用率降至90%以下。

然而据苹果供应链业者指出,每年第二季是苹果新旧产品的交接空窗期,今年也不例外,这些订单调整都可视为季节性调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动远距商机仍持续带动苹果产品出货,苹果iPhone 12能手机、Arm架构MacBook笔电等销售成绩符合预期,第二季对半导体供应链的订单调整幅度不大,第三季旺季效应仍值得期待。

苹果预期第三季下旬推出新款iPhone 13智能手机,虽然与iPhone 12相较仅升级部份规格并没有大改版,但业界看好全球5G基础建设更为完整情况下,今年度iPhone 13预估出货量将上看1亿支,较iPhone 12去年同期表现增加逾15%。iPhone 13搭载的A15应用处理器采用台积电加强版5纳米制程,在考量下半年晶圆代工产能恐严重供不应求情况下,今年预估会提前至6月就进入量产。

再者,苹果将推出搭载第二款Apple Silicon的M1X处理器的14吋及16吋MacBook Pro,采用台积电5纳米量产,今年底前预期会再推出核心数更高且运算时钟更快的M2处理器,并搭配在新一代MacBook产品线中。虽然近期M1处理器晶圆代工订单开始减少,M2处理器晶圆代工订单延续,但M1X处理器5纳米订单已开始拉高投片量。

法人表示,台积电第二季7纳米以下成熟制程产能利用率维持满载,5纳米虽因苹果订单季节性调整导致产能利用率降低,但依过去经验,台积电都会提前替客户在淡季期间预先投片,以避免下半年旺季期间产能不足。而今年苹果A15提前至6月量产,包括高通、联发科、超微等5纳米订单下半年开始投片,预估台积电第二季淡季营收表现可望与第一季持平,下半年将逐季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0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设计公司的“四层境界”

芯片大缺货下的思考

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分化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Chiplet|模拟芯片 |射频|RISC-V|美国|中芯国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